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读书笔记。
最近一段时间,很喜欢看人物传记型的小说,一本接一本停不下来,也许冥冥中有一种牵引吧,5月下很自然地选了这本《我们仨》。一直很佩服杨绛先生,还记得她在百岁生日时的感言: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仨》深情地记录了她和钱钟书及女儿钱瑗在一起的日子,在温婉平实的文字中,蕴涵着深邃和厚重;所写的都是日常的枝节,却处处显出浓郁的人情味。1997年,钱钟书和杨绛的爱女阿瑗去世。1998年岁未,钱钟书先生去世。三人就此失散了。书的结束语中有这样一段话“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读到这里,心就会抽动一下,忍不住潸然。
20xx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她曾借兰德的诗,写下自己无声的心语: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
我也准备走了。”
如今她真的走了,再不用“我一个人,怀念我们仨。”望先生一路走好,一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