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这个词在大家看来,无疑是一个贬义词。但我读了杨红樱阿姨的《淘气包马小跳》之后,我对这个词有了新的看法。
主人公就是马小跳和他的三个好哥们企鹅唐飞,猿猴毛超,还有河马张达。马小跳就是一个淘气包,但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淘气包,我觉得那只是一个人童真的表现,而且这也是马小跳身上唯一的特质,在现代儿童身上很难找到属于童年天真的气质了。
马小跳或许有一千个错误,一万个错误,但他有一点是不会变的,他是一个很诚实的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会给你一五一十的讲出来,这也是让我最佩服的一点,也是令我最喜欢的一点,因为现在的儿童都没有了童年,做许多事情自己不能做主,做自己想做的事偷偷摸摸,隐瞒住爸妈,不让爸妈知道。
我喜欢马小跳还有一点,是他有属于儿童天真活泼的一面,由于在中国看一个孩子主要看分数,所以现在的学生都成为了书呆子,每天除了写作业就是补课,直到他们失去了童年。而马小跳整天自由自在,性格活泼开朗,不去考虑那些烦恼的事情。所以现在能找出像马小跳这样的孩子,恐怕真的没有几个了。
看完《淘气包马小跳》后,我也是将现在的社会认识了一遍,第一次发现社会原来是如此的残酷,在中国大家也只能当书呆子,拼命的学习才行啊,哎,如果能像马小跳那样该多好啊。
我知道社会就是社会,改变不了社会,那我就改变自己,学习马小跳的心态,面对挫折不放弃,不退缩,勇敢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