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在爱的教育下茁长成长。在我即将做妈妈的时候,常常跟周围的邻居妈妈们聊一些育儿心得,在那个时候我听说了一位“骄傲”的妈妈说她的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就能认识20__多字,到了四五岁就完全可以自己阅读了!当时我在惊叹她的孩子“聪明”的同时,我认识到了孩子的能力一定比我们大人原想的要超前、巨大的多!
到了我自己做妈妈的时候,我变自己看一些网页,研究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的不同生理和心理特征,并且抓住了孩子识字的关键期2~2.5岁。在这个时期我们给孩子做了好多字卡,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字,每天重复,边考边教,大约在认识了200多个常用字的时候,然后就开始给孩子订阅《幼儿画报》这样的杂志,这个杂志的好处是既有文字的故事,又有碟片用标准的普通话在讲同样的故事,因此孩子通过看碟片,翻看画报就自己认识了更多的字,慢慢他自己从阅读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的另一个方法------那就是“阅读”!就这样再给孩子买一些网上有专家推荐的,幼儿喜欢的图书,他就慢慢变成“书虫”了。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家长们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我们也深知阅读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有了阅读才能去思考,有了思考才能判断,这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基础。生存在终身学习的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信息和价值多元的观念,需要通过阅读与书不断对话,逐渐学习独立思考,因此阅读是学习的基础!
另外亲子共读,营造阅读氛围,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也很重要。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在周末时尽量安排时间与孩子到书城看书,在这种阅读氛围下,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会提高。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
在亲子阅读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在坚持。我们家长每日要为工作奔波劳累,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时间给予我们的孩子!其实孩子们也不会剥夺我们太多的时间,每天只要陪着他阅读15至30分钟就已经足够了!
好的读物能丰富孩子的心灵,扩展孩子的视野。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塑造自已良好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