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在我读过的书中,是一本最让我难忘的好书。
这本书中记录作者在童年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小说向人们展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暖快乐的一家。通过英子在这胡同认识了许多朋友惠安馆的疯女秀贞,饱受养父虐待的伙伴妞儿,为了供弟弟上学而偷窃的无名少年等……,及发生的一些事展现了大人世界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与现实生活中的无奈。
其中惠安馆这篇文章中,讲述了英子和同龄伙伴的友好,纯洁的友谊。当秀贞和妞走的时候,英子毫不犹豫的把妈妈的金镯子送给秀贞当盘缠,体现了英子的善良,助人为乐的精神。
在爸爸的花谢了这篇文章主要写了,爸爸因病去世,被迫让她担当起了家里的事情与责任;这篇文章充分说明了她的坚强与勇敢。
当我看完这本书还舍不得放下,想再看一遍,童年是美好的也是短暂,回忆童年就像观看了一场电影。这本书中也真实的写出人生中的各种真实写照,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向主人翁学习助人为乐、坚强勇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