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得什么都不怕,我们的一代也是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习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
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句话,他的一生就如钢铁一般,经历了数不尽的挫折与磨难,从一名普通的锅炉工到光荣的苏联红军,最后成为一名伟大无畏的革命战士,是信念和毅力支持着他,鼓励着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深深地为保尔的坚强而感动,战争夺去了他的双眼,又让他陷入瘫痪,换成是我们一定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从而自暴自弃,一蹶不振吧!是的,保尔又何曾没有像我们这样绝望过呢?但是他仍然坚强地活了下来,坚强的接受了这一切。没错,是崇高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支撑了他,而在我看来,信念固然燃起了保尔内心的希望,但更为重要的还是那惊人的毅力--它为保尔后来的生活提供了实质的基础,给了他前进的动力。
记得巴尔扎克说过,“不幸,是天才的晋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打击与挫折,在不幸的重压下,天才、信徒和能人的心中有着一股强大的毅力,促使他们顽强地与不幸进行斗争。保尔亦是如此,于是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成为人生的赢家。而弱者由于缺乏这种毅力,才会被压下万丈深渊,无法抽身。
读过保尔,再来看看我自己,我明白,在挫折面前--准确来说,只是普通的困难罢了。我真是要自愧不如。平日里,仅仅是学习上的小难题,却也让我焦虑不已,偶尔兴致不佳,还会闹脾气,有时便半途而废了……是的,我仍缺乏保尔的坚强与恒心。今后,我也一定要努力学习他这样的高贵品质。
檐上水滴之力微不足道,却能穿透石块;愚公虽年老力衰,却敢于向巍然的太行王屋二山发起挑战;龟兔赛跑,乌龟赛过兔子从而折桂……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有了毅力的支撑,从而变成了现实。也许你的力量微小,但只要你有了锲而不舍的毅力,就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峰。亦或许你生性驽钝,但只要你拥有了坚韧不拔的毅力,便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到最后一刻才是胜者,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磨炼自己的意志,锤炼自己的毅力,成为一块真正的“钢铁”吧!
[读书心得参考] 红与黑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曾经被当时社会所禁的书,在某种意义上有着它巨大的价值,诚然,当我10年20岁看完红与黑的时候,真的很震撼,从此这本书在我心里有很深的影响。
司汤达的异形思维,对男人与女人,还有女性的剖析描写,及对政治角逐的理解,思想的独特是在男性文学里少有的。绝对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书。从此司汤达也成了我特别喜爱的作家之一。
在当时那样的社会环境,能大胆描写一个低层阶级的人与贵妇的一系列情感,内心的抗争与永恒的追逐,用大胆的视觉去描述并不是绝对特殊的事例,但这样的作品在当时也是极力使人感到震惊的,然后批判,被禁,震惊,也丝毫改变不了这本书的绝对价值,以至于它能永恒至今。
经典的意味也非它莫属!
今日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之五
这个寒假,我认真地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令我肃然起敬。
保尔·柯察金,出生于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早年丧父,靠母亲替人洗衣做饭维持生计,贫苦的生活让年幼的保尔受尽了凌辱,所以他憎恨那些欺压穷人的店老板,厌恶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钱人。保尔在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因此他参加了红军,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
战场上,他敢于冲锋陷阵;生活中,他喜欢阅读,喜欢给战友们朗读和讲故事。后来,由于身体受到重伤不能再回前线,他又积极地投入到建设国家的艰苦劳动中去。身体的创伤让保尔饱受病痛的折磨,但是他一次次地挺了过来,即使最终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仍然坚持文学创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合上书本,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保尔·柯察金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战胜病魔、坚持理想,最终获得成功的呢?是坚持不懈、勇于奋斗的精神。在学习中,我们也要发扬这种精神,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气馁、不退缩,朝着心中的目标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这样才能获得成功。生活中,我们要乐观向善、自尊自爱,勇于承担责任,做个生活的强者,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才能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同学们,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坚持理想、永不言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