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用几天的时间,我读完了长篇历史小说《明朝的那些事儿》(第一部)。真是一部精彩的历史读物,集史实与评说于一体,故事性和趣味性很强,通俗易懂而又幽默风趣。
每一捧起,都不忍放下,真想一口气读完。
难怪被评为网上畅销书,并且被翻译成多个国家的文字。优秀的文学,总是能打动人心,有着广泛的读者群。
透过写作者当前明月的文字,我缓缓的走进几百年前的历史,在朱元璋驰骋疆场、历经磨难、征战南北的故事中载沉载浮。明朝的那些事儿,在我的面前一幕幕的上演,精彩纷呈,刀光剑影,血雨腥风。
我一步步的走近明朝,和书中的主人翁同悲喜。
该书从朱元璋童年苦难身世写起,到他造反带兵打天下,再写到建国后的保护皇权和一系列的爱民政策等,最后又写到了燕王朱棣谋反,夺得侄子朱允炆的皇权。
纵观这段历史,可以得出以下几点感想:
一一个朝代的兴起是以另一个朝代气数将近为背景的。
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王朝经历一代又一代的帝王统治之后,逐渐走向衰亡,于是,朝廷,官吏贪赃枉法,百姓民不聊生。这样,改朝换代就成了历史的必然。朱元璋的出现,就是顺应了这一历史大趋势。如果没有他,也会出现张三,或者是李四。在这样的背景下,处于历史飘摇中的元朝,灭亡就成了谁也改变不了的大潮流。
二时代造英雄。
元朝末年,灾害不断,官府,百姓生活无着,饿死者无数。由于瘟疫和旱灾,朱元璋的父母、大哥都饿死,他只得到了皇觉寺当和尚,混口饭吃,然而严重的饥荒使他只得以讨饭为生。朱元璋童年的苦难,是元末广大农民的共同生活处境。所以,他只是那个时代,百姓的一个缩影。饿死也是死,造反打天下,说不定还能闯得一片江山,赢得人民的拥戴。所以,智勇双全、胸中有韬略的朱元璋的出现,就不足为怪了。
这也应了那句话:时代造英雄。
三宽大仁爱,得民心者得天下。
朱元璋出身底层农民,家庭苦难,当过和尚,做过乞丐。他深知人民的疾苦,所以,他领兵打仗的时候,对待下属仁爱有加,对待俘虏,宽大为怀。比较典型的事例是,鄱阳湖大战后,心狠手辣的陈友谅恼羞成怒,下令凡是抓到朱元璋的士兵和将领,就地处决。而朱元璋得知此命令后,却下了一道相反的命令,凡是抓到陈友谅军的俘虏,一律好好对待,然后放走。这两道截然相反命令的发布,彻底断送了陈友谅的军心,士兵对陈友谅极其不满,纷纷逃跑。陈友谅用他的愤怒和残忍挖了个掩埋自己的大坑。量小非君子,有大胸怀者才能成就大事业。
有时,宽容比强硬、比武力更能征服人心。朱元璋历经千辛万苦,南征北战,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民心所属,是他取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四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
不得不佩服这个农民出身的军事奇才,他没有读过兵书,却能够审时度势,在战争中总结作战经验,一次次的出奇制胜,打败敌人的进攻。龙湾之站和鄱阳湖大战,都是在和陈友谅军事悬殊很大的情况下,取得的骄人战绩。特别是鄱阳湖大战,彻底击败了陈友谅的主力,击垮了这个对朱元璋威胁最大的敌人,为他赢得天下,拔下了一颗坚实的钉子。后来,收拾了张士诚和王保保,虽然也费了一些劲,但和大战陈友谅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小说部分,对朱陈之争写的最为详细,也最为精彩。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佩服朱元璋的军事谋略和惊人才气。在那乱世出英雄的时代,这样的人不得天下,谁能得天下呢?在朱元璋带兵打仗的那一天,就该自信的说:“得天下者,舍我其谁?”
历史是公正的,它总是垂青于那些才华出众、有勇有谋的英雄。所以,朱元璋就成了改朝换代的一代王者。
五要善于用人。
招贤纳士,善于用人,是得天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朱元璋的手下,有一批为他所用的武将谋臣,像驰骋疆场的大将徐达、常遇春、李文忠,韬略满腹的谋士刘基,他们在他开创天下的过程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尽管,明代建立后,他们的命途都不好,但我们不能否认他们的重大功绩和军事才能。
六人民是历史的开创者,是改朝换代的牺牲工具。
打仗要有士兵,他们来自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广大人民。一次又一次的争夺战,是以无数士兵的冲锋陷阵,是以他们的流血牺牲为代价的。所以,一个王朝的兴起,是广大人民用累累白骨堆就的。
读了历史,我不禁感叹:亡,百姓苦,兴,百姓苦。史书往往是王者写成的,但我仿佛看到了史书的背后,是人民殷红的鲜血和妻离子散的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