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白夜行》,闹好中第一个跳出的意象是希腊神话中的Sisyphus,他领受了诸神的惩罚,必须无休止地将沉重巨石推向陡峭山顶,再默默望着它滚落回原点。这个动作带不来丝毫希望,而终将永远重复,直到生命为之消磨殆尽那一刻。这个意象虽然通俗,但也精准。绝望而绵延良久的无谓挣扎,恰如桐原亮司十九年来所做的一切,每一次犯案,就像是巨石再一回徒劳地滚落。基于这个理由,读者甚至无法埋怨作者将整部作品写得太过冗长。只因篇幅拖延越久,这绝望就越加深重。
这部长篇小说应该是以揭露社会本质为目的的推理小说。它用漫画化的手法刻划了极端的人性,把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两位主人公分别发展、暗中交汇的灰色人生淋漓尽致地付诸文字;同时也对于日本社会道德沦丧、畸形繁荣的现状做出了自己的评判。
小说的叙事结构采用了推理小说常用的手法,从某个凶案现场的扑朔迷离逐渐推导出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前因后果。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在幼年受到自己父母巨大的罪恶伤害后,一个直接杀死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一个对于自己的母亲见死不救,从而开启了自己十九年的罪恶人生,他们为了避免自己再次受到伤害合谋伤害了很多无辜的人,期间运用了大量高智商犯罪和高科技犯罪的手段。此间他们始终没有受到良心的谴责,也长期逃避了法律的制裁。他们把自己十九年的人生变成了一场没有道德,只有利益的漫长白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