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
读完奥斯汀的这部著作,没有我买书时的那种期待,在读书时就知道她的这部作品很是有名,现在才一赌它的风采,看完了却没有期待时的那种感觉,这或许就是所说的希望与希望往往是成反比的吧!
在《傲慢与偏见》中写了四桩婚姻,女主人翁简和伊丽莎白正如现在的电视剧剧情一样,先苦后甜,她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和出身,但是却能博得有钱绅士的宠爱。简的大方得体,宽容忍让使她拥有了和宾利这一份美满的婚姻。而她的妹妹伊丽莎白却用自己的冷静、聪明与理智赢得了达西的真爱。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爱情观就是:做什么都可以,没有爱情千万不要结婚。正如书中一开场就说到的那样:一个家财万贯的单身汉,必定需要一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宾利和达西这两个家财万贯的男人再次把这一真理诠释的淋漓尽致。
在这四桩婚姻中还有一桩很不被大家称赞的婚姻,这也和那两姐妹的爱情观完全不同的卢卡斯,她既不看中男人,也不看中夫妻生活,结婚只是她人生的目标。同样她也会被我们这些人看作她也拥有一段幸福婚姻。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看到的往往是表面现象,正如卢卡斯和他的爱人一样,相互间没有感情,只有夫妻间的彬彬有礼,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也正如别人所看到的那样,和谐、幸福、美满,但这其中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真正的滋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像卢卡斯这样的婚姻不在少数,尽管现在人们的个性意识很强,可是往往在现实面前他们还是选择了如卢卡斯一样的生活,我自己也想过去过那样的生活,至少自己不会为家人朋友的不悦而担心,可自己选择外出打工,就是想摆脱被束缚的生活,我不想再做一个在别人看来很听话的人,我想做回真正的自己,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许我的选择在他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如意,可我相信自己的选择,也无悔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