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农舍的马修和马瑞拉想领养一个男孩,但最后却领养了安妮,她的频频闯祸让人心潮起伏,牵动着马修和马瑞拉的心。最后安妮凭着自己的实力考上了大学,但在这期间,马修因患了心脏病而死亡,使马瑞拉孤身一人,最后的最后,安妮为了马瑞拉而放弃了学业,在雅芬里学校担任教师。“马瑞拉终于被说服了。
后来,吉尔伯特让出了雅芬里学校的教师职位,安妮于是得以留在这里任教,这也更方便她照顾马瑞拉了。”马修死了,马瑞拉想卖掉绿山墙农舍,但安妮劝马瑞拉不走,她会留下陪马瑞拉的,让我们看到了亲情的可贵。吉尔伯特曾经挑逗安妮,嘲笑她的红头发,使安妮憎恨吉尔伯特。但之后,如果不是吉尔伯特让出任教职位,安妮是不可能这样方便照顾马瑞拉的,从这儿可以看出,吉尔伯特的宽容大度。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安妮的执着、乐观、纯洁,马修和马瑞拉的无私,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