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不抱怨的世界》读书心得
近期,我读了美国作家威尔·鲍温写的心灵励志书《不抱怨的世界》,感概良多。出生贫穷的威尔·鲍温以超乎寻常的毅力,考上了美国重点大学。毕业后,他屡次找不到梦寐以求的工作,为此而感到伤心,不由地抱怨命运。但在朋友的启迪下,他站了起来,终于成为美国最伟大的心灵导师之一。他走上成功的奖台,只说了一句话:你们都拥有无尽的潜能,但只有不抱怨一切,才能取得成功!
在这本书中,作者分章写了抱怨与不抱怨、寻找抱怨的原因、改变抱怨的习惯、树立不抱怨的信心、不抱怨自己、不抱怨他人、不抱怨的工作、不抱怨的家庭、不抱怨的身体、感谢生活。详细地写出了抱怨的原因、后果,以及如何做一个不抱怨的人,并以一个个小故事使读者印象更加深刻,更有说服力。
一个个励志故事如流星一般在我的脑海中划过。威名不是靠关系和钱财买来的。真正的名人,是通过千锤百炼和不懈的努力诞生的,不是从一帆风顺和无拘无束中成长出来的,真正的成功人士,是从苦难中磨练出来的!
要有顽强的毅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不抱怨的心。要敞开胸怀,涵养一颗包容的心。有时,我们会因为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事,而心生抱怨。而这种抱怨往往是自己被冒犯的一种宣泄。它是人际关系的腐蚀剂,尤其在工作中,会在同事之间产生隔阂。学会包容,从某一种意义上说就是解放自己,提升自我。也许你会因为领导交付的任务过于繁重而抱怨,或者由于工作毫无头绪、进展不顺而抱怨,其实说到底是我们内心深处在排斥、挣扎和躲避,是一种向困难示弱的表现。过多的抱怨不仅对工作毫无帮助,而且会失去自己宝贵的信心和他人对你的信任。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始终奋扬一颗上进的心。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四通八达,免不了磕磕绊绊。在危机和困难来临时,我们应该端正态度,不抱怨,不放弃,勇敢接受挑战。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世事无难,重在行动!
[读书心得参考] 时代广场的蟋蟀读后感(推荐一篇)
夏天的夜晚,你可能在小区的草丛、墙角、地下车库里听到过蟋蟀吱吱叫的声音?但你有没有听过人和蟋蟀交朋友呢?也许你会认为这怎么可能,可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本书里——《时代广场的蟋蟀》。
有一只蟋蟀从没想过要离开他居住的康涅狄州乡下的草场,可它却因为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被带到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在陌生又人情冷漠的纽约,幸运的小蟋蟀遇到了聪明又有些市侩的塔克老鼠和忠诚、憨厚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男孩玛利欧。小蟋蟀用它绝妙的音乐天赋回报了朋友们的真挚友情,帮助玛利欧一家摆脱了困境,自己也成为了震惊整个纽约的演奏家。然而小蟋蟀一点儿也不快乐,它很失落,因为它很思念乡下自由自在的安静生活。最后在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它终于又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故乡。当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得被他们彼此的友情感动了。
书中我最喜欢的当然还是小蟋蟀柴斯特,它善良、诚实、勇于承认错误,更是一个音乐天才。整个故事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晚宴。一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但柴斯特却跳出了火柴盒,开始在报摊里忙碌起来。它用两只前腿夹着一张面纸把报摊里的所有东西都擦了一个亮,原来它准备和两位伙伴一起举行一场宴会,庆祝自己来到纽约已经整整两个月了。它们一起准备了很多吃的、喝的,正当它们一起在报摊里快乐的吃着、喝着、唱着、跳着时,塔克不小心打翻了一只火柴盒,里面的火柴散了一地。不幸的是,有一根火柴刚巧碰到了一堆当天的早报上,火柴迸出的火星点燃了报纸磨损的边缘,很快就使整捆报纸烧了起来。正当它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柴斯特纵身一个大跳跃,飞到了闹钟上,正好落到那颗启动闹铃的按钮上,闹钟开始发狂似的响了起来,惊动了报摊外面的人。当人们掀开报摊时,透过火场里的浓烟和火光,一旁站着的人都很惊讶地发现,竟然有一只猫、一只老鼠和一只蟋蟀正在那里跑着、跳着,庆幸它们都死里逃生了。
是的,我想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永远记住那只叫柴斯特的蟋蟀,记住它嘹亮的鸣叫,还有它和朋友们度过的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