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经常令人回味无穷,比如说这本《黑天鹅紫水晶》,就写得耐人寻味。故事运用了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生动地向读者介绍了我们不知道的动物世界,展现出了人与天鹅之间的珍贵感情。手捧墨香弥漫的《黑天鹅紫水晶》,我沉醉心迷,用了不到三天时间我就把它看完了。细细地观看后,那一幕幕情景都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面。
这部作品写了一个奇妙、有趣、感人的故事:约翰?威廉斯是一名年轻的动物学家,他来到森林是的目的是完成祖先的遗愿,偶然的情况下,他看见了珍稀物种袋狼与两只天鹅对战的珍贵画面,不小心吓走了袋狼却救了一个被他起名叫做紫水晶的雌天鹅。雄天鹅死了,为了保护自己和小天鹅的安全,紫水晶让约翰当她的丈夫,之中发生了很多曲折的故事,体现出了紫水晶的伟大母爱。约翰?威廉斯的祖先的遗愿是杀死4只黑天鹅在他的坟墓前,为他报仇,才能继承财产。可是约翰没有这么做,他销毁了祖先的遗愿。
有段故事使我记忆犹新:约翰一不小心压死了一只紫水晶的幼鹅,紫水晶当成没有明白这件事情,更没有责备约翰,半夜却又去了幼鹅死去的地点,想唤醒幼鹅,但幼鹅却永远的离开了。紫水晶一只充满母爱和灵性的天鹅,她不想让约翰内疚、惭愧,让约翰继续照顾生存下来的4只幼鹅,自己也要忘记这件事情。紫水晶真是一个深明大义的母亲,她的行为让我们人类不能不为之赞叹!
这个故事曲折,引人入胜。再说说杀死约翰祖先的天鹅也起名叫做紫水晶。约翰的祖先和他的三个好友吃掉了紫水晶的丈夫与孩子。紫水晶用了各种残忍的计谋,将他们害死了,这只天鹅真是残忍。但是杀死了她的丈夫与孩子的那些人们更加残忍。
看完后,我知道了人类的自私,懂得了动物世界里母爱的伟大。我知道约翰的祖先杀死紫水晶的丈夫也是出于无奈,但对于只天鹅来说,失去家人的这个伤害太大、太深、太痛。人们这种只为自己着想,不顾及别人安危的自私行为太可怕了,也值得我们深思。而现在的紫水晶却有着伟大的母爱,这种爱包容万物,融化冰霜。
我们应该珍惜动物、爱护动物,所有的生命都有爱。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白天鹅红珊瑚》读书心得精选
母爱是非常伟大的,每一们母亲都是很不容易才把孩子养大的。读了作者沈石溪写的《白天鹅红珊瑚》这篇小说让我看到了天鹅的世界,如此详细,如此逼真,让我回味无穷。
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是一只名叫红珊瑚的白天鹅,它全身洁白,没有一根杂毛,叫声清晰圆润,又美丽又高贵,深得丈夫喜爱。但是,它有一个缺点,就是天天打扮自己,在湖面上看自己的倒影。
当它产下了两枚天鹅蛋后,却没担起做母亲的责任,而是把所有的工作都推给了它的丈夫,一只名为灰肩雄的天鹅。没过多久,小雏鹅孵化了,灰肩雄因为劳累,所以就在湖上睡着了,却不小心被泥蛇咬了一口,中毒去世了。红珊瑚虽然伤心,但是每天还是一样的打扮,沉迷在自己的美貌里,依然不顾两只小雏鹅,很快两只小雏鹅就被苍鹰捕食了。红珊瑚悲痛欲绝,但一切都晚了。
正在这时,一对天鹅夫妻被狡猾的红狐杀害了,留下了四枚准备孵化的天鹅蛋,但是却被两只可恶的乌鸦吃了两枚,还好红珊瑚赶走了它们。它孵化了剩下的两枚蛋,做起了那两枚蛋的养母,开始寸步不离地守护它们、照顾它们,再也不想着打扮自己了。在我以为一切都圆满的时候,一只水獭却偷袭了它们,好坏里就连亲生父母也会硬起心肠从幼鹅身边飞走,更别说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养母了,可是,它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养母而丢下孩子们不管,危机时刻,它不顾自己的生命,潜入水中与水獭搏斗,为孩子争取时间游上岸。终于,幼鹅逃上了岸,红珊瑚也成功地赶走了水獭,可是,经过这次的事件,红珊瑚的身上却留下了永不可磨灭的伤疤,左腿也残废了,它从美娇娘变成了丑八怪,吸引不到强壮的异性陪伴幼鹅学飞。还好红珊瑚聪明过人,想到在水里隐藏伤疤,最终,吸引到了一只雄天鹅愿意留下等幼鹅长大南飞。冬天水很冰,但红珊瑚为了隐藏伤疤,迟迟不愿上岸。最终,红珊瑚被冻死在湖里,雄天鹅带着会飞了的幼鹅往南飞了。
母爱是伟大的!虽然红珊瑚最后死了,但是它死得其所,它是为了让两个孩子茁壮成长而死的。它完成了一位母亲的使命,它用它的生命捍卫了一个母亲的职责。读完这本书,我好想对我的妈妈说:“妈妈我爱你!”祝所有的母亲永远健康、美丽!
[推荐读书心得] 《论语》读书心得1篇
我听到过一首歌中这样唱到:“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在七年级学过论语以后,我用我简单而幼稚的大脑思考,用我懵懂的心去体会生活,发现这句歌词很有道理。是论语让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好学,不能见利忘义。
曾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没错,的确是。论语的奥妙博大精深。区区几句,就让我明白了一些人生的感悟。
在七年级,我学会了两句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说:几个人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师的人。我选择他好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说明了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要有主见,善于“择其善者”、去“其不善者”,从别人身上学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我们就应该这样,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自身有很多不足,我们却注意不到。看到别人这方面做得好,再看自己,自己不如别人,再来改正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做的不好,再来看自己,如果自己做得比他好,那还要让自己做得更好。
如果自己做的比他人好,那就不但要让自己做得更好,而且要谦虚。因为只有谦虚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如果骄傲了,就只会被别人远远地拉在后面。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意思为:到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是,才知道松柏是最后凋谢的。用松柏比喻品德高尚的人能经受住考验,不随流俗,保持节操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同于一些见利忘义的小人。
有一些人见利忘义,从来不认为与别人的情谊是最重要的,一遇到利益,就把情谊都忘了,甚至做出一些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朋友利益的事。像墙头草一样,风往哪里吹就往哪里倒,不但没有主见,而且没有道德。这样的人只会摇尾乞怜,等人施舍,不会自食其力。这种人经不住任何考验,其他人不值得与他交朋友。同时,我们在憎恨这种人的时候,我们不要做这种人,他们只是过街老鼠而已。
有这样一句广告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人亦无止境。通过学习这两则论语,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好学,而且不能见利忘义,人字的结构就是:虚心和忠义的相互支撑。让我们一起争取做“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