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故事可能没有名字如此吸引人,我时常会拿我想过的生活是什么?类似的问题来问自己,在这本书中,我没有找到答案。当然这本书写的也不无聊,舅舅记录下14岁本田润一的疑问并且引导润一思考。这本书以一个小孩的视角来讲述大人社会中的常见现象,本田润一的疑问与思考,舅舅和妈妈的引导。
舅舅称本田润一为小哥白尼,小哥白尼有一群好朋友,北见,水谷,小哥白尼经常与好朋友在一起玩的很开心。浦川是班上学习成绩不好和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大家会欺负浦川。小哥白尼看不惯同学们欺负浦川,站在浦川这一边。浦川长时间请假,小哥白尼主动帮助浦川补习功课。浦川的家境较为贫寒,小哥白尼并没有因此瞧不起浦川,相反觉得他很小就开始为家里分担责任。小哥白尼对待浦川的态度和由此引申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连接,我们看待人的态度很难有纯粹的客观态度,往往带有社会上的评价,由此带来了彼此之间的伤害。
高年级的学生扬言要处罚北见,小哥白尼与朋友们说好一起面对。在北见被高年级学生欺负的时候,很多朋友勇敢站出来支持北见。小哥白尼由于当时缺乏勇气没有站出来,事后小哥白尼十分后悔,十分难过,生病在床。在舅舅和妈妈的开导下,写了道歉信给朋友们,朋友们原谅了小哥白尼,小哥白尼为因为得到朋友们的原谅而十分高兴。小哥白尼处理友谊中矛盾的方法,开诚布公的交谈,表达自己的愧疚。人总是会犯一些错误,关键是及时的沟通与交流,只要初心是好的,没有恶意,误会总会解开。
这本书不能解答你关于你想活出怎样人生的疑问,但是可以让你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你想过怎样的人生?这个问题不一定是关乎你的职业,具体的生活,可以是宏观的为人处世的道理。让读者跳出日常生活中思考的范式,回到最原初的状态思考这个问题。时常感觉生活充满了层次性,生活的丰富多样性也正是由于生活的层次性,跳出社会规范的条条框框进行思考,不失为一件很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