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书,就像春天里那细细绵绵的雨,滋润我干涸的心田;书,就像黑暗里的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书,就像一把钥匙,为我开启智慧的大门……读一本书,会让我回味无穷,读一本好书,则让我受益终身、陶醉其中……
《伊索寓言》这本书不是整一个故事,而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并且在每一段的末尾都有一句感想,它通过一个个十分简单又很短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龟兔赛跑》,《农夫与蛇》,《乌鸦喝水》,《狐狸和葡萄》……这些令人耳熟能详的寓言,已被我细细品味过十几遍了。在字里行间,我总能感悟到许多人生的哲理。《龟兔赛跑》告诫人们要谦虚;《蚯蚓和狐狸》嘲笑吹牛皮说大话;《蚂蚁和蝉》讽刺好逸恶劳;《骆驼和宙斯》批评贪得无厌。这些故事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我曾读到这样一篇寓言,《骡子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一只骡子不慎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救不了它,只得将骡子埋葬在井里。骡子感到绝望时,本能地将身上的土抖掉,再踩踏几下。没想到,它竟因此逃离了枯井,获得了新生。
农夫的那一铲铲土,本是用来埋葬它的,然而,骡子却利用它一步步走出了枯井。面对困境,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恐慌,是痛苦,是怨天尤人,甚至是逃避,是放弃。如果我们能拒绝这一切,以平和的心情和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那些看起来将要埋葬我们的不幸,往往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和财富,会给事情带来转机,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事总慢悠悠的我,从二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忆及五年级时,因学画遇到了瓶颈,便不得不每天晚上练习画画,那简直是一种折磨。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总是与时间赛跑:先是写作业,然后吃饭,最后去学画画。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第二天起来就变成了国宝大熊猫。回忆起一天的经过,却发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我经历的除了忙碌,剩下的也只是忙碌。就在我坚持不住,想要放弃学画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我做作业的速度竟然越来越快了,更让我欣喜的是,我的画作被评上了全学区一等奖!
面对人生的困难,我们不要轻易言败,也不要轻易放弃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有可能就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读书心得借鉴] 语文读本读书心得1篇
看完了《新语文读本》,我深受感触。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许多道理:父母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爱看完了新语文读本这本书书如爱命的一家子让我知道了书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据了多么重要的位置,没有了书,生活将会变得无聊;口水龙这个故事让我们真正懂得了,友谊是无价之宝;踢足球让我仿佛看见了那一个个天真的小朋友;不一样的小弟弟告诉我们,信心是成功的来源;草原带我们欣赏了大自然妈妈的容貌,另我大开眼界
看完了这本书,天仿佛更蓝了,草显得更绿了。一只云雀好像在我的旁边唱歌,使我的心情一下子变的得不只是轻松,还有愉快。
[读书心得借鉴] 《野风车》读书心得之三
对于一个厌倦了古典小说的生涩和现代长篇文学的鸿篇的初中生来说,纯美的,简短的符合感情需要的短篇小说或散文集就成了他课余生活最完美的邂逅。
我读完那本曹文轩的《野风车》纯属偶然,早就知道曹文轩的小说有独特的风格,富有韵味,在书店里就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在书柜下的地板上半天的时间就看完了全书的一大半。
这是一本中短篇小说集。书中描写的大部分是城乡孩子的生活情境,有无忧无虑的嬉闹,有清纯童真的幻想,有对少男少女们心灵最深处的挖掘。
在细细品味这本书后,我的心灵受到了莫大的触动,有感伤,也有兴奋,更多的是对其中曲折,引人入胜又富有哲理的故事情节所陶醉。
《野风车》刻画了太多有血有肉的形象,触动了太多心灵中最容易被触动的地方。我为阿雏的死感到悲伤;为十斤子、三柳的深刻友谊感到欣慰;为二疤眼子的敢作敢为感到钦佩;为星星的桀骜不驯感到惋惜,又对他面对毛胡子队长时的那份坚定勇猛,感到心潮腾涌……一个个农村孩子淳朴,憨直,不惧困难的样子一幕幕地呈现在我的眼前,还有那无暇生机的农村生活。这一切都深深陶冶着我的心灵。
阅读这本好书,仿佛身临其境。给人的感受,有如那湍急的溪流,有如那静静展布的石矴步,有如那拂过微风的草野,有如那月白风清的夜……读这本集子书,我学会了信任,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奋力拼搏,学会永远不对困苦低头!
《野风车》,文如其题,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作者表现生活的纯美,美在景,美在心,美在自然和纯真的故事所蕴藏的非凡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