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寂寞的。他爱人,但没人爱他。他恨人,也有人恨他。他一辈子无休止地战斗。
伟大的心灵就像高耸入云的山峰,在大自然种接受风雨的洗礼和雾霾的餐绕,但是当人们登上山顶,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纯洁清新的空气,清洗内心的污浊,变得更有力量。米开朗基罗就是这样一座山峰,赫然毅力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人们远远地看着这座大山,却找不到登山的路,接近不了他。而他,也拒绝任何人得接近。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在高峰之巅,但至少人们可以瞻望这座大山。这样,当人们返回自己的生活的时候,才又勇气去面对缩写的日常生活。至此,他的风格影响了三个世纪的艺术家。
以前,没有看名人传的时候,对这样一个伟人一无所知,伟人都是怪人,你可以这么说,或许是他们的思想已经超越了现代,远远在你之上,所以,你理解不了他,自然而然地觉得他们怪。很多时候,人就应该有自己脾气,有自己性格,但前提是你确定那是对的。很多人听不进去别人的话,自己碉堡天了,你不是伟人,你那是坏脾气,而且你在现代社会混得很糟糕,混得越糟糕,脾气越坏,cynical。
我看来,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分析事情的对与错,那是最重要的,为人的好我们可以学,但是他们不是圣贤,也有自己的缺点,别把他们的缺点当做是自己的借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