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尊》读后感800字
一直以来对自尊、自卑这样的话题很敏感。以前听了樊登老师讲的《恰如其分的自尊》,里面的一句话说的是“培养孩子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那时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大恶人。
今天听了《自尊》这本书,教我们怎么看清楚自己内心的那个低自尊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怎么去发现它、理解它、接受它、宽恕它。这是一本自助类的书籍,有工具和方法教你。
书中说,如果自己认识不到自我价值,感受不到自我自尊,生活将会苦不堪言。生活中有些人经常抱怨、发怒、自吹、信口雌黄、酒精麻醉、毒品等这些不良行为,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原来这都是低自尊的表现。就因为没有建立起自我的价值观,自尊水平不够高才导致的。
那么低自尊的状况是怎么产生的呢?书中说,这来自于病态批评,就来源于我们身边。比如,身边亲人和朋友对自己长期批评和指责。很多家长批评孩子也是没有原则和方法的,想批评就批评,弱小的孩子没有自我判断和认知能力,天长日久,孩子的低自尊的表现就是被家长这样培养起来的。
一个人长期生活在被否定被指责的环境下,自己已经习惯这些批评和指责,甚至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于是自我否定、自卑、不自信将伴其一生。这种人非常可怜,就像生命中见不到光一样。
那怎么从内心的底层去发现并改正这些不健康的意识和形为呢?这好比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你必需先找到根源,先从自我内心开始找起,找到一直纵使我困扰我内心的那个自己,找到脑海中不断批评我的那个小人。
找到它以后,尝试着去理解它与它合解,接受这一切的因和果,并拥抱它宽恕它。所以这是一个,理解、接受、宽恕的过程,是很祥和,不带评判和指责的。训练的方法是,日常肯定、做小贴纸提示、主动整合(把优点主动整合并加以实践)。
有些人会采用,理解、批评、改正这个过程,作者不建议这种方法,因为它太压抑自己了,带有强迫性的改正这一切,这种过程会很煎熬。读后感·那高自尊的人是具备怎样的品质呢?内心阳光、精进、有正能量,不断的自我成长,把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的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时刻感受到自己与这个社会的链接,从而获得幸福感和价值感。
最后顿悟一下自己,好像自己既带有一点高自尊又带有一点低自尊的特质,至少自己一直以来渴望成长跟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日更。不幸的是自己的评判心里很严重,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可能就是我内心的那个小人在作怪,所以我要发现它、理解它、接纳它、宽恕它。这样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个月,我恰好报了科科老师的课程“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7月1日就开课了,希望在这次的学习中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