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李中莹老师的这本《重塑心灵》。
本书主要是李中莹老师教授我们如何使用NLP技法提高为人处事能力,建立成功快乐的人生。里面介绍的很多技巧我觉得都非常的有实际意义,如果能够真正运用起来我相信对提高生活品质是非常有帮助的。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讲到的与潜意识沟通,人要不断的与自己的潜意识进行沟通,以达到自我的和谐状态。我把这种方法与打坐、深呼吸结合起来使用感觉效果非常不错,特别是对于减少脑中胡思乱想的念头非常有效。记得有一次不良情绪来袭时,就一个人在书房打坐做深呼吸然后与潜意识沟通,当时似乎进入了一种无我的状态,那种感觉真的非常殊胜。
书中讲到的内视觉内听觉与内感官三种内感官类型,显然地我是属于典型的内视觉。作者介绍判断属于哪种感官类型通过观察眼睛转动的方法来判断,而我是通过当你回忆过去某一段场景时,第一个出现或者是出现最多的是画面、声音还是那种感觉来判断的。结果发现我是一个十足的内视觉强内感觉一般的人,而内听觉弱的人。非常符合书中介绍的内视觉强内听觉弱的人的性格特点。习惯快速处理事情,没耐心,在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会不专心,自以为是,不注重细节,容易出错。虽然应该没那么严重,但是的确比较接近,当然至于这些问题点我早已有自知之明而也正在努力克服,也略有成效了哈。我最近也试着将这些内感官的特别用在学习上,就是多使用想象法记住一些知识。比如最近我就使用想象法来记英语单词比原来的死记硬背要好多了,想当初我是多么的鄙视使用这种想象法背单词的银啊。我接下来要提升的就是内听觉以及内感觉,特别要加强的就是内听觉。李老师介绍尽可能的分辨所处环境中发生的声音。说话时,有意识的注意自己的声调。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从说话者的讲话声调中感觉他内心的情绪状态。提升内感觉的有效方法应该就是经常注意觉知本体的感觉,其实我想也就是经常发觉潜意识的存在,通过这种方式与潜意识沟通吧。
后面介绍的情绪方面内容讲到情绪都是有其积极意义存在的,这点我本人也非常的赞同。表面看起来有些不良情绪产生毫无价值,比如生气,但是究其原因应该是自己对于事实或认为的情形想改变却又无能为力时的一种自我保护程序的体现形势吧。对于处理这种情绪的方法我尝试过使用《你值得过更好的生活》中介绍的方法,具体名称忘了大概意思就是将当时的这种积极能量提取出来并感觉他,用过几次感觉很不错。而我最近也在尝试当情绪来袭时,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我有时候会出现无力感,就问自己现在这种感觉好吗?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原因是什么呢?我改变哪项原因就会使情况有所改变呢?我愿意改变吗?有时候可能在自我对话开始之前需要先鼓励肯定一下潜意识的自我。书中最后介绍的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方法我觉得都非常的具有参考意义,当然很多内容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掌握,这本书值得一直不断地重复学习并实践。期待着自己下一次看完本书后的读后感,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