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善与坚定并行的教养信念值得我反思。和善:尊重孩子;坚定:尊重自己和现实。基础:无条件的爱。不要和孩子交换条件!
无条件的爱。不要用孩子正确的行为做一些交换!不是告诉孩子你要听话妈妈才爱你,而是妈妈会一直爱你,因为爱你所以希望,给他解释为什么。
启发式问题。少用为什么来质疑;鼓励和表扬,并且说明为什么表扬他!更多的肯定动机和过程,而不是肯定结果——“真聪明”不如“真有探索精神”。
允许孩子犯错误。我早就跟你说过!但实际我们是监护人,共同的错。重视孩子在错误中学会什么。而不是只是骂他。
让孩子具有社会价值感。学会为别人做点事,只是让座都会很愉悦。自我认同度。
允许孩子犯错误是学习与成长的机会。一般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否则惩罚或语言的责怪。孩子一犯错就畏惧,心里压力大,影响他的情绪,不快乐,不自信。
“赢得孩子”比“赢了孩子更重要。人们通常用控制、惩罚、迫使孩子屈服来“赢了”孩子,而不是维护孩子的自尊,相信可以跟孩子合作来“赢得孩子”。“赢了”孩子让孩子成为失败者,导致孩子反叛或盲从。“赢得”孩子则意味着获得孩子心甘情愿的合作,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