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在前面的话:
已经超过1年没有怎么看过**了,一是工作的困惑,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与工作相关的工具书或行业趋势上,除此之外慢慢的更喜欢一些个人传记类、历史书籍,心底里觉得更真实更赤裸裸的现实,更适合我等在30+奔跑的女人.
一开始,阿梅莉娅是一位31岁的销售代表,她单身,通过相亲了解自己的约会对象。
她三十一岁了,觉得她现在应该已经认识了。
然而……
她乐观的一面相信,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果一个过得好。(的确是,不是吗?)
这么简短的几句话,让我有兴趣继续读下去,这个共同点,和我心态相似的人,下一步会怎么走?就像后来a.j问阿米为什么爱《迟暮花开》,阿米说:
看到《迟暮花开》时,我已经有过很多很次失败的约会经历。我是个浪漫的人,但有时失败并不浪漫。《迟暮花开》写的是不论在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寻觅到伟大的爱情。
尽管后来艾米发现这本书只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根本不是什么真人真事的的回忆录。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它拯救了你绝望的心情,给了你相信爱情的勇气和希望。
后来a.j生病,想放弃手术时,阿米哭得泣不成声集:“我不是为你哭,我在为我自己哭。
你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找到你?你知道我经历了多少次糟糕的约会?我不能-我不能再结婚了,我真的不能。
这时,连我都哭了。那些不断被催促结婚并坚持为爱而结婚的老年人也许会被阿米莉娅的话所感动:真的太糟糕了!
很难找到好人。为什么命运要把他们分开?他们只是普通的夫妻。他们对人友善,对世界无害。**安排阿米莉娅的最好办法就是遇到一个志趣相投的好人,哪怕只有10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的身心愉悦。
就像a.j对玛雅说的:人生不是长篇**,也不是短篇**,是一部个人生活集。
最有画面感的是a.j两次心态的转变。第一次是收养玛雅。
对于一个四十岁内心一骨子傲气的男人来说,深爱的妻子刚去世,已经心如枯井,唯有用暴戾和封闭对抗所有愤闷。玛雅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是的,爱与被爱的勇气,付出与付出的力量,可以拯救陷入孤独的人。
你看他:心理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道以忍受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
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把自己喝得烂醉如泥,使他的生意破产的计划。
这其他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科目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后来,尽管a.j不相信上帝,他还是闭上了眼睛,衷心地感谢每一个人所拥有的强大力量。
这哪是那个在岛上冷漠讨人厌的a.j了。像极了白瑞德,当小邦妮出生后,变成了最受小镇欢迎的人。
也许父爱或亲情是如此强烈,它使你的生活丰富而宽广,带给你勇气和力量,战胜生活中所有的不幸和恐惧。
第二次是对阿米莉娅改观。那细腻的心态变化,宛如初恋的少女。他仔细阅读了艾米推荐的书,因为他知道艾米有未婚夫的消息!
他编辑的短信会一稿二稿的斟酌用词会不会太过放肆或者有些许调情意味,尽量显得客套;最后一本书总是迟迟不去和她交流意见,担心就没有理由给她打**了。他并不是相信“命中唯一“,也许只是思虑过多。也寄希望许久不见后,这样的爱恋会烟消云散,或至少会进入休眠状态。
开始约会的人真的会忘记,最后发现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会找一个很不好的理由去看望她。
看完这一段时,我就在想,这一定是一个女人写出来的,就像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记》(因为没有事先看作家简介),看到这里反而有一些难过了。好吧,这是女人对爱的yy。虽然满足了对爱情的期待,又有可能是毒害,会让你义无返顾的去相信一定会遇到‘天作之合’,而不是让自己更多包容,磨合,欣赏别人,给自己和别人机会。
不管遇到什么,都不必纠结事情本身,有一路一定是对的,就是好好爱自己,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构建爱人的能力,当你遇到心意相投的人时,有能力长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