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西游记》读书心得500字篇一
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境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二十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石而出,“不服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友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它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明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
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寻找到最大自由的精神。在历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他为什么能够传承至今了。
[优质体会] 读《西游记》有感,西游记读后感壹篇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吴承恩。
它主要写了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路上经历
了千难万险,终于取回了真经。其中写了三打白骨精、大战蜘蛛精、三借芭
蕉扇等惊险离奇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三打白骨精,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分别变幻成村姑
和老夫妇,三次全被孙悟空识破,唐僧却不辨人妖,误会孙悟空,将孙悟空
赶回花果山。最后孙悟空还是回来救了唐僧。
我喜欢孙悟空的机智勇敢、随机应变、本领高强、坚持正义。他对待妖怪横
眉冷对,对待师傅和师弟们情深意重,有困难都冲在最前面。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也要学习孙悟空的勇敢坚强、坚持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