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赠予我一本书《爱迪生传》,让我做到“深阅读”,即反复读,我怀着好奇心一口气读完了,读完了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爱迪生一生有无数个项发明,他是天才吗?不,他不是。正如爱迪生说的“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有时那百分之一的灵感,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还重要。”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聪明或愚蠢的,你勤奋,你就聪明,你懒惰,你就愚蠢。
爱迪生的一生是发明创造的一生,一生中共完成了近20xx项发明,其中最重要的发明是电灯和留声机,另外还有双重发报机、四重发报机、电影、电车、蓄电池、打字机、橡胶等等。被人誉为“发明大王”,1928年被人誉为美国国会金质特别奖章。胡佛总统说“所有的美国人都是爱迪生的受惠人!我们不仅在生活上接受他的恩惠利益,最重要的我们继承了他的精神遗产!爱迪生是我们美国人的骄傲,我们因此而自豪!”这是爱迪生一生的写照。
爱迪生16岁就发明了自动定时发报机,从那时算起,平均起每12天他就有一项发明。而从1882年起,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项发明。如此惊人的成就,实属世界罕见。在爱迪生决定从事白枳电灯的研制时,不少人质疑他的设想,讥笑他这是慌缪的空谈。爱迪生并没有很灰心,反而做为动力,始终坚持这自己认为的正确的方向。他通常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甚至通宵不眠不休进行了1600多次耐热材料和1600多中植物纤维的实验,才制造出第一个太碳丝灯泡。后来他更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改良制造方法,推出了可燃烧1200小时的竹丝灯泡,最终取得了电灯事业的伟大成功,这是爱迪生带来了空前的荣誉。
读完这本书,我要学习爱迪生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精神时刻激励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