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的《鸟奴》,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精彩动物小说,也是一部蕴含深刻的哲理让人掩卷沉思的动物小说。动物行为学家“我”与藏族向导强巴在滇北高原日曲卡雪山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一对蛇雕与一对鹩哥把自己的窝筑在同一棵大青树上。从动物分类上说,蛇雕属于食肉猛禽,鹩哥属于普通鸣禽,蛇雕是各种雀鸟的天敌,鹩哥被列入蛇雕的食谱。在大自然的食物链上,二者是猎手与猎物的关系,怎么可能共栖共存呢?“我”决心揭开这个谜。“我”埋伏在离大青树不远的石坑里,亲眼目睹蛇雕一家子是如何飞扬跋扈欺凌可怜的鹩哥的,也清楚地看到鹩哥一家子是如何谨小慎微忍气吞声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经过半年的观察研究,“我”排除了这家子蛇雕与这家子鹩哥之间传统的“共生共栖”、“单惠共栖”和“侧性共栖”这几种大自然中常见的共栖关系,而且属于非常罕见的主子与奴隶的共栖关系。动物界特殊的“兽际关系”,折射人类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具有强烈的震撼力量。作品语言流畅生动,对大自然的描写惟妙惟肖,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