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东野圭吾很著名的一部小说。整个故事可以说是一个悲剧,故事的主线有两条,一条是所谓的“白”,另一条就是“夜”。两条主线先是分开的,随着故事的发展,主线逐渐交互在一起。最为独特的是,两位主人公自始至终在书中都没有一次对话。
我认为,作者通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想要表达的有以下两点:
1、选择难题,即是否选择守护自己所爱之人,在他身后守护着他。如果在守护的过程中要牺牲他人的生活甚至是性命呢?这两位爱人是挺可怜的,但是,如果以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快乐生活,那么这种快乐生活却不会带给我真正的快乐。
2、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不可否认,一个人童年时候的经历是会影响一个人的发展的。正如小说中的故事一样,因为童年的悲剧,最后造成了整个人生的悲剧。读完之后,心里沉甸甸的,心中对故事的主人公是抱有同情与惋惜的。但是,却不能以童年生活的不幸当做借口。像类似“因为我小时候……,所以现在……”这样的话,我是不认同的。你不能以小时候的生活为借口,来逃避自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