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少年周恩来》。
在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出生了,他的父亲给他取了一个乳名叫“大鸾”。
周恩来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是生母万冬儿,万冬儿是一位容貌秀丽善于处事的女子。生母做事干练妥帖,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恩来。第二个是养母陈氏,陈氏是书香门第出生。她对书画的爱好感染着周恩来,聪明的周恩来跟着陈氏写毛笔字,画画。第三位是乳母蒋氏,她是一位乡下妇女,勤劳朴实。正是从她身上,周恩来了解到了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加深了他对劳动人民的感情。
少年的周恩来离开家乡去读书。一次,校长问大家“你们为什么读书?”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周恩来却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在学校很喜欢和同学们讨论问题,阅读爱国人士著述的书籍。文章也写得很好,可以说是下笔如有神,就连老师看了也不得不佩服。
在日本留学的漫漫旅途中,周恩来终于发现了马克思主义,在茫茫的黑夜中找到了真理之光。
我想,我们一定要学习周恩来勤奋好学、独立自强的精神!
假期我买了《点滴就是大海》这本书,其中有一篇狗熊抓鱼令我记忆犹新:有一只狗熊和一只黑熊坐在河边等待抓鱼的时机。黑熊看见河里有一条大鱼,黑熊迅速低头探入水中,不一会儿功夫,便咬起了一条鱼,拿在手中,高兴地说:我今天运气真好,抓了一条大鱼!说完便上了岸。
狗熊见黑熊抓了一条大鱼,变的更认真地看着小河等待时机。有一条小鱼出现了!狗熊迅速低头向鱼咬去,拿在手中,不满意地说:我今天运气真不好,抓的鱼比你小。
黑熊对狗熊说:你的鱼只比我的鱼小一点点,也可以吃呀!
狗熊看见小河里有一条很大的鱼,便向鱼咬去,大鱼劲很大,狗熊想吃两条鱼,可狗熊被两条鱼弄的满头大汗,结果手中的鱼,嘴里的大鱼都跑回了河里!天色已晚,狗熊两手空空的上了岸。
黑熊对狗熊说:本来你抓到的一条鱼已经够你吃了!可你却太贪婪,这就是你贪婪的结果。
对呀!生活中有很多这种事情发生。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做什么事情不能太贪婪。如果要做,就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贪得无厌,结果落得两手空空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