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汤达的《红与黑》,写的是法国青年于连的故事。于连是一个有才华,有野心,有自尊,也有良心的人。许多评价把于连说成是一味向上爬的野心家。但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他们都忽略了一点,就是于连良心的一面。或者说忽略了站在故事背后的作者进行的精神思考。
于连确实是野心家。于连的野心膨胀过程是故事最表面也是最直接的线索。在德。雷纳尔放假,于连想:“我一定要在这个女人身上得手,”“那样如果有一天 我发迹了,有人指责我赶过家庭教师这样下等的职业,我就可以告诉他,是爱情把我抛到这个职位上的。”但是于连也像一个哲学家,他思考人生,思考巴黎,在他 的脑中挥之不去的是当像拿破仑般的英雄。但他对德。雷纳尔夫人的爱,特别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不能不让人感到真情。作者的故事构造得极巧妙。当于连步上仕途时,他用尽心机去获取德。雷纳尔夫人的心,并想用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提高自身的价值,可最后他才明白德。雷纳尔夫人是他的终生至爱。后来的玛蒂尔德小姐 是在开始时主动追求于连的。但是又经过多次的反复,曾使于连感到神魂颠倒。当玛蒂尔德确认自己爱上于连的时候,于连在临死之前却说只有德。雷纳尔夫人才会真心待他的孩子。在于连的攀升过程也少不了这些女人们的帮助,可是在最后他的摔倒也是因为女人。作者在《红与黑》中塑造了于连,可是更塑造的于连背后的时 代,在上层社会中,人人都重视荣誉,可是又过着奢侈的颓废的生活,青年们都缺乏勇气。社会的各种党派都在积极而又秘密的活动着。
在人物塑造的手段上,司汤达使用了超出同时代作家所能及的心理深度的挖掘。以深刻细腻的笔调充分展示了主人公心灵空间,广泛运用了独白和自由联想等多种艺术手法挖掘出了于连深层意识的活动,并开创了后世“意识流小说”“心理小说”的先河。是一首“灵魂的哲学与诗”。
对于书名人们也引起了一番争论,通常,人们认为书名中的“红”是象征拿破仑时代的军服;“黑”是王政复古年代的僧侣黑衣。也有人认为,红是德·瑞那夫 人的鲜血,黑是玛特尔的丧服;红与黑是象征赌盘上的黑点红点,而轮盘则象征人生的游戏等。我认为红色还可以象征于连的追求人生意义,而黑色就代表社会中形 形色色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拼命奔波,却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义的生存状态吧!后。毕竟,于连充其量也仅是一只逆流之筏,他无论如何也敌不过巴黎这片波诡云谲的海洋的。
临刑前,于连也苦笑着高声对自己说:“我的同时代人的影响占了上风,离着死亡只有两步远,单独跟我自己说话,我仍然是伪善的……啊,19世纪!”
只有19世纪30年代的法国才能造就出野性的于连,也只有19世纪30年代的法国才能造就出于连被送上断头台的命运。
于连,一个久久挥之不去的名字,蕴含了太多的沉重与悲哀……
[读书心得借鉴] 自然之道读书心得(一篇)
刚刚读完《自然之道》这篇课文,我合上书本,回忆着作者以及同伴救幼龟的情景,回忆着作者那句哲理般的话:人是万物之灵,然而,当人自作聪明时,一切都有可能走向反面……
这些幼龟原本可以不受任何伤害,一个个安然无恙的跑到海里,可正是因为作者和他的伙伴们不懂得生物界,打破了自然规律,才使大多数幼龟成为食肉鸟的美味佳肴。
这也如同我看过的一篇故事:在一个小村庄里,人们种的玉米长得很茂盛,因而引来了大群的猴子,它们常常偷吃庄稼,让村民们很苦恼,便把山上的金钱豹给引到山下来吃猴子。当猴子消灭后,金钱豹常常饿着肚子偷吃家禽。无奈的村民请来动物园长把金钱豹抓到了动物园中。结果又招来了梅花鹿,梅花鹿群种很多,眼看庄稼就要没有了,村长急中生智,让动物园里放到这儿一些金钱豹,就这样,村里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态界。
世界是早已安排好的,我们可千万不要去破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呀!
[读书心得借鉴] 《丑小鸭》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今天看了《丑小鸭》这篇文章。这只丑小鸭是它的妈妈从一个超大的蛋里孵出来的。很丑。没人喜欢,经常被鸭子和动物欺负。连他妈都不要,劝他走开。丑小鸭被歧视了。他很自卑。他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无奈之下,他离开母亲独自生活流浪。在此期间,他遇到了猛烈的暴风雨和老虎猎犬饱受折磨。但它并不害怕,最后它通过自己的努力飞了出去,变成了一只白天鹅,让大家赞美。
我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为梦想奋斗的精神。当你实现梦想的时候,困难重重。它没有放弃,没有克服所有的困难。最后它从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
心得借鉴: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一篇
今年寒假,儿子有一项作业是读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趁此机会,我也读了第二遍。每一次读都会折服于老舍先生那充满京腔京韵又浅显易懂的语言魅力,而且很多地方还写的很幽默,读得时候甚至会笑出声来,但是笑过之后,心里却难受的很,心情沉重的很。为祥子,鸣不平。
其实整本书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祥子买车又失去车的经历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勤劳纯洁、善良忠厚的城市下层小市民,以拉车为生,一开始没钱买车,只好赁车拉,这时他的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血汗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努力,祥子终于有了一辆自己的车。这时的祥子觉得世界上一切都是美好的,可好景不长,正当他憧憬着美好生活的时候,他连车带人都被匪兵劫了去,虽然最后逃了命,可是却没了车。没有了车,对祥子来说就等于没有了一切。可是祥子并没有放弃,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还活着,加上健壮的体格和用不完的力气,自己还会再有一辆车的。可是好运永远不会降临到祥子身上,他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三十多块钱又被孙侦探抢劫一空,于是祥子又成了一无所有的人。可就在这时,祥子忽然就“转了运”,人和车厂的厂主刘四的女儿虎妞看上了他,并想跟他结婚,虽然祥子那么讨厌虎妞,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只好放下自尊和虎妞结了婚,并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一辆车。可不久之后命运再次捉弄了他,虎妞因难产而死,为料理丧事,祥子只好买掉车。从此之后,屡受打击的祥子终于彻底“反省”了,自己那么拼命干,到最后依然落得一无所有,既然这样,还要那体面干什么。于是他开始堕落,再加上他唯一喜欢的小福子也自缢而亡,祥子彻底绝望了,逐渐堕落成一个城市无赖,成了一个行尸走肉的躯壳。
祥子的悲剧,是那个年代受害者的代表。像祥子那样一个善良要强爱面子的小伙子,如果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定会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可谁又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呢?他偏就生活在了那样一个吃人的社会里,注定了他悲惨的人生。其实作者也是想通过祥子的悲剧来控诉当时社会的黑暗,文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在那样一个不公道的社会里,连雨都是不公道的了,何况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呢?他如何会脱离那个社会,保持自身的清白而不被社会吞噬呢?作者对祥子给予了很大的同情,其实也是对当时所有不幸的劳动人民的同情,也想唤醒他们,并试图阻止他们的堕落。
老舍先生他们那个年代的小说,总是能给我们的心灵以无比的震撼,即使如祥子这样简单的故事也不例外。想想现在的我们,虽是和平的社会,但是仍然有诸多的不公平存在着,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这都是不可避免的,那我们应该怎样来面对这些不公平呢?除了要有良好的心态,就只有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不可替代,才能适应这竞争激烈的社会吧!
[读书心得借鉴] 我的大学读书心得一篇
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我的大学。这本书里有精美的图画,优美的词句,丰富的语言等。
这本书里的内容是:高尔基【1816——1836】生于俄国中部的尼日尼若夫戈罗德城,幼年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勤劳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就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他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十六岁时,他一个人来到喀山,进入了社会大学,在与命运的战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的最低层,和各个阶层、各种人物接触,包尝了生活的艰辛,从而丰富了他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
高尔基酷爱学习,在1889年开始了文学创作,1892年他的一篇小说马卡尔楚德长出版了。1898年又一篇小说出版了。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只要坚持不懈,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