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傲慢与偏见读后感之二
很早之前有朋友介绍这本书了,几次拿起又放下,最近终于完完整整的看完了一遍。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故事类文章的,但初次接触这本书觉得挺没意思的,开篇是平平淡淡的叙述,人物介绍也很平常,总体感觉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觉得很难继续读下去,但随着不断深入的阅读,发现书中铺垫很多,人物描述也很仔细。
本书展示了十八世纪中后期英国社会贵族阶层的婚姻状况,中产阶级班纳特家五个未出嫁的女儿们的恋爱婚姻为基点,主要以伊丽莎白为主线,她在班纳特家五个女儿中的二女儿,她敢于追求爱情、漂亮聪明、坚强有主见。女主初次遇见男主达西先生觉得很不顺眼,再加上男主个性傲慢,不屑于人际交际,两人之间的傲慢与偏见是避免不了的。这种观念的存在,伊丽莎白拒绝的他的求婚,并且痛斥了他一顿,正是这一顿的痛斥,让达西先生认识到自己的傲慢,并因此而改变。最终伊丽莎白对他的偏见也随之冰释。两人终成眷属。
傲慢与偏见,是我们很常见的弱点和毛病,每个人都很容易被自己的主观印象所驱使。因而容易造成彼此之间的误会。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并非不可改变,我们要加深对别人的了解,再定夺对别人的看法。
想到生活中在追求恋爱的道路上,很多人因为金钱、名利和其他的原因而动摇。不可否认这些原因是要考虑,但不是第一考虑对象,我们更应该考虑对方的某些缺点是否能接受,或者对方是否会改变,都不能那就果断放弃,但也不要因为别人的一些话、一些观念而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需要自己争取,也需要自己经营。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简。奥斯丁,不善于运用拜伦式慷慨激昂的抒发,也不善于惊心动魄的现实主义描写,而善于以细腻的手法描绘那一场一场的舞会、一次一次的串门喝茶、一顿一顿的家宴和一桌一桌的纸牌,还有那数不清的散步、闲谈…就是这些小题材让夏绿蒂。
勃朗特说:“我可不愿意在她们的那些高雅而狭窄的房子里跟她的那些绅士淑女们呆在一起。”可是,活动天地小就限制了作者的视野吗?主人公伊丽莎白的一句话显然阐述了作者的观点:“可是人本身变化那么多,你永远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出新的东西。”
是的,正是这“乡间村庄里的三四户人家”的家务事,实实在在地反映了英国社会的阶级状况和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