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藤野先生读书心得
寒假闲暇时,我翻阅了鲁迅先生的名著《朝花夕拾》,一篇篇精彩的文章发人深省,深深地吸引了我,尤其是《藤野先生》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记录了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在仙台医专受到了日本学生的歧视、侮辱并决定弃医从文的经过。鲁迅先生叙述了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鲁迅先生认为藤野先生是使他感激、给他鼓励的一个。我想正是先生高尚的品格、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鲁迅先生,当时鲁迅先生独自一人在日本留学,社会背景非常恶劣,他的处境之艰难可想而知,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藤野先生给了他信心和鼓励,虽然他做的一切很平凡,但却让人感激。
是啊,其实在我的生命中让我印象深刻,让我充满感激的老师,她们尽心尽职、默默付出,在学习的园地里辛勤耕耘,呵护着我们快乐成长,例如我尊敬的慎老师。
初见慎老师,感到这是一位温文而雅的老师,说话总是不紧不慢娓娓到来,无论是面对调皮的同学,还是懒惰的学生,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教育他们,温暖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大家都对慎老师充满崇敬。
有一次,班上两个调皮的同学跑到小操场那里去玩,还被关在废弃房子里出不来。上课铃响了,他们缺迟迟不来上课。慎老师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去找他们,当她找到并了解了事情原委后,我们以为慎老师一定要批评他们了,但慎老师丝毫没有责怪他们,反而很着急地想办法帮他们走出来,又是借钥匙,又是找开门师傅。这时,我分明感到这两位原本调皮的男孩子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好意思地低下来头。
慎老师就是这样用充满爱的教育呵护着我们的成长,正如鲁迅先生的恩师一样,是学生最尊敬、感激的人。
[推荐读书心得] 《野风车》读书心得(篇四)
《野风车》一书是曹文轩的十余篇短篇小说汇集起来,以《野风车》做书名。每一篇都情节生动,扣人心扉。书中有甜橙树下善良的湾桥,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欺负他的小伙伴;有为了救小伙伴失去生命的阿雏;有在银娇奶奶生命的最后一直陪伴的秋秋;还有三柳、湾、九瓶、林娃等等,每个主人公虽性格不同,但都那么得纯真,美丽。
读完这本书,我首先想到的是“真、善、美”。什么是真善美?真,真诚,以诚待人是最基本的;善,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美,不是外表上的美,而是心灵上的升华。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个人出生都是善良的,随着后期的环境及教育慢慢的性格才出现偏差,所以说,教育要从小做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从小教会孩子文明,诚信,奉献,,感恩。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如果说,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每个人都奉献一点,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有时一句关切的话语,有时一个亲切的微笑,有时是多走几步路,将垃圾扔到垃圾桶内;在公交车上,看见老人上车来,伸出手来让他们扶一下,将自己的位子让给他们坐下,这样是不是好很多呢?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祖国美好的未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有一首老歌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读书心得借鉴] 《野风车》读书心得之三
对于一个厌倦了古典小说的生涩和现代长篇文学的鸿篇的初中生来说,纯美的,简短的符合感情需要的短篇小说或散文集就成了他课余生活最完美的邂逅。
我读完那本曹文轩的《野风车》纯属偶然,早就知道曹文轩的小说有独特的风格,富有韵味,在书店里就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在书柜下的地板上半天的时间就看完了全书的一大半。
这是一本中短篇小说集。书中描写的大部分是城乡孩子的生活情境,有无忧无虑的嬉闹,有清纯童真的幻想,有对少男少女们心灵最深处的挖掘。
在细细品味这本书后,我的心灵受到了莫大的触动,有感伤,也有兴奋,更多的是对其中曲折,引人入胜又富有哲理的故事情节所陶醉。
《野风车》刻画了太多有血有肉的形象,触动了太多心灵中最容易被触动的地方。我为阿雏的死感到悲伤;为十斤子、三柳的深刻友谊感到欣慰;为二疤眼子的敢作敢为感到钦佩;为星星的桀骜不驯感到惋惜,又对他面对毛胡子队长时的那份坚定勇猛,感到心潮腾涌……一个个农村孩子淳朴,憨直,不惧困难的样子一幕幕地呈现在我的眼前,还有那无暇生机的农村生活。这一切都深深陶冶着我的心灵。
阅读这本好书,仿佛身临其境。给人的感受,有如那湍急的溪流,有如那静静展布的石矴步,有如那拂过微风的草野,有如那月白风清的夜……读这本集子书,我学会了信任,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奋力拼搏,学会永远不对困苦低头!
《野风车》,文如其题,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作者表现生活的纯美,美在景,美在心,美在自然和纯真的故事所蕴藏的非凡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