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写在纸上是多么渺小,种在心里却是如此伟大,就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很久以前,一个名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在一个无名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创造了一个奇迹。二十八年!你也许会说,在一个荒无人烟又缺乏物资的岛上生活一天都难,更何况二十八年!那你就错了,鲁滨孙靠着自己的智慧与信念,在这个岛上获得了很多令他终生受益匪浅的“东西”——在困境中如何生存。在孤岛上活一天都难的人,是习惯了骄奢生活和荣华富贵的人,是头脑简单而不会生存的人。但鲁滨孙则在最简陋的生活中,最恶劣的环境中,让人明白了什么叫不可思议,什么叫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在困难中像鲁滨孙这样的人,才真正具备自强自立的精神,才真正赋有像金子一样耀眼夺目的智慧。
书中讲到“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的是事情。”这就是生存的一种方法,只有让它在心田里深深扎根,才能从根源上打倒困难,解决问题。老天不会事事让你顺心,事事让你毫无阻碍地走向成功的阳光大道。它只会默默为你开一条小小的“缝隙”,让你自己费九牛二虎之力把这条“缝隙”凿开来,然后才能畅通无阻地走向光明。当然,在凿与不凿的抉择中,选哪一种就是自己是否具备信念的问题了。
在生活中,碰到困难是难免的,所以要学会生存,学会解决。就在前几天,我照例坐公交车回家,可是,不小心上错了车,坐到别站去了。我不知所措,着急得都要哭了。但一想,鲁滨孙能在一个荒岛上战胜重重困难,并顽强地生活二十八年,那这么点儿小事又有何难呢?于是,我便去商店换了零钞,并打听回家的车,就这样,困难就解决了。如果你和我一样,碰到类似的问题,千万不要因为坐错车而哭泣,而觉得倒霉。其实,恰好让你学会了生存,让你亲身感悟到了如何去面对你精神上的“大敌”。
桑兰是一名中国出色的体操运动员。她在纽约第四届友好运动会上,不幸摔跤导致高位瘫痪。但是,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脸上灿烂的笑容丝毫没改变。她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战胜了许多困难,并通过医生和自己不懈的努力,病情大大好转,在生活方面越来越独立。桑兰是多令人敬佩啊!她知道生存,她知道人生虽然坎坷,但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憧憬的未来。拉克司内斯曾经说过“眼泪无法洗去痛苦。”是的,当你面对那漫长而冷酷的黑夜时,哭泣、着急是无用的。只有靠自己,靠自己想办法生存下去,才能迎来美好而温暖的光明。
为了更好的明天,让自己在困境中学会生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