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主要写了,从前有一个皇帝,他爱穿华丽的衣服。有两个骗子说给他织布料做衣服,结果两个骗子骗走了很多金子和生丝,却没有给皇帝做好看的衣服。皇帝和大臣都上了两个骗子的当,只有一个大胆的小孩说出了真相,使两个骗子露出原形。
读了这篇故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是:只要敢作敢为,敢说真话,别人就会相信你;如果相信别人说的假话,就会上当受骗。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读书有感】 《小狗钱钱》读书笔记(一篇)
看书的时候还不由得脸红了一阵子,因为这是在少儿读物。于是就提前把书拿到家看了起来,看完之后觉得获益良多。虽然故事可能偏向少儿风,但要反映的内涵却老少皆益。最起码改变了我对钱和理财方面的看法,让我深刻认识到理财的真正的意义。
书中让我最为受教的莫过于如何对个人的已有资产做合理的分配,小狗钱钱的出现在最后改变了主人公的一家子的生活状态。除了对个人理财的概念以外,也涉及了许多适合少儿养成或年轻人解决当下困窘的生活方式。
自己的资产,无论多抑或少,都应该合理地的分配好,在自己的控制下合理的支出和收入。即使世界上的亿万富翁很少,但当我们可以合理把控自己的资金的时候,至少我们可以生活的很舒适轻松,不必在这方面浪费过多的时间和脑细胞。可偏偏我们中的许多人都陷入其中,导致伴随生活的都是无止境的吐槽抱怨以及身心疲惫。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但没钱却万万不能。
如果对自己的支出和收入能控制,真的为钱所困的人应该会很少吧。很多人对钱的观念其实真的就止步于赚钱花钱,却不知道对钱能打理好,能开放自己狭隘的观念最后会让你节省很多时间和身心上的劳累。
看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以前的生活真的过得蛮任性的,我妈说得对:花得大手大脚。即使到现在,回想了一下,日常生活中的不必要的支出很大,若能合理控制的话,我能用这笔钱去干许多与我而言有很大意义的事情了。不过现在发现也不急,最起码从“不知道钱花哪里去了”的怪圈了走出来了。现在开始,也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来有效打理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相信很快就能完成很多之前想干却有时间没钱去干的事情。
对于我们00后来说,“理财”这个词有点陌生。其实也不然,记得我们班上有位同学告诉我,他会通过在家里的一些有偿劳动给自己的存钱罐里存钱。我记得当时我还叫他“小财迷”。而文中的吉娅则是给自己弄了个“梦想储蓄罐”这个是吉娅最好的攒钱的方法。从而得知,咱们在教育孩子知识的同时,也应该让他们学会如何先立志。有的家长一说到立志,就会认为是定那种高大上型的。其实这是被误解的。咱们可以先定一个短期目标,等这个小目标达成了,可以再定一个中长期的目标。当然短期的目标不限于一个,实现了一个,可以再定下一个。要有意识让孩子对自己的生活要做一个短期规划。在一定的时期内,自己有哪些事是要做的。这一时期内做完了,就该进行下一期的打算。小女孩吉娅的梦想储蓄罐,梦想相册,成功日记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们应该要求孩子具有小心谨慎和不屈不挠的品质,并有意识地在这些方面培养他们。因此,在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要把答案摊在他们面前,而是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并在探索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