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体会
我原来在网课上听老师讲过《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当时就被这本书有趣的情节吸引了,所以马上就买了书来看。每次读完一章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分享交流一下,经过几次讨论,我们发现之前读书时只关注了故事情节,其实还有很多值得回味和研究的地方。于是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和爸爸决定精读《海底两万里》。
在这次阅读过程中,我们关注了很多之前不曾留意的片段,比如“鹦鹉螺号”的航线、航行的速度、一些关键地点在地图上的位置、一些动物的具体形象等等。我们充分利用了网络、地球仪、地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经验,获得了很多知识。
当我们读到潜艇开到了红海时,拿起了地球仪,发现红海在非洲、亚洲和欧洲的中间,并且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红海里长着一种红色的海藻,使海水看起来有些发红,因此得名“红海”。
当我们读到一种叫儒艮的海洋生物时,我们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儒艮也叫海牛,是一种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也是海洋中唯一的素食者,如今数量已极为稀少。其独特的外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当我们看到潜艇的时速可以达到30海里时,我们进行了换算,大约是55公里/小时。这速度可真快,而且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在一百多年以前,简直颠覆了我对潜艇慢慢悠悠的印象,更让我改变了对那时科技落后的看法,原来在那个时候潜艇已经能到达这个水平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有时我们讨论的太投入,以至于过了一两个小时后才想起来我们还需要继续往下读。尽管进度变慢了,但我对整个故事的想象变得更具体了,一些最初不理解的情节也了解的很透彻了。这真是一种充实的体验。
爸爸说好多学科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不是孤立的。看待事物要学会从不同方面考虑,这样能够得到更完整的信息,也会积累更丰富的知识。同时也要学会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爸爸的几句话让我体会深刻,在后续的阅读中,也得到了印证。有机会我还要把其他几本我喜欢的书也精读一下,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