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收藏: 大学早读的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收藏: 狼的读书心得之五
前几天,我在《读者》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年迈的北美切罗基人教导子孙们人生真谛。
他说:“在我内心深处,一直在进行着一场鏖战。交战是在两只狼之间展开的。一只狼是恶的——它代表恐惧、生气、悲伤、悔恨、贪婪、傲慢、自怜、怨恨、自卑、谎言、妄自尊大、高傲、自私和不忠。一只狼是善的——它代表喜悦、和平、爱、希望、承担责任、宁静、谦逊、仁慈、宽容、友谊、同情、慷慨、真理和忠贞。同样,交战也发生在你的内心深处,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听完他的话,孩子们静默不语,若有所思。
过了片刻,其中一个孩子问:“那么,哪一只狼能获胜呢?”
饱经世事的老者回答:“你喂给它食的那只。”
这是一篇多么有意义的一篇短文!文中以两只狼相斗,一只善,一只恶,你喂食的那一只会胜为喻,告诉你在善恶之中,你用心培养的那一项才会在你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正是中国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要告诉你的道理。
现在,有很多不良少年、犯罪分子,他们都是因为在内心深处善与恶的战斗中,花费了过多的精力去培养恶的那一项。那些杀人犯为什么杀人?因为他们过多的“培养”了怨恨,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别人对不起他,他们心中只有那句话:宁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最后导致锒铛入狱或拘留改造。相反,如果他们更多的培养宽容,那么他们的敌人就会变成朋友。
我想,在我的人生旅途,应该时刻注意培养良好的品质:在上课时,认真听讲;看见老人过马路时,主动上前帮助;家人生病时,给家人打水喂药……只有这样,才能让我成为善恶分明的人。
试想一下,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用心培养善的那一项,让代表善的那一只狼获胜,那么世界将会变得多美好:大家都可以放心的买卖商品,不用担心受骗;可以放心的在外游玩,不用害怕家中被盗……
为了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就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在一个让我们处处放心,处处舒心的世界中生活!
读书心得收藏: 小鹿斑比读书心得(一篇)
书,是人类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必需的营养品……最近,我无意间从学校的漂流书柜上阅读了一本好书——《小鹿斑比》。
书中描写的故事十分精彩!它讲述的是斑比从一只离不开妈妈的小鹿变成了森林里尊贵的鹿王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它享受过母爱、友情、爱情,得到过老鹿王的引导,也亲眼目睹过人类对森林的破坏,也正是如此,它才能百炼成钢,成为新一代的鹿王。
读完此书,我的心情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复。我的内心有一个疑问:一只弱小的鹿怎么能成为强大的王呢?小鹿斑比的成长故事教育我们,对别人要友爱善良,自己要坚强独立,生活是不易的,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甚至是危险,这时候,就应该向小鹿斑比学习。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小鹿知道妈妈离开的事实丝毫没有抱怨,而是自己独立撑起一片天。而我呢,就连一天看不到妈妈的身影都急得团团转,饭菜也吃不上,校服也找不到,感到非常不习惯。现在想想过往的自己,真是自愧不如!往后,我要学习体谅妈妈,为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个坚强能干的女孩。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句话我十分赞同。我要多读书,以知识为钥匙,打开理想的百宝箱,考上心仪的中学。
读书心得收藏: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贝蒂曾经说过,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老舍的笔下,祥子诠释了这句话,祥子只是一个北京马路胡同上的一介车夫,长得虽五大三粗、被人叫做傻大个,但他那年轻充满热情心中却装有着一个“伟大”的梦想,陪伴他走过十几年的拉车生涯。
祥子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拉着车,他日益成熟心中却默默地怀着一个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为了这个梦想,他甘愿吃任何的苦、留更多的汗。几年来他省吃俭用,终于用那宝贵的一百元买来了他人生中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使他欢喜。但是老天却与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的车被士兵们强行夺去,却更加坚定了他买车的信念;之后的他拿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又因虎妞的死而被迫卖掉安葬虎妞。随着岁月的推移和那社会中滋生的黑暗,祥子走向了人生的灭亡,变的贪婪奸诈,不断地去攻击与压迫他人,变得行尸走肉,当年他的买车的理想,早已随着他的变化而泯灭——祥子成为了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
祥子对于自己梦想的执着,令我们不住的叹息。有人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祥子的那一百元大钞可以随心所欲的挥霍,却义无反顾的买下了那辆车,他为了自己实现的愿望而满足而快乐,为了自己今后能够拉着自己的车奔于街道胡同中,而感到自豪;每人的心中的确有着理想,但是真正的实现了自己理想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个诱惑、一句劝你放弃的话语便会削减你的信心、令你放弃。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常常充满了坎坷与艰险,只有那些对着自己理想坚贞、永不放弃的人才能够笑到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自己成功与喜悦的彼岸。祥子的命运是悲惨的,几起几落的人生打击,令他早已无力去面对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的黑暗,当时的社会从不给予善良的人出路,悲伤、悲愤,祥子的理想随风而去,正如那默默奋斗中甘心落寞的人们;黑暗不断的蚕食着社会的光明,无声的改变着落寞者们的心灵,失去那个最初的自己。
记得在小时候就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由于大旱而去挖井,他一口气挖了十来个井,却都绕开继续挖下一口井,路人见了问他为何不继续挖下去,他说挖了这么久,下面肯定没水。最后空手而归,而那个路人沿着他的痕迹继续向下挖,没挖几下便见得泉水涌了上来,十个井中有七八个有水。对自己没有性心的人就如同那个半途而废的挖井人一般,也许再坚持一下便会获得成功,却由于自己的刚愎自用与动摇了的信心,而与成功擦肩而过,人生的道路之上,成功的财宝永远只留给那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自己信念坚定不移、永不放弃的人而设。而这笔财宝,祥子失去了。而我呢?
憨厚老实、踏着大步拉车的祥子与奸诈狡猾、行尸走肉的“祥子”是一个对比,信念的坚定与失落的放弃又是人生取胜的关键点,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大赢家。
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篇一)
在生活的细雨中,我以为自己是孙少安,能够挑起一家的负担;我以为自己是孙少平,不为生活的不平而抱怨;我以为自己是田晓霞,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放弃高贵……
可后来我发现,我不是孙少安,我不是孙少平,我更不是田晓霞。我向生活低过头,我曾抱怨过不平,我也失去过自己的理想…..
但我只是个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的世界。因为我平凡,所以我更有重新开始的勇气。
我能扛的起高中三年的担子,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我能在社会的底层而不怨天尤人;我更能为自己心爱的人和事付出我的所有。
平凡的世界,所有人都会被经济制约,被家门限制,被生老病死而烦扰。最令我痛心的是孙少安失去了田润叶,可最令我开心的是田润叶接受了李向阳;最令我排斥的是肮脏的地下,可最令我敬佩的是孙少安在窑洞里点着微弱光夜读;最令我开怀的是田晓霞的大方开朗,最令我绝望的是为了救援而失去生命的田晓霞。
路遥先生的世界,家庭破碎,妻离兄去,他自己默默点根烟,在平凡的世界中,沉浸自己的悲痛。
别人的世界大多是鲜艳的,因为我们看不到别人的痛处。平凡的世界,呈现的就是每种人的烦恼,每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每种开心,每种悲痛,每种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记得那些年,我站着路灯下,站着厕所里,躺着被窝里读完的平凡的世界,在潜移默化中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承认自己的平凡,但我要让自己的平凡能被更多人钦佩与认可。我希望别人看到我的生活能淡淡一笑,说这人活的很平凡,但也够潇洒。
好了,平凡人读平凡的世界,平凡人的平凡感想,不值一提,何足挂齿?
记住:人的一生很漫长,但紧要的关头,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
教你写读书心得: 《我的大学》读书心得之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学梦,我原以为只要经过不懈的努力,就能圆大学梦,然而,在读完高耳基的《我的大学》,我才深深的明白,当时,上大学是多么的不易啊!
《我的大学》是高耳基自传体小说的第三部,小说记叙了饱尝人间辛酸的阿廖沙,抱着进大学读书的理想来到喀山,不久便参加了秘密的革命活动,可俄国的腐朽和个人的困境使他自杀未遂而受伤,伤愈后,他带着新生的力量离开了喀山,重新踏上了流浪的道路。
为了读书,高耳基在喀山做过杂货店的工人,做过流浪汉,搬运工,面包工人。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读书。
有人说过“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高耳基并没有迷失方向,而是变的更加的成熟。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而在如此生活的艰难困苦之中,他依然能够不断地学习,忘我地看书,怎能不令人敬佩?
在大杂院的那段日子里,就常常看到警察们到这里来找东找西,监视人们的行动。有那么一位老警察还盘问高尔基看过哪些书,并警告他不要看禁 书。但对于青年的高尔基来说,那些所谓的禁 书却正是他的真正所求因为只有它们能真正让人民清醒,让人民明智,让人民有打倒推翻沙俄的信心。
是啊!只有读书才能使生活更美好。
读书心得收藏: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一篇
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草船借箭》。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文中讲了周瑜让诸葛亮在短时间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不但不勉强,还当面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条船,在第三天四更时,凭借大雾向曹操“借”了十万多支箭。周瑜听了,自叹不如。
诸葛亮好聪明啊。他不仅顾全大局,而且心胸宽广,胆识过人。接近曹军水寨时,毫不犹豫,镇定从容,他凭着自己对曹操多年的观察,知道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而且诸葛亮知天文晓地理,知道第三天三更时会有大雾。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值得我们学习。
请葛亮为什么那么足智多谋?全因为他喜欢看书。诸葛亮识人心,也全靠他长时间的细心观察。我们也要像诸葛亮一样,观察身边每一个人,多看书,多思考,就可以像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了。
鲁肃也值得我们学习。他帮了诸葛亮的忙,而且说话算数,没有向周瑜透露诸葛亮的计划,所以,我们也要向鲁肃一样,忠厚老实,言而有信。
《草船借箭》真好看啊!学习了这篇课文,我对《三国演义》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