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跳是杨红樱阿姨虚构的一个艺术形象,但却是一个被广泛认同的艺术形象。作者在马小跳身上表现出的天真无邪、自由快乐的天性,其实是一个人人都熟悉的男孩性格集中体现,所以马小跳能走进千家万户,能跳进孩子们的心里,因为他是个真正的孩子。
在书中,马小跳是一个淘气包,每天错误不断,但是他诚实勇敢、快乐、有爱心、还有幽默感。
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我最喜欢的是《开甲壳虫车的女校长》。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唐飞、张达、毛超这三个人都是马小跳的好朋友、铁哥们,都是天真可爱的类型,而且经常闯祸。有一天他们四个人都迟到了,让班主任很生气,让老师更生气的是他们居然还“说谎”,他们说在路上遇到一个开甲壳虫的漂亮阿姨,她车没油了,他们帮阿姨把车推到加油站……班主任不信,没办法,他们只能去找校长,到了校长室,却发现校长不是原来那个校长了,而是那个开甲壳虫的漂亮阿姨……
我读了这本书后觉得淘气的孩子也有可爱的一面,不能因为他平时的不良表现就去否定他的可爱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