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开始,我们每天都读《中华经典诵读》,读时,引发了我很多思索。“道可道也,无恒道也。”,以这样开始,却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这是什么意思啊?”宣传片看完后,同学们纷纷说。这样乍一听,真是不懂。这其实是《道德经》中的一段话。
在中国古代,有许多被称为经典的书,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经》,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孟子》,还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论语》等等,古代人经常以这些书为圣贤之书,学习它,感悟它,从而知晓了人世间的道理,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而今天,人们大多从小说中获取感悟,而把古代的圣贤之书视为一种“老旧”的观念,现代人已不需要这种所谓的“圣贤”来为人们指引方向。
但是,人们的精神特别需要这类书,经典诵读可以培养学生的习惯。比如《弟子规》可以学习古代圣贤的品质,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逐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对长辈有礼貌。我阅读《诗经》时,我看不到古时人们的闭塞,愚昧与保守,我看到的尽是爱,智慧,自然,希望与阳光。一切美好的词汇,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充溢着每一首诗。那么和谐,那么执著,那么崇高,那么圣洁,每一首诗都是一首动听的歌,每一首诗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每一首诗都拥有一个美丽而高尚的灵魂。
经典诵读也可以放松学生学习的疲乏,当阅读《桃花源记》时,我看到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描绘出一幅恬淡的风景,让人神往。而现在的人,每天都在操劳之中度过,最好的享受就是看一看小说,来抚慰疲惫的心灵,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放松心情,像古人一样阅读经典,获得自己的平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