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与《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并称我国四大古典。《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用他的生花妙笔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个神奇的神话故事,让我们仿佛走进了一个瑰丽无比的艺术殿堂。接下来,就让我们推开殿堂的大门,欣赏那令人流连忘返的画卷里的风景吧。
《西游记》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师徒四人取经的画卷。师徒四人性格截然不同而又意志坚定,分别是生性善良,不愿杀生的唐僧:火眼金睛,明辨是非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好吃懒做,贪小便宜的猪八戒:忠心耿耿,少言寡语的沙僧。在取经路上,他们四人团结一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孙悟空为了保护师傅,三次棒打白骨精,终于将其打死。可唐僧却不明是非,觉得悟空无心向善,有意作恶,猪八戒则贪恋女色,而沙僧也是云里雾里,对这件事情也不明真相,不知该听师傅的,还是大师兄的。而唐僧则在一怒之下赶走了悟空。最后,唐僧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自觉愧对悟空,亲自向其道歉,悟空宽宏大量,原谅了师傅。
在这个故事中,悟空一心除妖,却遭到了师傅的误解,而猪八戒也看不清事情真相,师徒四人都以自己为中心,想让别人都听自己的,以自己为中心转,这怎么可能呢?如果真是这样,别说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就是七七四十九难,也成问题。在师徒四人想法不一致时,不应该固执己见而是应该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互相商量,全面地看问题,静心地思考问题,才能看情事情的真相,并且解决问题。否则,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想法,就这样一直拖下去,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解决,只有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团结一致,才能解决问题。
其次,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九九八十一难中,有不少困难师徒四人联合起来都无法解决问题,如果在那时,他们放弃,就只能是前功尽弃。但他们非但没有放弃,还想尽一切办法,如果还是不起作用,便请众神帮忙。而我在平时的生活中与他们师徒四人相比,就逊色了许多。每次,我只要遇到困难就让长辈帮忙,却从来没有想过以一己之力能否解决问题;遇到一点挫折就无法振作,更不要说是想方设法地克服困难了。由此可见,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多么重要。
看了这本书,我不由得感慨万千,吴承恩老先生是如何做到的?每一个故事都如同是神来之笔,在故事中渗透出做人的道理,让人受益匪浅。《西游记》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神话故事,更是一位育人处世之道的无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