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傲慢与偏见读后感之四
《傲慢与偏见》是一本我很喜欢的书,之前就读过,但是当老师说让我们读书时,我脑海里最先想到的就是这本书,于是就把它再读了一遍。通过这一次的阅读,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件事是发生在有严格等级制度的英国,生活在乡村的班纳特家庭有五个女儿,大女儿简温婉可人,美丽善良,是一位淑女。二女儿伊丽莎白,虽没有像大姐那样姣好的面容,但喜爱读书,从书中丰富了自己,使她成为一个有内涵的女子。最小的两个女儿吉蒂和丽迪亚,只喜欢跳舞,有些愚蠢。班奈特太太,是个漂亮却愚蠢的女人,总是喜欢抱怨,整天想着如何把五个女儿嫁出去。而班奈特先生总是认为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愚蠢,但因为伊丽莎白的聪慧,尤其偏爱她。
这个故事是围绕着伊丽莎白和达西,以及简和彬格莱的爱情故事展开的。来自伦敦的腰缠万贯的达西和彬格莱先生来到了尼日斐庄园,在舞会上,简和彬格莱一见钟情,互相爱慕。而由于达西出于上层社会的傲慢,让伊丽莎白对他产生了偏见。然后在随后几次的舞会中,达西逐渐被伊丽莎白灵动的大眼睛和独特的言语所吸引。之后随着韦翰军官的出现,伊丽莎白听信了卑鄙的韦翰的谎言,让他们之间误会越来越深。也因为达西通过观察简的表现,认为简并不喜欢彬格莱,为了好友的幸福,劝彬格莱离开了简。这件事让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越发加深。之后达西对伊丽莎白表白,被伊丽莎白愤怒的拒绝了。最终,在小妹妹丽迪亚被韦翰欺骗私奔的事情发生后,达西对伊丽莎白的帮助,让一切误会冰释。最终达西和伊丽莎白,简和彬格莱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我觉得这本书之所以叫做《傲慢与偏见》,主要是因为在严格的等级制度下,让处于上层社会的达西产生优越感,达西在所谓的乡下人面前显得傲慢,然而伊丽莎白也是个傲慢的人,最终他们产生了偏见,进而出现了隔阂。这本书展现了当时英国根深蒂固的等级制度,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在当时背景下的不同阶层恋爱的重重阻挠,为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英国的文化。
[优质读书心得] 小学生《傲慢与偏见》优秀读书笔记之三
伟大的作品诞生于它所处的年代,但它其中的精髓和崇高思想理念是适用于每个每个时代的。无论过去或现在,我们都需要伊丽莎白式的自尊自信自爱,我们都需要达西式的身临高处却毫无傲慢自大,亲近下层的品格。
看完这部作品,一个声音最为嘹亮人虽有贫富之分,但无贵贱之别,每个人的灵魂都是平等高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