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是金庸的得意之作。主要内容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这五个剑派为了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的某些事情起了疑心和争执。认为是他夺得了福威镖局的少镖头林平之的外祖爷林远图传下来的《辟邪剑谱》,误把魔教长老曲洋和衡山高手刘正风交给令狐冲《笑傲江湖之曲》。当成了剑谱引发了一系列不必要的冲突!
我认为《笑傲江湖》中的人物都很有个性。令狐冲是一个见义勇为的硬汉子。林平之笑里藏刀奸诈狡猾。岳灵珊自作多情,这一生最爱听对自己的称呼就是:“林夫人!”岳不群是岳灵珊的父亲,虽然外号是“君子剑”平时装的彬彬有礼,其实背后这是一个可恶的伪君子。桃谷六仙六位兄弟,生来就各是一张橘皮脸,又搞笑又古怪又无聊行为一般会让人们笑不合嘴,但他们人人是一张锋利的刀子嘴,只要被他们抓住话柄,他们不把你说得死去活来,心里难受,他们誓不罢休。任盈盈是日月神教的大千金,虽然杀人不眨眼,但相貌好看,后来改邪归正。左冷禅是一个要用任何手段把五岳剑派合并成一个五岳派,然后当掌人。最后并吞武林,可是被岳不群刺瞎了双眼。又被令狐冲拿一个日月神教的前长老的骨头杀了。
我认为《笑傲江湖》这几个字所代表的是在江湖上可以无拘无束。正好主人公令狐冲那种无拘无束、傲慢、任性,搭配了书名。本书很有趣又生动我看了根本就放不下手,整个人沉浸在自己脑中的幻想,眼前似乎就在打斗的现场。令狐冲被打伤的时候我也为他捏了把冷汗。武功全废的时候我认为它是个无能的孬种。在他美满幸福的时候,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令狐冲并不是一个武功奇才,但是他傲慢任性使得他有一种不爱向别人屈服的精神。打倒他自己以前打不败的人,会为自己感到出了风头,我一定要变得更强。看见自己讨厌的事与人时候,会不满、生病,心里会想:为什么他可以我却不可以。他看见林师弟和小师妹岳灵珊结婚的时候,心里一再嫉妒。心想如果没有《葵花宝典》就没有《避邪剑谱》,就没有林远图,没林远图就没有林震南。没有林震南就没有林平之,没林平之我现在还可以跟小师妹一块在瀑布旁练剑……
看完这本书,我真实地感受就是:做人不可过于无拘无束、傲慢、任性,否则必将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伤害。
今天我们学了《中彩那天》这篇课文,我的收获很大。
这篇文章主要写作者的父亲希望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作者的父亲买彩票中奖了,奖励的是一辆崭新的奔驰汽车,可中奖的是他帮助别人买的。父亲曾动过据为己有的念头,可是他最终拨打了电话,让库伯把车开走了。父亲虽然放弃了奔驰车,可是他得到的是真正的朋友和朋友的信任,是一份宁静和快乐,心情是坦荡的,这些是金钱买不到的。正如母亲说的那样: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这句话告诉我,一个人必须诚实,讲信用,不然没有一个人愿意靠近他,和他做朋友。
学了这篇课文,我觉得要诚实守信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才会有更多的朋友,诚实守信是比物质财富更重要的财富,我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让我们都做个守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