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老人与海》读后感800字
老人在书中说:“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你尽可消灭一个人,可就是打不垮他。”我敬佩老人坚持不懈、不畏困难、倔强勇敢、坚强果断的性格。
纵然海上打鱼很难,但老人却孤身一人在海上呆了三天三夜,况且只有一瓶水给他提供能量,其他的补给都需要老人从海中获取,但他仍度过了三天三夜,这足以证明他的机智,勇敢以及他那坚持不懈的性格。从他对水母的憎恶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虽然贫困,但他热爱生活,坚持他的信念。虽然他84天都没捕到鱼,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终于在第85天捕到了一条大马林,老人的故事好像在告诉告诉我们:“坚持就是胜利。”
今天正好是八一建军节,我发现老人的性格品质,与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许多是相同的地方。他们一样英勇斗争,坚持不懈,不畏艰险与困难。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目标,都在为这个目标不停的奋斗。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实现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在长征中,他们爬雪山,过草地,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临缺衣少食的窘境。凭着“三军过后尽开颜”的乐观主义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和困难。
在抗日战争中,面对日军的封锁威胁,面对敌军惨无人寰的屠杀,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抗战。例如: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当地剖开烈士的胸膛后,发现里面竟然没有一粒米。由此可以想象当时环境的艰苦,抗日战士的坚韧不拔。中华民族的这些脊梁们凭着把日寇赶出中国的信念,并运用自己的智慧,整整坚持十四年,终于取得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前提。92年以来,他一直坚守着信念,不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那来如今幸福的生活?九十多年以来,他们不知为这个信念牺牲了多少,他们放弃了吗?是坚持,是坚守才使他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才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还看过一个关于柏拉图的故事,是柏拉图的老师叫他们每天都甩手300下,一个月后,老师问,有多少人做到了,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举起了手。但一年以后,老师再次询问时,就只有一个人做到了,这人就是柏拉图。或许,坚持才是他制胜的法宝。还有个故事说:在一次毕业典礼上,老师要求学生毕业以后,每年读一本书。当时学生都觉得再简单不过了。
二十年后,在聚会的时候,老师再提这个话题,没有一个人做到了。看似简单的事情,坚持下来就不容易了。再简单的事情只要坚持下来,往往都会有大的成就。我也联想到我们自己,记得以前上体育体育课,老师要求我们在群里发跳绳的视频,刚开始还有许多人响应,但后来就寥寥无几。每个学期开始,我们每个人都会树立远大的目标,但不到三天,所有的目标和理想都抛到九霄云后。因为缺少坚持,所以大多数人都很平庸。龟兔赛跑的故事,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格言,都是在告诉我们,坚持的重要性。我们如果想要在学习中有大的突破,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牢记坚持二字。
认识到坚持的重要性,或许就是我读《老人与海》这本书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