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的读后感
这个寒假很特殊,比往常的时间长,许多医护人员抗击在一线,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待在家里,这段时间,我在家里读了几本书,其中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青铜葵花》,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他曾在2016年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
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当我怀着复杂的心情,读完了《青铜葵花》。一份份真情让我回味无穷。父女情、母子情、祖孙情、兄妹情,从头到尾,每一章,每一节,每一句,甚至每一个字都激起了我心底的情潮,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本书是作者曹文轩在2005年激情奉献、心爱备至的小说力作。这是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一个,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苇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作者曾在后记中说到自己在写完《青铜葵花》后不久,就读到罗曼罗兰的一段文字:
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的人生得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青铜葵花》要告诉孩子们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曹文轩,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和情意。倔强的青铜、懂事的葵花以及他们善良的家人共同让我明白了:苦至深则显美!
最新读书心得: 《青铜葵花》读后感(篇二)
在读《青铜葵花》这本书时,我无时无刻不为他们的亲情所感动。
《青铜葵花》主要描述了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女孩葵花和男孩青铜成了一个没有血缘的兄妹,因为青铜家里只能供一个人读书,所以,青铜让葵花去上学,每当葵花有空,就会教青铜写字认字,可好景不长,大麦地里出现了蝗虫灾,很多蝗虫飞向田地,不一会儿,便把大麦地吃个精光。但这样,青铜和葵花还是快乐的生活着,可祸不单行,奶奶生了病,没过几天就去世了,但他们的生活依然很快乐,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但城里的人要把葵花接走,让葵花接受更好的教育,青铜的家人想了想,还是把葵花送了回去。
《青铜葵花》这本书中我最喜欢青铜,因为青铜乖巧,懂事,对父母孝顺,聪明,善良,自尊心强,有责任感,会保护妹妹葵花。
读完《青铜葵花》,我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财富,而是人性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