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人瑞——《我们仨》读后感1000字
或许,现在只要一提到世纪老人,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冰心老人。是啊,冰心老人的儿童文学确实伴随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成长。她的诗在字里行间无声滋润着我们的生活。这世界上总有这样一群作家,他们或许出名或隐于市井,但只要你读他们的作品,天长日久总是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你,激发你心里向好向善的本心。让你在纷繁杂乱的世间,留下一块心灵的伊甸园。“我之所以写诗做诗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为了传世,而是为了洗涤自己的灵魂”。像一位哲人说的那句话一样。
好了,言归正传。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人,也是一位世纪老人,但我更想亲切的称她为百岁人瑞—杨绛先生。
第一次知道杨绛先生,因为有幸读完了钱钟书写的《围城》,读完之后看到杨绛先生写的后记和钱钟书先生创作这本书的时种种生活琐事。他们那种生活的态度和氛围吸引了我,事后知道杨绛先生还有一本随笔,叫做《我们仨》,写的是她们一家三口六十来年的生活。当时我的心中早已有所向往,想要再拜读一下杨绛先生的这本随笔。只可惜学业紧迫,这种想法也就一直存放于脑海深处。直到一切都结束,才想起来。就从网上买到了这本书。书十分的便宜,也可在闲暇之余一览百年人瑞的文笔。杨绛先生博学,她翻译的西班牙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是公认的国内翻译最好的版本,杨绛先生对知识也是一丝不苟,通常为了搞懂一个字,就要反复查三至四个字典,这种对知识的执著,是我们之间鲜有人能够做到的。
《我们仨》这本书的封面充满磨砂的质感,像是落在地上的枫叶。摸着这本书的封面,就像握住了奶奶粗糙的手,书中杨绛先生的娓娓道来,就像是奶奶或姥姥平时与你聊天。书中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也没有坎坷曲折的情节,更没有乘风破浪的快意人生。读后感·有的只是,一个又一个伤感、温馨、有趣的故事。断断续续地写的她们一家三口的平凡且纯粹单纯朴素的生活。这是一本贴近生活,贴近我们这个平凡的世界的随笔。
书中吸引我的还有那种种的生活的细节,手稿、照片和杨绛先生在书中所说的:“无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只要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的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和。”
而在我们之间流传甚广的,就是钱钟书先生对杨绛先生说的那句话——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杨绛钱钟书式的爱情,带给我们的启示太多太多,如果你没具备爱一个人的条件,那你就得先把自己变得优秀;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了,那你也得明白到底是珍惜喜欢,还是只是在孤单寂寞的时候找一个人来作伴,不要让喜欢最后变作与烟酒相伴的故事。
人海茫茫,相遇已是不易,相识更是难得。最终能走到一起那更是修来的缘分。说的话有人听,你的爱有人懂,你爱一个人就爱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