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书心得
玛雅说,书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三岁的玛雅,小手轻轻滑过它们,稚嫩的声调嚷着:“早上好,杂志!早上好,书签!早上好,书本!早上好,书店!”在书店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玛雅,聪明可爱,热爱阅读,周围是关心这些事物的人。A·J·作为书店老板,也是收养玛雅的爸爸,因为玛雅他的生活重新充满了责任感和生命力。“一开始他觉得是快乐,而后才知道就是爱。要命的爱。”
有书店的地方才是一个地方。爱丽丝岛上只有这么一家书店,书店老板A·J·历经痛失前妻、高价藏书被盗之后一蹶不振,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但玛雅带来的爱与活力,让他觉得是这个孩子改变了他,开始在乎一个人,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有关的人与事。A·J·也因此重拾勇气,和出版社的销售代表阿米莉娅走到了一起,即使他们一开始见面并不愉快。正如警长兰比亚斯说,“生活中每一件糟糕的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一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你的整个人生都取决于你被留在什么店里。确实成长环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命运。在小说中主角们也因为岛上书店这个联结而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A·J·临终前对女儿玛雅说,“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阅读是为体验各种命运而提供无数的可能性,阅读与爱不再让一个人成为一座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