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深情,那么忠诚,那么有本事。”这就是《夏洛的网》中那个愿意为好朋友两肋插刀,可爱的大蜘蛛。
过去,总以为看一个人的外表就是择友的标准。可读完《夏洛的网》,对这个观点有了极大的改变。大蜘蛛的外表着实让人恐惧,它还以苍蝇、甲虫为食。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夏洛凶残的外表背后有的却是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夏洛帮助好友威尔伯逃离死亡,最终默默地死去,不需要感激,不需要回报。
常言道:不要以貌取人。《夏洛的网》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真正的好朋友是互相用真心去关爱对方。好友困难无助时伸出援手帮助他,而不是离开他。
还有一个女孩,她也纯洁、善良。是在她的再三请求下,落脚小猪威尔伯才得以留下。她总爱坐在猪圈边,看小猪、山羊、母鹅、蜘蛛……她爱这些小动物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从不愿意让它们受到任何伤害。她就是8岁的弗恩。
8岁的孩子都懂得爱护动物,可现实生活中却有许多成年人对待动物十分残忍。寒假的一天,和家人吃完年夜饭走出饭店,迎面走来一群中年人,他们每人手里牵着一只瘦得皮包骨的猴子:“叫猴子给你们拜年!”那中年人用力拉了下绳子,猴子没反应,他就用鞭子狠狠地小猴子。小猴无力地跪下,做了个“拜年”的手势,中年人这才放过了它,转身把个碗伸到我们面前:里面有几块钱。
我们总是利用动物,伤害动物。可渐渐地,我们也会失去动物,失去童心,失去慈爱,失去善良……《夏洛的网》让我看到了动物间的人性美。尽管它们是小动物,它们同样有快乐、孤独的时候,它们同样有乐于助人、谦虚的美德。动物,永远是我们的朋友,请不要伤害它们!
【实用读书心得】 红与黑读书心得
《红与黑》献给少数幸福的人。
斯丹达尔动了写作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一位四十七岁的曾经沧海饱尝风霜的人了。他不想告诉人们怎样做,他只想说说他认为什么才是幸福。其实,他曾经在二十二岁的时候说过:“几乎所有的人生的不幸都源于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有错误的认识。深入地了解人,健康地判断事物,我们就朝幸福迈进了一大步。”他所说的正印证了于连的命运。
在读《红与黑》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于连的心理活动。通篇几乎对于连的所思所想都进行了深刻的刻画,通过于连的所思于他所表现给外人看的大部分是截然不同。随着于连对自己伪装的极致,他的人生也逐渐达到人生的巅峰状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反而是于连生命最后在监狱度过的日子,他大胆的并且坦诚的向德莱纳夫人表明自己真情实感,包括他以前最不耻提起的懦弱的情感。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此时身为阶下囚的于连却是最幸福的。于连也渐渐让我们明白平凡是一种幸福。
于连的不幸其实本可以挽救,但是他对于许多事情的错误的认识让他当发现自己错的离谱的时候,已经无力改变了。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于连能真心体会到德莱纳夫人的爱,并且肯定自己对于这为善良纯洁夫人的真爱,他的一生或许可以和德莱纳夫人平凡幸福的度过;如果于连在进入真正所谓的资产阶级上流社会时,看明白对他的款待不是礼貌而是真正从骨子里的漠视时或许还可以回头;如果于连能够看明白玛蒂尔德小姐更加深爱的是自己的英雄情怀,自己的骄傲,看明白玛蒂尔德小姐刚开始与他相爱时的反复无常与眼底偶尔流露的厌恶,是不是于连的一生不会变成悲剧,而是另一番平凡幸福的场景?于连或许是不幸的,但是斯丹达尔还是心软了,让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光明白了什么才是他最需要的。
在读《红与黑》的时候,即使在知道于连可能爱上了马蒂尔德小姐也从不曾敢想象原来结束于连的疯狂是他举起枪想要杀死德莱纳夫人的时候。于连想要杀死这位纯洁、善良的曾经的爱人。还好,德莱纳夫人并没有死去,否则于连的余生不会再感受到幸福了。
结局意味深长。马蒂尔德爱于连,在于连死后给了于连毕生可能都在追求的财富地位。德莱纳夫人爱于连,在于连死后的第三天拥抱着她的孩子离世了。于连与马蒂尔德小姐的爱情是需要技巧的,而与德莱纳夫人的爱则只需要真心。两个女人不同的结局或许也让我们看到了斯丹达尔对于爱情的领悟。真心即真爱。
【实用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
《围城》我是先看电视剧,后来有断断续续读丁些片段(这本书情节连续性不强,确实可以跳着读),最近才—口气从头到尾将整本书读完。读完以后,对这本书又有了些新的认识 。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 然若失。因此,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读完《围城》,我发现,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欢,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远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允许我心中永远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从主人公精彩而又独特的故事前后,我看到了作者所表达的人性和表现的哲理,以及作者在文中生动传神的描述。笔者认为,这些精髓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意会、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