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 《菜根谭》读后感之二
近日,笔者读完洪应明的《菜根谭》,书中无处不在的博大、宽容、淡泊、向善与智慧,让你觉得仿佛在与一位智者交谈,疑虑消弭,警策长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给我感悟最深的是其中有关教育批评的至善妙语。
洪应明说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过高,当使其可从。意思是说,当责备别人的过错时,不可太严厉,要顾及对方是否能承受,注意不伤对方的自尊心;当教诲别人行善时,不可以期望过高,要顾及别人是否能做到。
我们常抱怨现在的孩子太难教育,但有没有反省过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呢?我们当教师的有时在公众场合、在家长面前大声斥责学生;有时小题大做、声色俱厉,严词批评;有时长篇大论、喋喋不休像老太婆这些做法都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如果能像上句话中所说的那样教育孩子去恶趋善,还愁效果不佳吗?
《菜根谭》中处处充满了辩证法观点。念头浓者,自待厚,待人亦薄,事事皆淡。故君子居常嗜好,不可太浓艳,亦不宜太枯寂。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存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这些话语告诉我们,凡事应求恰到好处,过之不及都将失之偏颇。
我喜欢《菜根谭》。它淡雅的眉目下是一双历世阅人的慧眼。它宛如一溪清泉,荡涤人心的积郁,使人澄怀物象,进而得以超然物外,静观世界,参悟人生。
[优质读后感] 巨人三传读书心得800字(篇二)
《巨人三传》在我心目中是一本堪称完美的书,她本身是由法国着名作家罗曼罗兰为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写的传记,又由我国着名的学者傅雷先生译介到中国来。这本书可以说是由大师来为大师作传,由大师来为传记翻译,所以无论在了解大师级的人物、领会高贵的思想还是感受精准的文字方面,本书都堪称经典。二十多年前,当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被这本书深深打动。这也是我做老师以来向学生推荐最多的一本书。
借着这次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我又一次重温了本书,再一次被三位大师作为人类优秀的代言人所表现出来的对真善美的强烈渴望而感动。
《巨人传》写的是三个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个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个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画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个是俄罗斯伟大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他们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人类最优秀的代言人,他们表现出鲜明的共性,就是对真善美的强烈渴望。贝多芬在 1792 年的手记中曾说:竭力为善,爱与自由甚于一切,即使忘了王位,也不要忘记真理。这句话明确传递出贝多芬的思想:真善美高于王位,高于人间的一切。与此同时,我们中国的 1792 年,大致对应着乾隆年间,我们那时候还明显是皇权至上的时代。从这个角度来看,西方的现代思想的确领先于中国一大步,这可能也就是近现代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一流国家的最本质原因。贝多芬的遗嘱里还有一段写到把德性教给你的孩子们;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杀的,除了艺术以外也是道德。 1789 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进步的思想意识给了他很多启发,从而奠定了他的人文主义思想。他深信人类平等,追求正义和个性自由,憎恨封建专制的压迫,他用音乐号召人们为自由和幸福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