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书心得
读书人一般是孤独的,但爱书人想孤独却很难。
所以,这本书的趣味主要在此。单纯就故事本身言,我并不相信两个人可以通过相似的读书趣味构建可靠的感情。读书,这是一件多么私人的事情啊,而且善变!读者常常突然抛弃一个爱慕多年的作家;读者为了虚荣常常公开否定自己心仪的作者;读者常常把一些号称“最爱”作者的书摆在书房的显眼处从不翻开,却每天和别人的作品偷情;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是从不诋毁过去的恋人,但一个读者成熟的标志之一是深入批判曾经喜爱的作家;读者只记得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名字就是“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读者把作者的神来之笔发在微博上,并随便扭曲原意……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承认,在一段感情里读书只能带来意料之外的趣味,但并不足以支撑起一段感情。即使在《岛上书店》这个小说里,主人公一家三口的快乐悲伤也是另有因缘,书的作用是把他们的爱铺陈的更加多姿多彩。
至于在一个美丽的小岛上开个书店,这件事最好也只是纯粹想想。开书店从来不是情怀和理想,特别是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