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成语故事读后感
这几天我在读《成语故事》这本书,读着读着,不知不觉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
这本书又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有巧夺天工的神话故事;富含真理的寓言故事。这是一本蕴含了许多成语的﹑充满知识的书。
那里面有大义灭亲﹑画饼充饥﹑井底之蛙﹑黔驴技穷﹑卧薪尝胆等等。我最喜欢其中的卧薪尝胆因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先苦后甜。
这个故事讲得是吴越两国在春秋末期为争取天下霸权,在夫椒激战,越军大败,越王勾践被俘,吴王夫差认为要完成霸业,必须要宽宏很多。就没杀越王勾践。没想到几十年后,越往东山再起,逼死了吴王夫差。越王勾践之后成为春秋霸主之一。
越王勾践是多么忍辱负重、老谋深算的一个人啊!勾践为了打败吴王夫差,睡在柴草当中,吃粗茶淡饭;为了打败吴王夫差吃饭睡觉都要舔尝苦胆;为了打败吴王夫差和战士们同睡同起;为了打败吴王,他放下身段,不耻下问。功夫不负有心人。越王勾践最终打败了吴王夫差。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做人要忍辱负重、不耻下问。
读完了整本书,这本书启示了我:人生就像大海,困难、挫折与艰辛,可是是海岸上泛起的一朵朵小小的浪花。
2022读后感推荐 《成语故事》读书心得(一篇)
这周漂来了一本《中华成语故事》,有趣生动。一共讲了22个成语小故事,让我学到了知识,小头脑也更灵光了。
我把这22个成语列出来,再巩固温习。它们是:沉鱼落雁、乘风破浪、打草惊蛇、呆若木鸡、废寝忘食、改过自新、邯郸学步、鹤立鸡群、见异思迁、开卷有益、滥竽充数、老马识途、买椟还珠、盲人摸象、塞翁失马、完璧归赵、玩物丧志、揠苗助长、掩耳盗铃、夜郎自大、凿壁偷光、朝三暮四。
原来每一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有意义的小故事,可以了解历史、学到知识,成语多么有趣!我喜欢学习成语,也喜欢里面优美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