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琪罗传读后感。
名人传中,介绍了三位伟人,分别是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米开朗琪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中等个子,肩膀和背部很宽,手脚有力,肌肉发达。由于过度劳累,背有点驼,走路的时候,抬着头,弯着腰,挺着肚子,从面貌上看,他始终充满忧伤和怀疑。
这是罗曼;罗兰为我们描述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刻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形象。在书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的生命,一个真实的米开朗基罗。他把无以伦比的艺术天赋和创造力全部献给了艺术,他追求艺术真善美的表现力的执着与忠诚更是感人。但他的一生充满了孤独、坎坷和痛苦,他是一位孤独的英雄。
他狂野,他不羁,他高贵。他欣赏自己,赞赏自己,他不答应别人把他当艺术家来看到,他认为,天才这个词都不配于他。他是一位贵族,并且抱有一切阶级偏见,他甚至说:艺术应当由贵族不是老百姓去搞。他总是生活在无止境的狂热中。他有一种骇人的生命,猛烈地爆发,使他太弱的肉体与灵魂有所不能承担。我疲惫不堪,从来不曾有人像我一样不停地工作,我任何事情都不考虑,只想昼夜不停地工作。在艺术创造的不断冲动中,他什么都想做:工程师、操作工、凿石工,他样样自己动手,什么都想让自己一个人完他除了夜以继日的工作,除此以外什么都不想,他在继续不断的兴奋中狂热地生活。
他孤独,他无奈,他痛苦。因为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存在,他承载着与生俱来的痛苦。他恨人;他亦被人恨。他爱人;他不被人爱。人们对他又是钦佩,又是畏惧。他孤独地生活着,他孤独地思考着,他孤独地工作着,他孤独地看着这个世界,他孤独地看着自己。他说:叫我痛苦吧!痛苦吧!在我这一生中,我找不到那一天是完全由我自己安排的。死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解脱,一种快乐,但更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他叹道:我爱死亡,我的生命就在其中。他一生致力于艺术的创造,试图把真善美保存到永恒,他在令他痛苦的折磨中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有名的作品,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艺术瑰宝。
在《米开朗琪罗传》的结尾,罗曼;罗兰说,伟大的心灵就像崇山峻岭,我并非说普通的人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在那里,他们可以变换一下肺中的呼吸,与脉管中的血流。在那里,他们将感到自己离永恒更近。随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平地上来,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在我心中,米开朗琪罗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真一位真英雄。在欣赏他伟大艺术作品的同时,他人生的经历也给我很多的启迪: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所以,挫折并不可怕,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