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假期里,我看了许多书籍,但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本名叫《橘子味的夏天》的书。这本书令我感触万千,也把我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有一个名叫骆雨澄的小姑娘,她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她就和她的爸爸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从这时起,一件件有趣的故事就开始了!可渐渐地,她发现了自己的爸爸老是欺骗自己,便交上了一个新的朋友,这就是她的同桌。后来,因为自己的爸爸需要一个能干的妈妈,她为了让爸爸不失望难过,她就接受了一个失去了爸爸的孩子:乐悠悠,她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度过了这样的一个快乐而美丽的季节。就这样,她度过了一个惶恐不安,一个又酸又甜,橘子味的夏天。
比起骆雨澄的不幸遭遇,我反而内疚惭愧多了,也感觉自己幸运多了。至少,我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父母的爱庇护着,无聊的时候可以和爸爸妈妈顶顶嘴,说说知心的话,学习上有难题时,也可以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可我拥有的一切,书中的主人公骆雨澄却没有。特别是读到书中最后一段的时候,我的心里酸溜溜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但骆雨澄的身边也有老师,爸爸,和同桌的帮助和关心,只要有这些,骆雨澄就已经心满意足了。这本书也告诉了我们,其实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关心我们的人,只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罢了,我们不仅要学会感受到帮助我们的人,还要学会帮助别人,这真是我看过最有意义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