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打白骨精读后感范文
记忆中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一个假设的问题,说的是如果必须要选唐僧师徒四人其中之一作为伴侣,问大家到底会选哪一个。扪心自问,自己并不确定到底会选哪一个。如果选了孙悟空这种事业型的,或许会因为过于崇拜他而失去自我,同时生活中遇到所有问题肯定要学会自己来扛,要学会***独,因为这种类型的男人肯定是会把事业放在家庭前考虑的。
如果你选择猪八戒,你必须忍受他的顽皮和无用。一定有失落感。潜意识里,你不会真正尊重他。如果选了沙僧,对于家庭来说,这或许是最稳妥的选择,这种类型的男人低调、能吃苦耐劳、不会花心也不是工作狂、能带给女人长久的安心与踏实,但或许就要承受的是他的无趣与木讷。这三种类型各有利弊,实在是难以取舍。
虽然不知道自己会选择以上三款中的哪一款,但确信自己肯定不会选择的类型就是唐僧这一款的。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唐僧懦弱、自私、多疑、优柔寡断,总觉得自己和这种类型的男人相处起来还没和姐妹们相处的轻松,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性格。这样的执念源于童年时看电视剧《西游记》时的感受,尤其是三打白骨精这一集的剧情。
非常讨厌唐僧的人设,实在想不明白他为什么就不能信任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徒弟呢?为什么他能忍心对保护自己的徒弟一遍遍的念紧箍咒,使自己的救命恩人身体和心理都痛苦万分,直至狠心把他赶走呢?唐僧是这样的无情无义,就像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这样的人根本不值得救。
从小到大,对唐僧的厌恶一直持续到今天。它根深蒂固,不能动摇。
大年初一去影院看电影只为图个乐,选择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开始就是冲着特效和打斗去的,想来不过是一个降妖除魔的商业片罢了,压根没指望还能看出什么情怀和感动。但看完之后,我发现剧本写得很好,内容也很新。最重要的是,多年来,唐僧的厌恶终于打破了僵局,我开始学习了解唐僧。
一开始出场的唐僧是呆萌可爱的,他劝说老虎不要吃掉自己马的时候会说:“你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它放弃舒适的皇宫生活也不容易,你不如放过它吧。”他说话很啰嗦,性格也婆婆妈妈。
救了孙悟空,收了猪八戒和沙僧为徒弟后,他和徒弟相处得几乎像朋友。他没有一张挺直的脸,始不可侵犯的。这种亲和力让我不那么讨厌唐僧。
白骨精以老妇人的形象出现。唐僧会听她诉说她的不幸,了解她,分享她的感受。孙悟空识破妖怪身份后一棒打死妖怪幻化成的人形,唐僧见自己阻止不了孙悟空,次念了紧箍咒。但之后,他也会主动爬到山顶与孙悟空交谈。他说他和孙悟空是同一类人,只相信他所看到的。
师徒相视而笑,他们终于从一开始的互相不理解往前跨进了一步,心在慢慢靠拢。
白骨精又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女人和孩子,孙悟空不得不再次杀死恶魔。唐僧终于忍不住又念了一遍紧箍咒,同时赶走了孙悟空。想回花果山的悟空被观音挡住了去路。她说的一句话感动了悟空和观众。她告诉孙悟空:
“一直以来,你用自己的对与错,去看别人的错与对。你**看的是心相,你看的是真相。”
白骨夫人告诉唐僧自己不愿轮回,曾经被人深深的伤害,被人当做妖孽处死,这种怨念她永远也放不下。唐僧不想看到白骨夫人消失。为了帮助她,他牺牲了自己送她转世。在唐僧看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走在往生的路上,一袭白衣的白骨夫人真的好美,面容平和而安详。坦白的说,或许是因为不喜欢《霸王别姬》中的菊仙这个人物,又或是因为其他原因,从来都不认为巩俐漂亮,觉得她并不是自己所喜欢的类型,但在那一刻,真心觉得她很美。在电影的结尾,它给了人们希望。孙悟空等**继续带着唐僧的真身上路。观音菩萨一滴甘露,唐僧回来了。
看完电影后,我发现我似乎并不那么讨厌唐僧。中国古典共产党人常有一个缺点,就是正面人物的塑造总是完美的,反面人物则是十恶不赦的。实是上,这并不客观。我们所处的不是一个黑白世界。人怎么能没有缺点呢?
人性是复杂的,好人就一定没有弱点吗?坏人就一定没有闪光点吗?电影剧本使唐僧与人亲近,与**平起平坐,唠叨但同时又很人性化,不再是一个只能说教的冰冷身体。
当然,我也要感谢冯绍峰的出色表现。他让我相信唐僧的眼泪是真实的,痛苦是真实的,情感是真实的。
有人或许会认为唐僧牺牲自己去救一个妖怪简直太可笑、太不可能了,谁会有那么傻?其实或许这就是宗教的魅力。宗教使人们有信仰、善良、和平。
身体不重要,名利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载体,传承这种善良。于是开始反省自己,或许自己在生活当中往往也是像孙悟空一样,总是希望去求得一个真相,所以难免会有犀利、刻薄、毒舌、得理不饶人的成分存在于性格当中。而紧箍咒就像是时时提醒自己的一个戒律,得饶人处且饶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就像《一代宗师》中所表达的一样,一个人想要成为一代宗师,必须要经过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唐僧能透过人性恶的一面去度化,他见到的是众生,放弃的是自己的生命,这是大爱,所以纵然他没有半点功夫,却依然能做其他人的师傅。
怒与恕,就像是孪生兄弟一般,看起来好像,却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怒火是奴加的心。心被我们周围的一切所奴役。因此,人们生活中难免充满暴力。而恕,是如心,宽恕别人,也是宽恕自己,世界上哪有完美的人与事呢,自己就真的很完美吗?
对他人过分的苛责,是不理智的。或许就像高仓健先生说过的那样:“去跟那些美好的人相遇,要保持一颗对他人温柔的心,就不能站在厉风里,要去和风吹佛的地方。
”亦或者是像马天宇所说的“宽恕才是真正自由”,他年纪轻轻,就能有如此胸襟,真的好难得。或许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过做错事的时候,都曾希望自己能被宽恕。我们自己并不完美。我们有什么权利要求别人?
看一部好电影就像读一本好书,能带给自己感悟是最好不过的感受,感谢电影带给我的一切美好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