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汤姆的孩子。他喜欢与镇上别的孩子打架、玩耍,他被寄养在波利姨妈家,波利姨妈经常被汤姆气得又哭又笑。在镇上被别的孩子觉得他无所不能。
有一次,汤姆和镇子上的另外一个孩子——哈克,他们一直想长大当海盗,所以就提前约好在那一天汤姆和哈克晚上一起去镇子上的墓场练胆。当晚上他们来到墓场以后,发生一件恐怖事件,汤姆和哈克看到了印江乔埃刺杀了医生并且把罪名栽赃到了波特身上,乔埃却把罪名洗脱,汤姆跟哈克商量好绝不把这个秘密说出去。
没几天,汤姆约他的朋友一起去密西西比河当海盗,他们在那里玩的不亦乐乎,没过几天人们发现了汤姆他们失踪了,整个小镇陷入了一片悲伤的气氛中,就在镇上准备给他们办葬礼的时候,汤姆他们奇迹般的再次出现在小镇中,这算是解除了人们的悲伤的气氛。
没多久,汤姆知道镇子上的法官要把罪定到波特身上了,他纠结了很久,最后,他还是把印江乔埃被汤姆的那个朋友和自己碰到他的整个事情经过给说出来了。可是,那印江乔埃还是逃跑了。汤姆决定一定要把印江乔埃找到。
再后来,汤姆和哈克一起去了一件鬼屋里挖宝藏,可是在那里却碰到了印江乔埃,他们都发现宝藏,汤姆还差一点被他发现了,最后印江乔埃把宝藏拿走,幸好他们没受到危险。
之后一次汤姆和贝琪在一次野餐中迷路到了一个山洞之中,当他们就要饿死的时候,他找到了出口,汤姆和贝琪就从洞里面爬了出来,被好心人救回了家中。在洞中他们还遇到了印江乔埃,当汤姆知道法官把洞口封住的时候,跟法官他们一起去了那个洞口,印江乔埃已经死在洞里,汤姆进行了一系列的推断,最后知道宝藏就在洞里。
几天过去汤姆恢复之后,跟着哈克一起返回山洞,最后得到了那一箱一万两千枚的金币。从这件事之后汤姆就出名了,走到哪里都备受人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