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读后感800字
路遥的《人生》影响巨大,不仅诠释了人应当怎么对待爱情和婚姻,还阐述了人应当怎样坚持真、善、美。如果说高加林是反面主人公,而刘巧珍则是正面代表。
高加林在民办小学当教师。因职位被顶替,他失去了在学校的工作。在他最最低落的时候,村里姑娘刘巧珍闯进了他的内心世界,默默地为高加林着想。
当高加林因意外得到城里的工作,跟城里姑娘黄亚萍相识。面对新生活,高加林接受了黄亚萍,抛弃了刘巧珍,辜负了刘巧珍对他真诚、真挚的爱。
刘巧珍被拒绝后,很快嫁给了邻村庄稼人的马拴。不久,高加林进城的事被人告发,他失去了工作,与城里姑娘黄亚萍的爱情也随着烟消云散。
心灰意冷的高加林无奈之下,再次回到了他的村庄。这时,高加林才发现自己深爱的人是巧珍。但巧珍已经嫁人了,现实再也无法改变了,高加林永远地失去了巧珍。
巧珍是一位受条件限制读书较少的农村姑娘,在少年时期就对高加林有好感,她本以为与高加林彻底无缘于爱情,但高加林失去教师公职后,她燃起了与高加林爱情的希望;帮助高加林卖馒头、给她买香烟等,虽然包含着爱,但还含有一种善良。
高加林到县里工作抛弃她后,她并没有选择抱怨和消沉,而是及时规划了自己的人生,她的善良之心依然存在。
后来,高加林失去公职返回农村时,巧珍提前阻止了她的姐妹,避免了她姐妹对高加林进行辱骂;还告诉了她的家人,以后不要为难高加林。考虑到高加林干不惯农活,巧珍还想着给高加林再找份教师的工作。
如果说,她们没分开前,巧珍为高加林着想,是为了爱,那么后来对高加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完全是巧珍一种美好品德的展示,是真、善、美的一种体现。
当前,面对诱惑也罢,面对生活也罢,有的人抛弃了良心,抛弃了爱情、抛弃了婚姻。有人将这种改变,视为合情合理,说什么三观不和、境界不同。简直是一派胡言,“胡远大名垂宇宙,夫人小脚亦随之”,民国时,大名鼎鼎的胡适先生成就如此之高,和结发之妻江冬秀永远相伴。论成就,超过胡适先生的人不是太多吧。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和婚姻是人生的基石,一旦选择,无论遇到什么,就必须永远相伴,永不动摇,不抛弃、不放弃。
此外,生活有时会给人苦难,一个人的生活、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会遭遇一些痛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用厌恶之心去拒绝,有的人用善良之心去化解。与其用恶行对待,不如用善良去迎接。或许,在很多时候或任何时候,对待真、善、美都应当不断坚持或永远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