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即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也包括家长指导孩子阅读。亲子阅读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发展孩子的智力。孩子从小就接触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好书,能培养他们对书的兴趣,并进而从对书的兴趣激发起对学习文学的渴望,这对孩子的后续学习是很有益处的。
书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当父母把它种在孩子的心田,再用耐心去浇灌,小小的种子就会爆发出勃勃生机,长成参天大树,启迪心灵,滋养智慧。阅读,是一种能给我和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我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有效渠道。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孩子阅读的趣事。
自我们实小提倡进行亲子阅读以来,我在家也一直坚持与孩子一起阅读课外书。通过一段时间的亲子阅读,不仅使孩子得到很大的进步,而且让我受益非浅。孩子渴望认识世界,图书使孩子打开了认识世界的窗口,不仅能丰富他们的知识,还能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我们家长重点为孩子创造适合阅读的良好环境,使孩子能安心投入学习,养成认真摘抄好词好句的习惯,时间一长就能感受文学作品的真谛。学习所得的词句能充实孩子看图说话的文章,使文章优美,受人喜欢,孩子获得了别人的赞赏,自然就激发了孩子好学的兴趣。
当家长给孩子读了某些故事或内容后,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说出故事中的人物将可能会如何发展。这是一种想象阅读法,它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孩子天生就非常好奇也充满着各式的幻想,书本就是满足这些欲望最好的媒介。当孩子已经熟悉了书中的内容,我们做爸爸、妈妈的就和孩子一起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来阅读故事书。这样的阅读不仅能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而且还能培养孩子阅读的良好习惯,提高其注意力。
我发现,通过亲子阅读,也让孩子在平时讲话和理解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有的时候,他的一番讲话能让我们大吃一惊,从来没想到他的话里能够迸出一些不常用的语句,问他是从哪里学来的,他总是很自豪地说是从书里。
儿童像一面镜子,照出人类光明的未来,让我们大手牵小手,营造书香家庭的气氛—— 在每一个星月蓝天、透出温暖灯光的窗内,睡前陪孩子共读一本故事书,让孩子带着笑容进入甜美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