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内容不长,仅看目录《我们俩老了》,《 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都觉得肝肠寸断。一位近百岁老人,夫逝女亡,静思追忆往事,文笔克制,干净朴素,哀而不伤。我总是在想,往事多么甜蜜,一家三口多么幸福,如今只是空洞房间的一盏孤灯,先生是如何承受当回忆如潮水般袭来时的锥心之痛,想必“心上又绽了几个血泡”。圆圆是她唯一的爱女,被喻为“此生唯一杰作”,饶是先生那么风轻云淡的人,提到女儿都是不自觉的骄傲的,女儿的“过目不忘”,自小爱读书,做学问也是一向严谨而拼命,老了照顾他们也是井井有条。她说,“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她说,“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了尽头。??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
纵观先生的一生,良好的教育背景,丰富的人生经历,势均力敌的爱情,内心完整而丰满,没有太多向外的渴求,所以她不会张牙舞爪,也不会警惕万分,她不那么贪婪,也不那么焦虑,她自自然然地活着,默默淡定努力着,活出了一代宗师的模样。
有时候觉得,会写文章的人很幸福,可以表达,可以记录。人终究会老,记忆终究会衰退,到那个时候,还有什么能证明自己曾经存在过?文字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