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860字
原本很早就读过《朝花夕拾》,印象不深,可能因为那是在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看的,并未细读。前些天重拾起这本书,却生出了许多感悟。在朝花夕拾之间,我随作者一起,回到他的童年时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过留学在日本的求学过程,一起追忆失去的老友。沿着这条线索,我看到二十世纪初,以鲁迅先生为中心的一个个生活场景,人物的心理历程,读着每一个寓意深远回味无穷的结束句,我的心也随着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清算猫的罪行,取了“猫”这样一个类型,尖锐而又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在《阿长与》中,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情,充满了尊敬和感激;在《二十四孝图》中,重点描写了在阅读“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个故事时所引起的强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在《五猖会》中,记述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的心情,和被父亲强迫背诵《鉴略》的扫兴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强制的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和摧残;在《无常》中,回忆无常的时候,时不时加进几句对现实所谓正人君子的讽刺,虚幻的无常给予当时鲁迅寂寞悲凉的心些许的安慰;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描述了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揭示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书橱教育的尖锐矛盾,表达了应让儿童健康活泼地成长的合理要求;在《父亲的病》中,重点回忆儿时为父亲延医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在《琐记》中,记述了最初接触进化论的兴奋心情和不顾老辈反对,如饥如渴地阅读《天演论》的情景,表现出探求真理的强烈欲望;在《藤野先生》中,记述了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格,表达了对藤野先生深情的怀念;在《范爱农》中,描述了范爱农在革命前不满黑暗社会、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又备受打击迫害的遭遇,表现了对旧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对这位正直倔强的爱国者的同情和悼念。
《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回味无穷。
初中时期,每册书上都有鲁迅的课文,最常见的是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那时老师教授给我们的是鲁迅先生对封建旧制度、旧道德的讽刺和批判,但重读这本书,我感受到更多的是鲁迅先生对童年的怀念。
关于《朝花夕拾》,鲁迅先生说:“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它是鲁迅先生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又历经战乱后,以四十六岁的年纪写下的回忆。感受到生存的压力,见识了人性的丑陋,厌倦了忙碌的追求后,鲁迅先生也开始回忆起童年那些无忧无虑的小日子。
其实我们也和鲁迅先生一样,虽然那时的社会和现在无法相比,但那些生存的压力,人性的丑陋,还有我们正在经历的忙碌的追求和鲁迅先生经历的有多少不同呢?其实,当我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当我们被人性的丑陋污浊了双眼时,当我们在忙碌的追求中难以跟上别人的脚步时,不妨停一停,静一静,从记忆中抄出你的童年,或许那在童年中永不凋零的花朵,能够减轻你身心的疲惫。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x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回忆必然使鲁迅先生身心的疲惫减轻了不少。虽然我已经远离了童年,每天都在这忙忙碌碌的学习之中,纷纷挠挠的生活之中。但我自己认为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时还做着甜美的童年之梦。回忆起那些童年琐事,还时常记忆犹新,忍俊不禁。童年对大多数人来讲应该都是很美好的,童年的花是美的,童年的草是香的,童年的小屋是温馨的,童年的玩伴是可爱的,一切都纯真无瑕,不染半点尘埃。
存在于鲁迅先生童年中的长妈妈、寿镜吾、父亲、衍太太等,并不是完美无瑕。长妈妈赠给鲁迅梦寐以求的《山海经》,但也曾害死小鲁迅心爱的小隐鼠;寿镜吾学识渊博,但古板无趣;父亲对鲁迅认真负责,但严厉过度;衍太太温和慈爱,却给小鲁迅看不健康的画,甚至教鲁迅偷妈妈的首饰。但鲁迅先生的童年依然是美好的,因为童年之所以纯真无瑕,不是由于童年的事物真的不染尘埃,而是因为那时的我们都有一双自动过滤丑陋的眼睛。因为年幼的我们纯真无邪,所以存在于童年的事物都仿佛是纯洁无暇的。而当我们逐渐长大,当我们的眼睛蒙上尘埃,视界中的任何事物都仿佛蒙上了灰尘。
所以回忆童年,并不是让你陷入过去。回忆童年,是希望能找回童年时的眼睛,找回童年时的心灵,抛却生存的压力,过滤人性的丑陋,停下忙碌的追求,让身心都回到童年,只余快乐,没有疲惫。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繁星春水读书笔记之一
读《繁星·春水》这本书开启了我对童年重新的回味。
书中的繁星对话,令我的童年随着时间的流淌逐渐地变成了回忆,也随着脚步的节奏“我”逐步地成长变成了回想。
童年是什么?是诗篇中的赞美吗?还是对简单生活的赞赏呢?
我的答案是:最美、最纯真的童年生活向往!无忧无虑、津津有味的童年生活热爱!优美的诗篇再次唤起了我对童年的留恋
诗中也提示着生命是唤醒现实生活、生活感悟和思考。生命提出问题,让生活把问题点出来引起重视,也启示我对生命的尊重也对生活的领悟。
成长的点滴围转成一朵玫瑰花,母亲的叮咛如同露珠提醒我,在生活、前途、愿望等美好的事物背后的另一面是丑陋和险恶。启发我对点缀美观的事物虽然美满,但还有缺点需要提高警醒。
优美的诗篇引领我对童年的快乐和满足!也引申我对生命的启蒙和敬重!同时引导我对母亲的尊重和感恩!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守株待兔读书笔记壹篇
今天,我再一次读了《守株待兔》这篇寓言故事,读了这个故事,让人不得不感到深思。故事的内容是:
古时候,有一个人种了一块地,在地的旁边有一棵大树。有一天,那个人到地里干活,突然,一只兔子慌慌张张的跳了出来,疯了似的向前狂跑,却不小心撞到了那棵大树上,兔子马上扭断脖子死了。这个人高兴极了,连忙走过去,没有费半点的力气,就捡到了一只又肥又大的兔子,真是天上掉馅饼啊!从此以后,这个种田人再也不种地了,整天异想天开的等待着更多的兔子,来撞这棵大树。从此以后,他的庄稼全枯死了,田也荒废了。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感到很好笑,这个种田人真是个大傻瓜,捡到了以外的惊喜就不干活了,天天哪有这么好的惊喜呀?他真愚蠢,满脑子里尽想着一只只又大又肥的兔子,只要不干活,天天都有收获。想着不劳而获,太不应该了。
看完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很多事情。其实在生活当中,这种意外的惊喜是有可能存在的,比如说:我的堂哥在上学的路上捡到了一只好钢笔,这也是意外收获。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我自己,在学习方面,上课不专心听老师讲课,有时候还有小动作,作业也没有认真完成,写的字也是龙飞凤舞的,妈妈为这些事情说过了我很多回了,但是,我还是没改掉这些坏毛病,我也太不应该了,想想,自己都快踏进四年级的教室了,缺乏自觉性,我也太不应该了。让老师很家长操心。这个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没有付出努力,哪有惊喜的回报呢?我原来还觉得这个种田人很愚蠢,一直有不劳而获的心理,其实我自己跟他一样懒,在学习上偷懒是学不到知识的,也考不出好成绩的,将来会一事无成的。所以我觉得在学习上,不应该有和农夫一样的行为,我决定,从今以后,努力学习,掌握知识,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