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读书心得
《台北人》之于我,像悲歌,更像是挽歌。是悲叹,是悲悼;挽物是人非,挽昔盛今衰,挽沧海桑田白云苍狗。
《一把青》中的朱青,曾拥有单纯而美好的爱情和幸福,但物是人非之后,她变了。曾经的她,规规矩矩,腼腆而羞怯,如今她却变得孟浪风流,再看不出曾经纯真的影子。她似是要努力呈现自己的快乐,肆意而放纵,却不知道人越是缺少什么,越是表现出那样东西的富有。
表现得开心的朱青已经不会开心了。郭轸出事之前,她的师娘曾教她适应这离别的生活时,指了一个嫁过四次,丈夫均是空军小队裡的兄弟的周太太给她,朱青奇怪有这样经历的周太太怎麽会笑得出来,师娘说,“不笑,难道叫她们哭不成?要哭,也不等到现在了”。
当时,她无法理解这样的周太太,但丈夫出事后,朱青也成了这样。她笑了一整天,脸上没有一丝悲伤。这样一个快乐的朱清时让人感到难过,因为她让人觉得她再也不会真正幸福了。曾经声音也怕高了的朱青,如今却整日唱着的《东山一把青》。
那歌虽是欢歌,唱得暧昧,让男人频频心动;却更似哀歌,她再让人喜欢,自己喜欢的人都不在了。残酷的生活夺走了她最爱的人和她的纯真和爱。挽之,惋之。
《岁除》中赖鸣升也曾是有过风光的长官,却因为生活中慢慢变得平庸,甚至处理一点食物就要被人说三道四。与过去战争带来的荣耀和今天现实生活中的低下社会地位相比,心理差距太大,他无法接受。他每年只能和以前的部下刘营长一起回忆过去,逃避现实。
好像对于他来说,岁除之时,忆往昔是他一年当中,唯一快乐的时光,以己度人,他大概也觉得别人是对他欢迎的,但是谁会喜欢在新年的时候有个人每年都提很久以前的一点小事。对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他只是个笑话。刘太太还对他们说“倒是白拘了你们一夜”。
他每年都来,似乎很喜欢。你应该感到荣幸。但生活的真相总是戏剧性的讽刺。刘营长家已经可以非常熟练地应对赖鸣升的到来,并且虽然表现得非常热情,互相甚为熟捻。
但可以看出,刘太太等人都很鄙视他,只是偶尔处理。可是对赖鸣升来说,可能这是他唯一可以让他回到开心时光的净土了。现实越残酷,人们就越想沉浸在幻想中。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加高大的形象,他还为自己在战争中添了一些看起来是奇迹的事情,原本是他怕死躲在死人堆里面,做一个逃兵,却说成是自己被轰了一个大洞,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死了却没死。他想得到年轻人崇拜的眼光,所以说出“你们没上过战场的人,没有资格讲光荣两个字。这让人觉得他只能和从未上过战场的年轻人相比。
他平庸的生活让他没有办法风光无限,也带走了他因此获得的巨大心理满足,留下他因生活的巨轮零落成泥碾作尘,落得被生活嘲讽,像个笑话的下场。挽之,惋之。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的金大班,曾像所有年轻的女人一样,青涩却渴望美好的爱情,并愿意为此付出一切。为了她年轻美丽的爱情,她毫不犹豫地离开了舞厅。那些浮夸的名利不能让她动,她唯一的感动就是她们的爱。
然而,生活告诉她,这种爱是如此脆弱,很容易被摧毁,毫无用处。爱的父亲轻易地把他们分开,爱在其他事情面前,总是鞠躬一个。慢慢衰老的金兆丽,开始衰老,她开始寻找住处,寻找家。
在直接入住一个富商的豪宅与经历等待再有个平凡的家之中,她选择了前者,她等一个家等了太久,也不再愿意将自己的一生托付于等待之上。她如一个欢场女人一般,在生活的教导中,明白金钱的作用,也不再耗费年华,相信无谓的感情。从这里看她,她好像已经完全臣服于欢场的规则“欢场无爱情”,然而在她最后的一夜,却选择与一个青涩的少年跳舞。
像是缅怀当初的她,当初的爱情,也像是对自己曾经的梦告别。但也说明,她从来没有放下对爱情的渴望、期盼与等待,即使生活决定不让她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她有着最美的爱情幻想,却被尖锐的生活刺穿。
在老大嫁作商人妇的前夜,她默默与青涩的梦告别。有人说过一句话:“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后座上笑。
”女人选择金钱而非爱情的事情总是令人唏嘘的。挽之,惋之。
《那一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中的王雄,曾固执守护著寄託著纯真之爱的丽儿,天真以为他们会一直这样下去,可是哪有什么会永远。那时的王雄,即使年龄并不小,心理年龄也与丽儿差不多,一样的天真烂漫。然而,岁月让她长大了,也让她开始讨厌王凯。可能是王凯的样子,也可能是他的一些行为。
这使他无法再接近自己的爱情,摧毁了他的纯真和理智。他一面在喜儿身上发洩自己对丽儿产生的欲望,一面企图再与爱情重修于好,所以不断给丽儿献殷情。但在喜儿不断地拒绝之后,王雄因为天真被摧毁而产生的暴戾因子,促使他将这股恨意报复性地发洩在喜儿身上,最终导致喜儿死去。
王雄曾纯真守护爱情,也守护丽儿最喜欢的杜鹃花,但却抵不过岁月的刀剑无眼,生生在两人的关係上劈出一道裂痕,再慢慢用钝刀切开。当丽儿嫌弃他,嫌弃杜鹃花的时候,王雄无能为力,无法挽回,只有放纵慾望来忘记和逃避,最终导致如血色杜鹃花一般的悲剧。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王雄的暴戾所产生的血一般的悲剧,其实是从他的天真而来,因天真被摧毁而来。
挽之,惋之。
《思旧赋》中的李家,曾经盛极一时风光无限,却如今,死的死,傻的傻,散的散,不成一个家。当初的李宅,在罗伯娘的讲述中,夫人曾有一院子的牡丹花,象徵著当初的李宅是何等的富贵。然而如今,宅院是何等的破败,“瓦片残破,屋檐参差”,玻璃门灯碎掉了一只。
再说李家,夫人去世,女儿因为有家室的男人离家,儿子傻掉了,先生差点想要出家,整个家都已经支离破碎,不算一个家了。女儿当初追求爱情,却落得个蓬头散发混日子的下场;先生因为对现状的无能为力无可奈何,而想要出家;儿子愚蠢的结局,也让人觉得是不是因为不能接受李家现在的样子。包括引出故事的两位仆人,都没有办法接受李家由盛转衰等现状,依旧缅怀过去如何富贵荣华,而悲哀现在如何落魄衰败,可是都不接受这样的李家,也没有人想要做一些改变,适应时代变迁的改变。
就像一开始描述的李家,只有低矮的平房夹在高层建筑之间,与周围高层建筑的风格完全不同。李氏家族注意到自己的衰落,却没有意识到需要改变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只能继续衰落下去。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挽之,惋之。
《台北人》中的人们,大多有过美好过去,却在经历无情岁月时,慢慢消散了美好。红尘可笑吗,曾经拥有的不知道那一日就会失去,可能物是人非,可能昔盛今衰,可能沧海桑田白云苍狗。《台北人》中的角色共同都曾在大陆生活,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辗转来到台北。
大多数的他们曾经历辉煌过去,难以接受与之差距巨大的现在,于是有的衰败,有的沉浸在过去久久不能自拔......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或许好,也或许坏。对于那些坏的意外,我们在挽之,惋之之后,能做的只有活在当下,正面应对,而非逃避它,无视它。
这样,就不会有台北人那样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