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名人传读书心得其八
《名人传》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写的。读完这本书,我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本书主要是写三位非常著名的艺术家,音乐家贝多芬,雕塑家米开朗基罗,和作家托尔斯泰的故事。
贝多芬出生贫穷,四岁时被迫整天不断的练习钢琴,他的内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但他还是坚持不懈练习。就在他离成功很近的时候,疾病无情地降临在他身上,他的听觉越来越弱,内脏也承受着痛苦的折磨。虽然他的身体越来越弱,但他还是创作了不朽的传世之作—《第九交响曲》。
此曲让我至今感觉悦耳动听!而且大部分优秀作品也是在他耳聋之后创作的。贝多芬最终战胜疾病,战胜痛苦,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不肯屈服于命运,他改变了自己。他的精神震惊了全世界,也震惊了我。假如我生病了,我就不会像他那么认真的去学习,他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很值得我去学习。
米开朗基罗看起来比贝多芬幸福,他不残疾也不贫穷,从小时候就接受贵族教育,很有文化素养。但他的父亲看不起他,经过他的恳求后,父亲终于答应可以让他进入佛罗伦萨最大的一个画室学习。他非常刻苦的学习,最终得到了很高的成就,成为了一个著名的雕塑家。我也要向他学习坚持不懈的精神。
下面就来说说托尔斯泰的故事吧。他不同于前两位艺术家,她出生于贵族家庭,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高的文学素养。他也获得很大的成就,但是他不在乎自己拥有的一切。他不愿享受生活,不想虚度年华,他想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弘扬真正的基 督精神。
看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不要向命运屈服,要掌握住自己的命运,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跟我写读后感] 名人传读书心得(一篇)
能成为名人的人,必定是一个思想、事业都很有成就的人。这次,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将带我们走进三位名人的精神世界,那便是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在这部书里,我最喜欢也是作者最成功的一个部分便是贝多芬传,我们熟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却不知背后创作的艰辛。
1796年,不到三十岁的贝多芬耳朵就开始变聋,而且一天比一天更加严重,内脏也被剧烈的疼痛所折磨。他也曾幻想过幸福,他也曾幻想过摆脱痛苦。1801年,他爱上了一个叫居丽艾塔·居尔西第的姑娘,但他残疾的身体和处境的艰难使他难以如愿以偿,而且这位姑娘既幼稚又自私,两年后,她嫁给了一位伯爵,这种感情风波更加重了贝多芬的病情。而就是在这种境遇下,她以顽强的毅力投入自己的音乐创作中,出了《英雄交响曲》、《第五交响曲》、《第四钢琴协奏曲》等一系列辉煌的作品。在1806年,这位坚毅的音乐大师和一位热爱他的姑娘订了婚,名利爱情双丰收的他享受到了生活的喜悦,终于战胜了死亡,可是好景不长,婚约不久后就被解除了,贝多芬再次陷入了孤独之中,从此,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创作当中,终于达到了顶峰。
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跟贝多芬一样,都是历经挫折后成功的名人,都是伟大的。贝多芬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他们为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自己所爱的东西,甘愿付出一切,贝多芬双耳失聪,可依然用牙咬住木棒抵住钢琴来创作,他宁愿失去一切,可就不愿他视如生命的音乐消失,他宁愿让身体所带来的痛苦折磨自己,让失去爱情的痛苦来打击自己,却依旧不放弃那婉转的曲调,他讲悲痛、失望、愤怒化为一道道美妙的音符,任何困难都挡不住他那创作的热情,让那压抑的情感在曲调中爆发。贝多芬的音乐在那一道道挫折与困难有了灵魂,从此,他成为了一代音乐大师,他是英雄。在挫折面前,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灵魂,让挫折陪着自己走向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