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郑重地翻过《鲁滨孙漂流记》的最后一页,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便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了。英国作家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讲述的是鲁滨孙出外探险,自己流落到荒岛。在漫长的生活中,鲁滨孙遇到了种种困境,但他都以非凡的毅力和智慧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二十八年后他终于找到了机会回到祖国。
鲁滨孙是一个乐观的人,同时具有非凡的智慧。在荒岛上,他一无所有,但他没有失去求生的希望。每当遇到挫折,他总是积极面对,他建起了自己的房屋,做桌子、椅子,做独木舟,出海打渔,饲养牲畜,种植粮食,制作面包、葡萄干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国。
鲁滨孙在荒岛上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挫折,不能灰心丧气。有些失败的经历看似白费气力,实际上是经验的总结。我曾经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灰心丧气,破罐子破摔。此时,我应该学习鲁滨孙积极乐观、坚毅勇敢的精神。我相信,只有直面挫折勇于战胜,前途才会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