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闲著无聊的我在书柜中随意翻找著,突然眼前一亮,发现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作者是明代作家吴承恩,便拿出来随手翻翻。谁想到这一翻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里面那精彩的故事内容深深地吸引了我。
西游记是一部神魔小说,这本书主要写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孙悟空,他乐观、聪明、勇敢、顽皮、灵活,热爱自由,除恶务尽,充满斗争精神,最受读者喜爱。孙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大闹天宫是他的一段光荣历史;后来他参加取经队伍,尽管头上戴著金箍,不能完全自由行动,但他的火眼金睛能够看透一切,手上的金箍棒威力无穷,他始终是战胜妖魔鬼怪的战斗主力,最后得到一个斗战胜佛的光荣称号。毛泽东有两句诗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精辟的道出了这位神猴的本质特点。
再说说唐僧吧!他诚心向佛、顽固执著,可以说优点缺点很是分明。任何时候,他都不畏艰难险阻并不为名利所诱,一心只想取回真经,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放到今天也是难能可贵的,很多成功者的经验也许就是他的缩影,可以这样说,任何人想要达到唐僧的境界都不是那么容易的,现代社会不像古代那么的封闭,文化与科技的进步使人们的精神与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与此同时也带进了糟粕和腐朽,在太多诱惑的当今,唐僧是否也能做到气定神闲呢?我们不得而知,但一个人要想取得最后的成功,学学唐僧的这股精气神却是必修的功课,如果不是全身心地向著一个终极的目标前进,而整天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无疑难有作为。唐僧的最大缺点就是过于仁慈,以致于人妖难辨、黑白不分,多次冤枉自己的好徒弟,若不是悟空不计前嫌多次相救,恐怕唐僧早已是妖怪们的盘中餐了。其实对于当今社会,好人固然多,但也要对坏人提高警惕,一个人的成功之路当然要与真正的朋友为伍,唐僧最终能取得真经,与他的徒弟们保驾护航密不可分,但若是分不清敌我而认贼为亲,后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猪八戒呢,他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憨厚淳朴,没有害人之心,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巨大的作用。但他也有许多的毛病:好吃贪睡,爱占便宜,嫉妒心强,好色贪财,喜欢挑拨是非,一遇困难就打退堂鼓。他有时耍小聪明,结果反坏了大事。
三徒弟沙僧,憨厚严谨。他永远服从他的上级,对师傅的忠心程度可真是百分之一百了。他平时很少说话,但是也在为保护师傅而战斗的时候却显得十分勇敢。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他总是毫无怨言的跳著最重的行李走在最后面。对于师哥们,他也十分忍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也一样成了金身罗汉。他让我明白了:一:只要踏踏实实作每件事,就能到达成功的变。二:最老实的人就是最聪明的人。
《西游记》中有不少的精彩故事,而我最喜欢的是三打白骨精。为了能吃到唐僧肉,白骨精三次装成了不同的人,用花言巧语来骗取唐僧,唐僧就这样被迷惑住了。幸好孙悟空来得快,用火眼金腈识破了白骨精的计,便拿起紧箍棒,打死了妖魔,使它断了灵光。读完这一回,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不能被别人的几句花言巧语所迷惑,要经自己的大脑慎重思考过,才能辨别别人说的是真是假;还有,光看一个人的外表是不行的,要看他的实质,也就是内在是善良还是邪恶。就像百骨精三次都装成了一位看似善良,没有一点儿邪恶的人,可实质呢?她却是个想伤害人的妖精!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读完《西游记》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为了实现某一崇高的目的,人们必须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勇敢地战胜一切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