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读书心得。
fw76.COM
大国崛起给人的感觉就很宏大,简单介绍了九个世界性大国的兴衰历程。在这种气势恢宏的讲述和磅礴的配乐中,我觉得个人实在是太渺小了。而且每个国家都有它成功的智慧,可以给人以启迪;每个国家都有它衰落的根源,可以给人以教训。
葡萄牙依靠其勇敢冒险的性格引领着15,16世纪的航海大发现,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殖民第遍布世界的大国,但是丰富的航海知识却使他们拒绝了哥伦布,也拒绝了美洲大陆;
西班牙的伊莎贝尔女王对于哥伦布的赞助使她戴上了世界霸主的桂冠,但是这个国家却因为没有投资发展而是沉醉于奢侈而逐渐衰落;
荷兰因为发明了一刀清理鲱鱼的方法使得自己一跃而出,并且发明了运货量大的商船得到海上马车夫的名号从而逐渐强盛,威廉巴伦支的三文雅之行确立了荷兰商人的信誉从而在世界上稳稳立足,但是荷兰对于世界的贡献在于发明了类似于今天银行的机构,确立了一种新的金融机构;
英国在伊丽莎白一世的带领下逐渐强大,查理一世被杀后的光荣革命,牛顿的科学体系的建立,瓦特的蒸汽机的发明,共同孕育了这个新的世界霸主;
法国作为社会实验最多的国家,在经历了动荡与迷茫之后,在拿破仑和戴高乐等杰出领袖的带领下走上了国家强盛之路;
战乱的德国则是在俾斯麦的铁血政治下才开始走向统一和强大;
日本明治维新是转折点,这种对新知识的强烈的学习愿望使他们摆脱了成为了殖民地的命运;
俄国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对俄罗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的十月革命推翻了农奴制建立了社会主义,之后的发展使苏联足以和美国抗衡;
美国的发展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为美国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两次世界大战则使美国远远甩脱了对手,从而成为唯一一个超级大国。
在读完《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一书后再看这部纪录片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可以联系起来很多东西,但终究差一点东西,我想应该就是欠缺经济学的知识。归根结底,世界发展史就是经济发展史,而经济的发展归结于教育,体制。对于资本主义和社会 主义的本质差别我不是很懂,有时间可以看看国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