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孤儿》读后感800字
文:小山;小山最近读到一本书,书名叫《成年孤儿》。作者亚历山大·李维是一名美籍犹太心理医生,他在失去双亲后,经历了无比失落与沉重的哀伤,甚至一度无力从哀痛中脱离。他发现人们非常回避“成年丧亲”这个话题。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疗愈之旅后,他将自己走过哀伤的所有体悟与方法全部写入了这本书中,抚慰着成千上万的读者。
不论成年或者未成年失去亲人,意味着你不再是谁的小孩子了。林海音在《城南旧事》中写到:“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个时候,小学刚刚毕业的的小英子不再是爸爸怀里撒娇的孩子,而是长姐,她要承担起她应当要承担的责任。《成年孤儿》的第一章:我不再是谁的小孩子——失亲之后陪自己走过悲伤旅程。在这一章中有一段描写:“在我们生命中,再也没有什么比得上我们生命初始的那一刻美好,也没有什么能像某些东西一样久久存留在我们的生命里。但是当你去试想那些东西,它或许空缺了,只成为一个无法辨识的空洞。
再试着想,它可能是你看到的第一张脸,也可能是你听见的第一声话语,及在人生初始便让你感到心安、带给你正确指引的第一次温柔抚触。”我知道这一切都来自于我们的父母,就算已经成年,有了父母给的这一切,我们才会感到心安。当成年人失去了至亲,他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悲伤,还有隐藏自己的悲伤。无论他们多么的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脆弱与无助,但谁也无法改变。读后感就像凯瑟琳在她的一本书中写到:“一般人似乎没有耐心去面对成人丧亲的哀伤,亦很少有人去探究的个人感受,甚至是在一或二周后便坦承自己的哀痛,就好像这种事情不要太多或太长的时间反应一样。成年孤儿必须压抑自己的情绪,暗自哀悼。”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唯有记忆,我们都见证过记忆的永恒。那些童年时代不可磨灭的痕迹,会逐渐的汇聚成家的回忆。每一个爱我的人以及每一个我爱的人都跟我一样住在同一个房子里,我从未想过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也没有想过到头来不可避免的,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远离自己的根。我们甚至不会知道离开了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后,不管是自愿或被迫,是为了追逐梦想或是为了逃离噩梦,是迈向下一步或是抽离过去,从此都会永远在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