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传读书笔记。
《阿q正传》是出悲剧,是个让人发笑却又发人深思的悲剧。
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根据它拍摄而成的电影《阿q正传》更是影坛上不可多得的立体鉴赏素材。
影片中的阿q是个去过几次城却封闭落后的农村流浪汉。他有农民的憨厚﹑质朴的一面,但更明显的具有无知﹑狭隘﹑愚昧﹑落后的一面。其最突出的性格是自欺欺人﹑自甘屈辱﹑自轻自贱而又妄自尊大﹑自我陶醉和麻木的“精神胜利法”。无论别人怎么说他,怎么骂他,他都会以他独特的方式战胜别人。
那个社会很残酷,这主要体现在酒店老板和赵太爷对阿q态度的几次转变上。影片一开始阿q去酒店喝酒,老板不让他赊账。当他调戏吴妈被大家知道后,便更让人不拿他当回事,去喝酒时老板及客人对他的态度十分冷漠。而因为也姓“赵”去赵太爷家贺喜,被赵太爷呵斥“你也配姓赵!”可见他是多么地被人瞧不起。后来阿q从城里回来,有钱了,去喝酒老板主动提出“可以记在账上嘛”,客人们也主动和他套近乎。
[热搜读书心得] 《小草和大树》读书笔记其八
《小草和大树》这篇文章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千字,但是,却蕴含着很多生活的哲理,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深有感触,也从中明白了很多道理,仿佛一瞬间给自己的灵魂上了一节有意义的教育课,让自己变得长大了许多……
我被主人公—夏洛蒂不屈不挠和坚持不懈的宝贵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有谁能想象一位年幼弱小的女孩在母亲不幸去世后,承担起维持家庭生计的重大责任,而且,尽管这样艰难,她还是没有放弃读书。她一个人面对着生活的艰难困苦,但是她依然坚强的昂起头,向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这种坚强的毅力是多么罕见啊!
夏洛蒂这种不想命运低头的精神不由得让我对她肃然起敬。
小草和大树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小草象征着卑微,但也象征着夏洛蒂姐妹们在恶劣的环境下做顽强的斗争。用钢铁般的意志、汗水和心血把小草浇灌成了大树,她的小说《简·爱》终于在一年后问世了。
虽然夏洛蒂一开始就像一根小草默默无闻,可是她在我心中就像一颗大树。的确,大树的威严使人敬佩,鲜花的香气沁人心脾,但是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意志却给人启迪。
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学习夏洛蒂吧,学习她那永不言败,不屈不挠,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