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小说接着又看了电影,要是没看原著的话肯定看不懂电影,但是建议这些经典还是看原著吧!
看完《白夜行》其实我觉得司亮和雪穗最终成这样并不完全是他们的错,他们幼年时的经历才是罪魁祸首,所以,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大到无法想象!
童年的雪穗,那个贫穷困苦,被母亲出卖,被中年男人强暴的小女孩,从此以后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地攫取一切来弥补她曾经所失去的一切。然而,那些已经失去的,有些是可以弥补的,有些却永远失去,无论如何也无法回头。
从童年到长大,雪穗一直致力于让自己过上更体面的生活。向亲戚学茶道、插花,学习更高雅的仪态,一步步进入优越的高中、大学,嫁给富家公子,一步步的积攒财富,这些都是她弥补童年的那个自己的途径。从那时开始,她已经成为一个破碎的人,她的内心已经有了一个巨大的洞,她从此以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去填补那个洞,即使那是一个永远无法被填满的黑洞。
司亮目睹了母亲与店员私通的幼年亮司,又发现父亲对自己的好朋友犯下禽兽不如的暴行,他从通风管看到那一切,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走出来过,还是那个“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的小男孩。”即使杀了父亲,也无法弥补雪穗所受到的伤害,从此以后他所做的一切罪恶,杀人、强暴,全是为了弥补父亲给雪穗带来的伤害,弥补自己的无能为力,是为那些雪穗所遭受的无法弥补的伤害赎罪。从此以后,他人生的唯一意义就是守护她,做任何事情,即使下地狱也无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