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读后感
老舍,这位“人民艺术家”生活在20世纪20-30年代,而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混乱的多灾多难的年代。新旧军阀不断争权夺势的混战,让社会民不聊生,再加上各种自然灾害的肆虐横行,使得中国的农村经济迅速走向破产。而这成批破产的农民,为了谋生求路便纷纷带着对未来美好的幻想涌入城市。而《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祥子,便是这些涌入城市中的破产农民的一个典型。
祥子,同样也是怀着憧憬和愿望来到北平,这一座陌生但又意味着希望与生命的城市。刚开始,祥子健壮又老实,成为了当时一流的车夫,他也立志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再受车厂刘四爷的气。他早出晚归,忍饥受冻,风里雨里整整拼了3年,终于攒足了100元,用其中的96元买了一辆新车。那时的北平,军阀混战,兵荒马乱,生活无法稳定,祥子为了生存,依旧一如既往的起早贪黑地拉车。一天,他拉着车刚出西直门就被几个抓车夫的大兵连人带车给抓走了。在队伍逃走时,祥子意外地捡了乱军留下的三匹骆驼。后来,他卖了骆驼,又回到了车厂,梦想着再买辆洋车。大家在祥子的梦话中听说了此事,便给他取了个绰号叫"骆驼祥子"。后来他又开始了没命的赚钱,但被孙侦探敲诈一空,又因为要为虎妞置办丧事卖了他的第二辆车,又得知自己心爱的小福子难以承受生活的压力自杀后,他的生活便没有了魂,没有了为之而奋斗的目标,而他自己也沦落为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可刚开始那个老实健壮、坚韧不拔、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如骆驼般的祥子怎么了?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我看来,是当时冷酷无情的社会逐渐磨灭了一个健壮小伙的梦想。他满怀希望的前去,可“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而又骨感的”一次又一次的到达人生高潮,可又一次又一次的摔入谷底,从仿佛拥有了一切,到瞬间的一贫如洗,这其中的跌宕恐怕不是我们所能体会到的。但从祥子的性格上的极端变化,无情的批判了当时那个黑暗的社会,同时也描写了一副触目惊心的北平。
在那时的北平,没有小巷般的快乐,而是一个又一个和祥子一样的人,用着相似的大脚,马不停蹄的跑过小巷,那时的北平不是天堂,而恰恰相反,是祥子这些人的地狱。无论是烈日还是冰雪,倾盆大雨还是鹅毛大雪处处都有他们艰难生活的声影。军阀的鞭子,杨先生的歧视与剥夺,刘四爷的不屑与臭骂,孙侦探光天化日之下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还有老马和小马的悲惨遭遇无不证实了这就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后来虎妞的难产而死,心爱的小福子上吊自杀,老马和小马倒毙街头,让祥子彻底失去了方向。没有了梦想与信念。当初的他为了自己的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从而摆脱车厂和刘四爷。此梦虽小,但对他来说却可以为之而奋斗,不顾一切。这就是他堕落之前所支撑他的信念,也是他可以为之而付出一生与一切的梦想。可那一切又一切的悲剧在祥子心中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痕,因为他毕竟是一个人,他没有办法承受住打击,时间虽说是良药,但那毕竟是长时间的,这么多事情压在一个人身上,即使忘却,也总有一天会压垮这个人,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祥子最终还是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社会给打败了,被社会给腐化了。他没有了梦想,没有了信念,没有了生活的希望。他即使外表健壮,但他的内心没有足够力量从那个极度黑暗的社会中挺直腰板地站起来,而是永永远远地跌下去了,与那个坠落的环境同化了,再也站不起来了。祥子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开始了游戏生活,开始了吃喝嫖赌。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为了金钱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他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逐渐消失在这座城门洞里,不带走什么,只留下一个悲哀的故事……可这故事真的悲哀吗?这恐怕是一个现实,一个无法阻挡与改变的现实,这或许本不错在祥子,他本是那么好的一个人,那或许错在那个腐败黑暗的社会,可这又或许证明了当时人们的愚昧和对金钱的看重。那这便是而这共促而成的结果,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
当今的中国社会,是一个较为健康的社会,和当时北平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如今的国家,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互相友善。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一个良性健康的基础。若把当今的中国看做是堕落的祥子,那他首先就生活在了一个几乎毫无纷争的时代中,支撑整个国家运作与和谐的核心纲领便是中国梦,这是中国的伟大梦想,而中国国民的伟大信念便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作为龙的传人一份子的自豪与傲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