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街市,热闹非凡;华丽的服饰,形态各异;诱惑的美食,形形色色。当我们在享受这些美好事物时,与同学、朋友进行各种攀比时,而安徒生童话中的这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她却是孤独的,饥饿、寒冷的,处于一种“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的窘境中。和她相比,我们岂不是特别幸福?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懂得了什么叫自强。我们总是觉得父母给予的不够好,不够多。总是诸多要求,如买手机,买衣服等等。且从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己想要的,难道“美人首饰傧王印,尽是沙中浪底来”的深刻内涵不知晓吗?有时总是抱怨苦、累,习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殊不知抱怨、懒惰是二大宗罪。而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后,知道这个小女孩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她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漂亮的玩偶,有的只是孤独,饥饿和冷,只能在一次次擦燃火柴中幻想,在幻想中寻求与思索。而我们处于这个一个安定、幸福的环境中,更应像她一样坚强,并勤勉而顽强地钻研,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从而使得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获得对自己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自强刻苦的人,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要献出全部学识智慧,让我们的国家更美好,让我们的让会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懂得了什么叫珍惜。总是听爷爷奶奶说,以前他们生活辛苦,有时候连吃的都没有。此时,我在心里嘀咕,这怎么可能,吃饭不是很容易的事?但当我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时候,我终于体会到他们说的“饔飧不济、朝不保夕”了。文中的这个小女孩,她在冷风中颤抖,在饥饿中哆嗦,只能幻想各种美味的食物。而生活在这个不愁吃穿,民主幸福的年代的我们,却不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为维艰”,一个小孩生日,就各种宴请,各种攀比,把美德的东西用物质来衡量。所以我们不应该浪费这些宝贵的东西,更不应该作为攀比的筹码。我们应该学会珍惜,珍惜幸福,让我们的国家,人民不再因为铺张浪费而愁苦。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幸福。幸福,很简单的两个字,但本质内涵却难以捉摸。幸福,也许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而是每一个微笑生活愿望的达成,当你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能演绎出完美人生。我们都渴望幸福,就像丑小鸭一样渴望蜕变成美丽的天鹅。但我们想要的只是简简单单的幸福,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渴望美食一样,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渴望温暖一样,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渴望热闹一样。所以我们应该庆幸,生活不缺吃穿住,拥有幸福。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生活越来越好,生活追求的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坚持,不断跟上这个社会的脚步,才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才能有更美好的人生,实现自己的社会。所以,勇往直前吧,去追求民主和谐的社会、追求幸福的生活。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我们要为了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当我们不想被社会淘汰时,应竭尽全力去刻苦拼搏;当我们不想落后时,应意志坚强,并永不屈服地追逐;为了自强不息,为了家人,社会,为了杜绝造成社会不平等,造成这个小女孩的悲剧。我们要做一个奋斗不息,有进取心,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和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