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这就是油麻地看那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文静的纸月等等,这些都出自曹伯伯的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苦铬心的六年小学生的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感人至深的力量。善良,尊严,顽强等等为一切一切的都会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我的心灵。
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是一位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在别人眼里,她是个可恶的人,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在的变化应该是爱。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人是杜小康,它曾是油麻地最有钱的人家,一夜之间成穷光蛋。之后不能去上学了,在家里和爸爸一同放鸭子,可是希望一次又一次地破灭,但一直生活在密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的分外勇敢和坚强,因为他没有放弃生活,所以挑起家里的重担,在学校门品摆摊子,让每个人看到了他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草房子》是一本值得我珍藏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