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底是什么?而大家的生活观念又是咋样的呢?第一种朋友,有可能认为生活是美好的,所以,用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生活;第二种朋友有可能会对生活不满,开始抱怨生活,在用消极情绪看待生活。
所以,想知道着名作家契科夫的生活观念吗?那你不妨去读读他的短文《生活是美好的》。
在本文的开头,作者就直接提出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然后作者又运用了许多假设可能发生事件,来充分的展示这种生活观念的可行性和益处,最后全文。
想知道文章中作者的生活观念是什么吗?那就是:把自己遇到的倒霉的、不快乐的事,都用庆幸、平和的心态来看待,把生活看得美好些、把不顺心的事物看开些、对他人要有一颗包容之心。
作者为了让读者们更透明的、更直观的理解到他的写作目的,他便选择了简单幽默,而又经常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我们周围的一些假设,来诠释生活的美好,也让读者们对生活有了另一种了解与看法。
与此同时,本文更是体现了作者的那颗善良、平常、包容他人过失、友善的心。从而更加的引发了读者们的联系: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微笑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拥有契科夫那样的心态?
至于每个人对生活的观念、态度,都是取决于个人的。但是,请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读书有感】 契诃夫作品读书心得(一篇)
《套中人》作者是俄罗斯着名作家,短篇小说巨匠契诃夫的作品。安东契科夫,一个简单的名字,已过百年,他仍无法使人忘怀,因为,他的作品太让人有所感触。在契诃夫众多的优秀短篇小说中,《套中人》的风格和影响都是耐人寻味的,这一段段文字,散发着持久的魅力,带领着我穿越那远去的岁月,深深地体会到19世纪末沙皇俄国的黑暗现实。
小说主题异常鲜明,予以简单确定。《套中人》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对沙皇腐败统治的反对,和对专制制度的讽刺。但文章借猎人之口,显得十分含蓄。一个别里科夫死去了,但还有千千万万个别里科夫存在着。不行,再也不能照这样生活下去了!契诃夫借兽医的口表达了对消灭沙俄专制制度、创建新生活的强烈愿望。文章借他人之口反映出自己愿望,对话形式使文章结构紧密、真实。充分表现了沙皇统治下人民的苦难深重。
主人公别里科夫是一个中学教员,但却是一个落后、保守、维护一切旧制度的守旧派典型人物。小说描写了别里科夫性情孤僻,胆小怕事,甚至晴天也要带上雨伞,套上雨鞋,把头缩进大衣的领子里,极力想用一层坚硬的壳把自己包裹起来,拒绝与外界接触,拒绝接受新生事物。最后悲惨地躺在棺材里才找到自己理想的归宿。 别里科夫是一个小小教师,一个不仅肉体装在套子里而且灵魂都被各种的套子紧紧的束缚着的教师,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他诚惶诚恐,战战兢兢,然而,更为可恨的是,他不仅自己自觉地生活在套子里,而且还要把周围的一切都装在套子里。就是在他这类小人物的影响下全城的人战战兢兢地生活了十年到十五年,什么事都怕。他们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写信,不敢交朋友,不敢看书,不敢周济穷人,不敢教人念书写字。
在当时,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而是19世纪沙皇俄国的一个典型,是旧制度、旧秩序、旧思想的忠实维护者。他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掩饰自己所有的不安,不受外界的影响。他造出一个个所谓的套子:哪怕在晴天中出门他也总是穿着套鞋,带着雨伞,他的雨伞、怀表、削铅笔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来的东西都总是装在套子里,就连他的脸也好像装在套子里,因为他总是把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面,戴着黑眼镜,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马车的时候也要车夫马上把车篷支起来。
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心里的踏实。他的那句口头禅:千万别闹出什么乱子来,正正是他性格孤僻,胆小怕事的表现。在我看来,他已经被沙皇俄国的种种制度毒化了,是当时的黑暗现实这样一个令人可悲的套中人。
而后来,别理科夫也尝试摆脱这样套子里的生活,他在众人怂恿下,他与华连卡结婚了。他希望逃出套子,但一件事情令他的希望落空了。他认为:一名中学教员与小姐骑自行车是一件多么离谱的事情啊。他决定谨慎迂腐的态度对他的妻子谈话,却被华连卡的弟弟碰上了,在一番争执后,他被摔到楼下,结果可想而知,他死了。但他的死,不怪谁,只能怪他自己,他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一身套子将他累死了。他的世界观就是害怕出乱子,害怕改变既有的一切,所以得了如此下场,通至死亡的坟墓。
通过别里科夫晴天带雨伞,耳朵塞棉花,把脸也躲藏在竖起的大衣领里。如果仅仅这样,那么只是孤僻可笑罢了,就让他躲在角落里吧;然而不止如此,他还要把思想臧在套子里,这个套子就是沙皇政府压制人民自由的文告和法令,他老是一个劲地嚷着:千万别闹出乱子啊!如果仅仅是这样,那就让他自言自语吧,用不着理睬他。但是问题远不止此。他还要用套子去凑别人的思想。更令人诧异的是大家看见他都害怕。就是这么一个古怪猥琐的人,就把大家压得透不过气来,把整个中学辖制了足足十五年,而且全城都受他的辖制,弄得大家甚至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写信,不敢交朋友总而言之,人们对这个神经质的、变态的套中人妥协让步,可以说许多人也被迫不同程度地钻进套子中去了。这是文中的一段,短短一段话,将一个活生生的海鸟与企鹅式的害怕变革,苟且偷安,甚至甘心充当沙皇鹰犬的知识分子形象完美绝伦的塑造,作者讽刺、批判了保守顽固、惧怕新生事物的习惯和心态。不仅如此,作者还充分揭示了别里科夫的特殊性格与恶劣的社会环境的伴生关系,其矛头所指,乃是封建专制的社会制度。小说强烈地体现了作者写作的主观意图,从字里行间均能感受到作者深切的社会关怀和道德忧患。
这个装在套子里的人,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套子中,就这么无声无息的告别了这个世界。面对着别里科夫以及他的套中生活,我感觉到了一种窒息。雨伞雨衣雨鞋,棉大衣鹿皮套包裹和封闭着的世界时常使我想到我们自己。井地之蛙的我们,常常对着井口大的天空抒发惆怅而空泛的感慨,却看不到外面世界的红花绿草,高山流水。虽然我们不会像别里科夫那样,但我们还是经常被自己的意识所禁锢所制约,走不出自己为自己或者别人为自己设计的思维怪圈。
《套中人》实为不多得的好文章,而文中意义深刻耐人寻味
【实用读书心得】 成功是一种心态读书心得模板
最近读了《成功是一种心态》一书,作者是拿破仑希尔这书的确不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它告诉我们,心态既能让人获得成功、拥有健康,也能使人跌入低谷,陷入迷惘。一个积极心态的人常能心存光明远景,即使身陷困境,也能以愉悦和创造性的态度走出困境,迎向光明。换句话说,在追求某种目标时,即使举步维艰,仍有所指望。事实也证明,当你向往美好的一面看时,你便有可能成功。
成功是一种心态。面对同样的问题,心态不同往往会产生两种迥然不同的结果。我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一种看不见的法宝,这个法宝的两面分别装饰着四个不同的字,一面是积极心态,另一面是消极心态。心态既能让人获得成功、拥有健康,也能使人跌入低谷,陷入迷惘。面对挫折,积极心态可以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风景;而消极心态则可能让人陷入喝凉水都塞牙的境地。
现实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事:面对半杯水,心态不好的人悲观地说:唉,我只剩下半杯水了;心态好的人则高兴的说:呵,我还有半杯水呢。前者对人生悲观、得过且过,这些人认为人生如钟,往复于一圈又一圈的循环,痛苦而又厌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他们人生的信条;后者对人生乐观,积极向上,这些人对工作、对生活都非常认真和负责,遇到任何事都会积极进取、排除万难,直至成功。因此,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同样的事情,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去做,其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成功源于积极的心态。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存在着诸多困难和压力。是抱着消极的心态怨天尤人、得过且过,还是拥有积极的心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这是对我们每个人的锻炼和考验。
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在平时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应该把心态回归到零,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次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历程。有些人在刚工作的时候,热情满怀,踌躇满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但当初的热情减少了很多,而且有时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这样的心态首先让他失去了对工作的积极性,显得很消极,没有正确的心态,连成功的基础也没有,如何到达成功?所以,只要我们争取摆正心态,积极面对一切,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做得更好,一定会有所收获。
也许有人会反驳说:事实果真如此吗?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读过不少积极心态的书,可是仍解决不了问题。也许还会有人说:积极思想无法改变现实,如果你不承认这一点,那你就像鸵鸟一样,只顾把头埋在沙堆里,不肯面对现实罢了。如果你也对积极心态持否定态度,那说明一点,你并不完全了解积极心态力量的本质。一个积极心态的人常能心存光明远景,即使身陷困境,也能以愉悦和创造性的态度走出困境,迎向光明。
一个消极心态的人,纵然嘴中天天念叨着成功,但其心态低沉,他就不能成功。因为他不愿付诸行动,也不知怎么行动,他没有目标。因为消极的心态深藏在他的潜意识里。这直接影响他的成功。虽然他想去克服。但又下不了决心去克服,于是他的生命里就永远不由自主地呈现这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