合上《红岩》,我的心久久难以平静。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从我的脑海中掠过: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许云峰,受尽-,坚贞不屈的江姐,佯装疯癫、机智深沉的“疯老头”华子良……然而,在这么多经典永恒的形象中,一个瘦小、孱弱的形象更能引起我的共鸣,他便是“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母亲徐林霞,是一名共产党员,宋振中在出生八个月的时候,就随父母一起被关进了白公馆监狱。从小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喝的是污秽不堪的泥水,营养严重不足,成了一个头大身子细,面黄肌瘦的小孩,难友们都非常疼爱他,叫他小萝卜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瘦小可怜的孩子,却有着一颗勇敢坚强的心。在狱中,他利用自己是孩子的身份,充当同志们的联络员,在敌人的枪口下完成了许多大人们无法完成的任务,所以,他也是一名光荣的革命者。1949年,万恶的敌人并没有放过这条幼小的生命,小萝卜头被他们残忍地杀害了。解放后,小萝卜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是我国最小的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