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青铜葵花》后,我感觉到小说中的那些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小孩承受了跟他们年龄不相符的苦难。可他们还是那样的坚强地生活着,并且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的环境中表现出勇敢,执着、真诚、善。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总能替别人着想,甚至替别人受罪的善良让我无比感动。
葵花在六一儿童节表演但是没有好看的衣服,一家人都看在眼里。但是葵花跳舞跳得很好而且也特别想参加表演,所以奶奶就用妈妈出嫁时的衣服给葵花做了一件花裙子。第二天葵花穿着花裙子去学校练习舞蹈,好多人过来围观。放学后老师对她说可以参加表演了。到了表演的哪一天,葵花去练习,但老师说葵花脖子上少了点东西——项链。可是葵花家没有项链,青铜知道了就采了十几根冰凌,放在一个大盘子里,然后他去水边割了几根芦苇。再用剪刀剪了很细的芦苇管,再把冰凌敲碎,将那些不大不小的冰凌在中间吹一个小洞,用红线穿上,冰项链就做出来了。青铜赶紧给葵花送去了。葵花带着青铜做的冰项链,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全村最靓的妞”。
葵花你是多么幸运呀,有全世界最好的哥哥。他为你在冰天雪地里制作冰项链、为你耐心的捕捉萤火虫做成南瓜花灯、为你独自揽下没有看守慈姑田的责任、为你吃力的站着、让你舒服地在他肩上看完马戏。……他虽然不能说话,不可以表达出他对你的情感,但每个人都可以感觉到他有多么地疼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