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书心得
很多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它们大多有一个载体。如许仙和白素贞,断桥相会,借伞传情;牛郎织女,两情相悦,槐荫树牵成婚姻;少女孙玉姣门前绣花,青年傅朋一见钟情,丢下玉镯一试,逐成百年之好;“驿寄梅花,鱼传尺素”读来不仅仅是唇齿噙香,更是爱情的信物和含蓄的表达。英国人加布瑞埃拉·泽文的《岛上书店》,那里面的爱情是书和书店做了红娘。而阅读、生活和爱,成为了艾丽丝岛人生命中唇齿相依的伴侣。
爱,本来是件百转千回的事情;世界上最好的爱,是灵魂相依;而灵魂,是生命之上绽放的最魅力华光;书,让灵魂高贵而美好。
书中的男主角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岛上书店,性格古怪,生活无聊,无意中收养了弃婴玛雅,对玛雅的爱,改变了他的生活;出版社业务员阿米莉娅通过书本与男主角越来越接近,最后成为了相依相爱的夫妻;养女玛雅从小在书店的氛围中成长,三岁的时候就可以连续看七本书,自然是绘本类图书,读初中时写出了以自己身世为主角的获奖作文;书中二号女主角伊斯梅本来对生活很失望,后来,与警察亚比兰斯结合,重拾人生乐趣,几年后,接手小岛书店,让这个书店在小岛传承下来。这些是这本书的故事梗概。
喜欢这本书,不单单是因为书里面描写浪漫,对话幽默,故事走向有一点悬念,最重要的元素是爱,对书本爱,对爱书人的爱,对不完美人性的爱。说读书,书里这样写:“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这简直说出了我自己一直想说的心里话。男主角对心爱的人表达爱情:“我发誓,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阿米莉娅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这样的默契,这样的读书,这样的夫妻,是不是天下心灵契合灵魂交汇最完美的老婆与老公呢?我想,应该是。
年龄七旬喜爱尝试新事物的母亲,给男主角一家三口送来了圣诞礼物,三套一模一样的电子阅读器,男主角不高兴了。母亲让他一定要跟上时代,用电子阅读器代替纸质书本。做为小岛“文化传播者”的他,并不认可这种时代的进步,他把纸质书本排在了阅读的第一位。
书中男主角有弱点,人到中年,爱妻逝世,书店危机,唯一值钱的书被盗,于是酗酒,悲哀,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是神秘的包袱——乖乖女玛雅,让他重拾了生活的勇气,爱情又让他的生活有了新意,有书有爱有生机。当一切都好了起来的时候,致命的疾病让他走向了不归路。男主角个人的命运没有高大上的痕迹。因为,生活总有不如人意的一面。世间不如意者七八九,也许,这样的结局,更接近人们生活的本来面目。
“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是的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我们是一本书,是一个世界,是一个有爱相随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