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这话是著名诗人余光中说的吧。我很纳闷:一个城市怎么会属于某一个人呢?
就在这个惬意的寒假,我读到了林海音的一段文字,内容大致是说,夏去冬来,又见到悠悠前行的骆驼队,作者却无限感慨自己的童年一去不复返了,而童年时住在北京的那些景色和人物着实让自己想念。于是便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用文字将自己逝去的童年重现于心头。
这是我读《城南旧事》的一段导语,读着读着,心绪随着漂移的目光走进了林海音心中那个尘封已久的老北京,走进那一片斜阳脉脉的古道,走进了满地落花的老城。
这是一本自传体的短篇小说集,作者以年少的心态来记叙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生活。书中配有照片,图文并茂,让人更深切地感受到“旧”这个字的深刻含义:古城的残片,垂落的枝条,瓦砾里隐藏的叶片,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还有屋顶上的花盆以及披在皇城墙上的冬雪……简单的意象,一个一个的片段,像是一扇古旧的铜门。揭开书页,就如轻巧地推开一扇历史的门扉。走进了,望见的全是另一种遥远而新奇的童年生活。
童年是一个干净的符号,是一份对纯真年代的念想。书中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纷纷浮现脑海。还有小英子和小伙伴妞儿,和“我”朝夕相处的宋妈,以及最终因肺病去世的爸爸……仿佛就呈现在我身边。最后,爸爸的花儿落了,小英子的童年美梦,顿然破碎。
相比之下,虽然我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但我却羡慕小英子的童年。她的童年是戏剧化的,却很真实、淳朴,那样的纯净、淡泊、温馨。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一曲骊歌尽述挥别童年时的心情。每个人的童年都是这样匆忙而逝吗?
当我合上书,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不散。小英子童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每一种感觉都是那么细致动人,竟让我恍惚以为:这就是我的城南旧事,就是我的心灵童年。很暖很暖,足以滋养我阳光风雨的一生。
[优质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经典版)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编写的,它以日记体的形式讲诉了主人公恩利柯在家庭、学校当中发生的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故事当中不仅仅有善良、可爱的恩利柯,还有他的小伙伴们:有品学兼优的德安西,乐于助人的卡罗纳,还有爱搞恶作剧的弗郎蒂等。这些人物中,我最喜欢卡罗纳,因为他乐于助人,帮忙同学,维护班级秩序,惩恶扬善,他的这些行为令我十分敬佩。而让我最厌恶弗郎蒂,他不但喜欢作弄同学,还严重地损坏学校的设施,为此,被学校开除,但他一点悔过之心都没有,因为他妈妈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为他讨回了学籍,他居然不感激还在笑……
文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不一样的道理,可是都离不开一个字——爱。“爱”分很多种,有对祖国的热爱,善良的母爱,宽大的父爱,对同学的关爱,对学习的热爱,对弱者的怜爱,对物品的珍爱,我们也要有一颗纯真、善良、充满爱的心。我们更要学会感恩,感恩生养我的父母,感恩给予我知识的教师,感恩帮忙过我的同学……
《爱的教育》就好像一只动听的乐曲,一杯冲洗我心灵的清水,一桌美味的精神大餐……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完美的家园。”
[读书心得借鉴] 草房子读书笔记(经典版)
艾地是在油麻地小学西北角的一个极小的草房子旁,秦大奶奶的家前。说起秦大奶奶,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倔强。我从没见过一个老人这么犟,这么固执的,明明有一个更好,更舒适的房子等着秦大奶奶来安家,可她无论怎样都不肯搬离自己的老房子,这又是何苦呢?至少在我眼里,那时的秦大奶奶是一头倔驴。接下来,秦大奶奶似乎更加变本加厉,故意将家禽放进油麻地小学,存心捣乱。在此时,我已经被惹火了,这个老太婆怎么那么得寸进尺呢!故事中的桑乔也许和我一样吧,他也实在忍无可忍了,强行令秦大奶奶搬了家。读到这,我也出了一口气,看,敬酒不吃吃罚酒,有了下场了吧。但是,慢慢读着读着,秦大奶奶就在我的眼中完完全全改变了形象,她在乔乔不小心落水时奋不顾身就起了乔乔,自己却落入水中。当她被村民救上来时,几乎断了气。后来,秦大奶奶与油麻地的学生、老师相处甚好,也令我了解到了秦大奶奶善良的一面。可是,最后,这位令我可敬的老人最终还是去了,依旧是落水:第一次,为了乔乔;第二次,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只为一个南瓜她没有一次是为了自己。读到此,我已经唏嘘不已。现在,再回过头想想她的固执,可能是她对老伴那无尽的思念吧,那是他与她在经过无数年的努力后,用自己的心血得到的房子,那里蕴含着他们无尽的欢乐的回忆,酸甜苦辣,都在其中,是他们劳动的成果,智慧的结晶,可他却比她先倒下了。(读后感)
[作品悦读]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经典版)
这几天,我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他是曹文轩爷爷所著作的一本小说。
这里讲了一个农村男孩青铜和一个城市女孩葵花因为一次意外,而使他们成了兄妹。他们都很可怜,青铜因为一次火灾而变成了哑巴,而葵花从小就失去了妈妈,就在几天前,她的爸爸也去世了。他们一起成长,一起玩耍,一起干活……在我看来,他们虽然不是亲兄妹,但彼此的感情比亲兄妹还更深。但好景不长,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再次给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城里人要将葵花接回城。这个消息无疑对青铜一家是个巨大的打击,但为了葵花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青铜一家不得不同意……
在《青铜葵花》这本书,我最喜欢的就是第四章《芦花鞋》了。青铜一家很贫穷,只能供一个人上学,虽然青铜很想上学,但他还是把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这让我非常感动。过了一段时间,镇上有人会来给葵花他们照相,可懂事的葵花因为不想给家庭带来负担而没有去照相,青铜一家得之后坚持要让葵花去照相,而哥哥青铜,为了攒照相的钱,每天不顾严寒到镇上去卖芦花鞋。他们一家一共编织了一百零一双芦花鞋,仅过了三天,芦花鞋就只剩十一双了。在第四天,青铜意外的卖掉了十双,最后为了不让一个想买芦花鞋的人失望,青铜把自己穿的那双给了他……
读完这本书,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尽管青铜葵花他们一家的生活非常艰辛,尽管灾难一次次地来到,可他们过得依旧很幸福,很快乐,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勇敢地面对困难,保持乐观。
热门读后感: 白鹿原读书心得(经典版)
我以前看过这本书但忘记了很多,这次又重新看一遍,我非常喜欢看接地气的书,此书就是描写原上普普通通的人,特别是对男女之间的关系描写得很生动,我没有感觉不好意思就像人们吃饭一样的平常,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作者笔下的各种各样的人物,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怎么就从女权演变成男权,众所周知这虽然与男女的身体构造体能~~有关,但这其中不乏女人自己瞧不起自己有关呢?
我始终疑惑为什么女人自己都要重男轻女呢?纵观我的母辈为什么要轻贱自己,还要连身边的至亲至爱一起轻贱呢?是几千年的文化底蕴所致还是言传身教不得而知。
不仅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这样,社会妇女地位不能提高与女性自身有百分百的关系,女人一边口口声声讨伐要提高地位,一边所作所为又是~~,我就不明白了,真想跳进老祖宗的脑袋里一探究竟,其实还是自己自轻自贱导致问题根本,这男尊女卑的格局何止白鹿原~~。
[优质读书心得] 《出师表》读书心得
一听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们就会不由自主想起诸葛亮来,诸葛亮的《出师表》更是表达了一对君臣之间的感恩图报之情,《出师表》不知打动了多少志士的心,千百年来一直在他们中间传诵,激励着他们奋发有为……
诸葛亮辅佐刘备,历经艰难坎坷,终于建立了蜀国。两年后,刘备病逝,后主刘禅继位,时年十六岁。诸葛亮统率蜀军北京,驻军汉中,准备讨伐曹魏,夺取中原,光复汉室。刘禅昏庸懦弱,诸葛亮颇有后顾之忧,所以临出发前上书刘禅,恳切劝谏,希望刘禅继刘备遗志,振作精神,广开言路,严明赏罚,尽心国事,匡扶汉室,统一天下。
文章中有两句,说尽了诸葛亮的一生,“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诸葛亮是蜀国的顶梁柱,他的这番陈词,慷慨而情深,大义而忠烈,表明自己对蜀汉的忠诚,既是报知遇之恩,也是尽为臣之责,意在劝谏刘禅奋发有为,励精图治,严明法纪,已完成刘备的未尽之业,统一中国,可谓用心良苦。
诸葛亮不仅足智多谋,更看出的是那份竭尽为蜀汉效忠的心愿,满篇尽是治国之宝鉴,而情牵其文,感人肺腑,动之以深情,晓之其大意,而且反复提到刘备的“遗德”、“遗诏”,陈述自己匡扶汉室的决。我想,诸葛亮能成为我们妇孺皆知的人物,不仅是因他的智慧,更是因为他的忠义啊。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仲伯间?”历来以诗名世者甚众,以表传后者颇少,唯独诸葛亮的《出师表》不仅存于历史典册,而且灿烂于文苑,焕发出精神的光芒。这里面的君臣之间的忠义,感人肺腑之情,感染了千秋万代的人民,让这个名臣成为智慧与忠义的化身。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小王子读后感(经典版)
近期我看了一本名叫《小王子》的书。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因飞机故障,降落在撒哈拉沙漠中,在沙漠中度过了一个晚上,期间,他听到一个声音说:“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就这样作者认识了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
小王子拜访了许多星球,有325号、326号、327号、328号、329号和330号星球。他第一个星球拜访的是一个国王生活的星球。国王让小王子做他的司法大臣,让小王子自己审判自己。小王子让国王给他一个合情合理的命令,国王一言不发,小王子便走了。
接着他又到另一个星球去找工作,这个星球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他让小王子拍拍手,表示他是这个星球最有才华,最会穿衣服,最漂亮的人。实际上这个星球只有这一个爱慕虚荣的人住。
他又到下一个星球了,这个星球住着一个酒鬼。小王子问:“你为什么要喝酒?”酒鬼回答:“为了忘记。”“忘记什么?”小王子说,“忘记我的羞愧。”“羞愧什么呢?”小王子问,“羞愧我喝酒。”酒鬼回答说。小王子疑惑地离开了。
他到了下一个星球,这个星球住着一个商人。这个商人以为把星星的数目锁在一起就能拥有他们,唉……
他去的下一个星球住着一个点灯人,他的星球只能住下一个路灯和他。小王子和这个点灯人谈了一个月的话,因为这个星球一分钟转一圈。小王子心想:这是我唯一愿意和他交朋友的人。但是他的星球实在是太小了,容不下两个人……
于是他又来到了第六个星球,这里住着一个地理学家,在他的引导下小王子找到了地球。在地球上,小王子又经历了很多精彩的事情,最后在一条毒蛇的帮助下回了家。
《小王子》这本书是一个心灵交流的书,也是十分伤感的书。而文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小王子和小狐狸的那段对话。当小王子以为他的那朵玫瑰花是这个宇宙独一无二的时候,却看见了无数这样的玫瑰花 ,他是那样伤心,感觉自己受了欺骗。狐狸劝他说:“如果你训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就是宇宙中唯一一个 。”小王子明白了,虽然他的那朵玫瑰花和其它的玫瑰花长的都一样,但他的那朵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小王子驯养了它,它是他的玫瑰花,它只要一朵就能胜过你们全部。
小王子为了回去陪伴他的玫瑰花,而牺牲了自己的身躯。看到这里,我觉得他找到了他真正追寻的东西——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