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体会简短
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多读书,读好书,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课外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真可谓一举多得。
我深知阅读的重要性,而对于幼儿及小学低年级阶段,亲子共读是让孩子爱上阅读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下面是我陪孩子从 3 岁多开始亲子共读的一些心得体会,抛砖引玉,希望与大家共同分享。
1 、让亲子阅读首先变得美妙
亲子共读的过程对于孩子而言,首先是与家长共同游戏、享受亲情的过程,是得到爱与快乐的途径,其次才是汲取知识的手段。
我家是在睡前,孩子和我们一起依偎在床上进行亲子共读。这样的亲情氛围,不仅有助于缩短亲子之间的距离,融洽亲子关系,而且会使孩子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孩子与书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变得亲密温馨。
2 、亲子阅读最好是安排相对固定时间,以便习惯的养成
亲子共读的时间最好是相对固定,比如晨起、餐后、睡前等,我家是选择在睡前时段,讲完故事,然后孩子带着书香进入甜甜的梦乡。每天和孩子共读的时间至少十五分钟,其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但这并不是说这个时段一成不变,有时候我们可以适当进行调整,比如这一天全家有郊游的计划,不妨将共读的地点移在郊外,一片草地、一张石椅都可以成为亲子共读的最佳场所,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亲子共读将变得更有诗意。
3 、充分尊重孩子的喜好,不厌其烦地重复
每个宝孩子的喜好都不同,父母应该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注意观察,找出孩子对哪些书感兴趣,陪孩子读他所喜欢的书,这才能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千万不要因为某些书比较知名,或认为哪些类型的书对孩子有益,而一味地强迫孩子去阅读。
孩子对自己喜欢的书往往爱不释手,经常要求看同一本书。其实,不断重复正是宝宝的学习特质,通过一次次的阅读,可增加他们对书本内容的体验与理解。因此,父母应该耐心地陪着反复阅读。
比如我家孩子最开始比较喜欢趣味性、娱乐性的绘本,在亲子阅读初期我就多给她选择这类绘本,如《是谁摁摁在我的头上》,先激发起孩子对绘本的兴趣。有段时间孩子超级喜欢看贝贝熊系列丛书,每天晚上都是要求讲贝贝熊,如《家庭新成员》、《睡前大战》、《肚子里的火车站》、《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天空在脚下》、《花婆婆》等很多绘本都讲了至少不下10 遍。我们是将阅读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让她自己挑选喜欢的书来一起共读,反复读同一本书大人可能会很乏味,这种时候我和孩子爸爸会交替着陪孩子一起共读。
4 、亲子共读的形式以大声读为主
阅读从倾听开始,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源于倾听。一个从小倾听着父母阅读的孩子,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也会很专注,同时因为善于倾听,他的信息储量、语言积累、思维品质都会大大超过那些不愿或者根本不能倾听的孩子(有些孩子因为没有倾听的习惯,往往丧失了静心倾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会因为童年的倾听而爱上阅读、爱上书籍。因为用耳朵倾听美妙的故事,给予孩子的是最畅快的阅读享受,既没有生字的羁绊,也没有被勒令阅读的痛苦,是加深孩子对语言的记忆、积累书面语言的一条捷径。
对于所有的儿童(尤其是幼儿和中低年级的孩子),父母大声读给孩子听都是最佳的亲子共读方法。
我们家也是采用的这种大声朗读的方式。基本方法:
(1 )文字多:照书读,无须太多补充。
(2 )文字少:尽情发挥想象,甚至可以天马行空。让故事丰满有趣。 书会越读越厚,越读越丰富。
5 、不要将亲子共读的过程变成认字的过程
很多家长在亲子共读时喜欢将书籍变成教材,不断教孩子认字,以为孩子认字多了,就能早早地开始独立阅读。其实,这是走进了一个误区:强迫孩子识字,很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书本的陌生和可怕,很多孩子就是在家长的这种强迫下,与书 " 奋斗 " 了多少年,却仍然没有真正爱上书籍。因此,各位家长,请不要急于让孩子认字,不要急于教给孩子阅读的方法。
我家在学前阶段没要求孩子认字,也不指读 ,孩子完全就是看图画,然后我们给孩子大声读,虽然在刚上一年级时,还在在识字方面与班上同学差异较大,但是没关系,这种差距随着语文教学的进行,迟早会消失的,最重要的还是阅读的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才是我们要做的。
6 :不要过早责令孩子独立阅读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在阅读上养成依赖父母的心理,所以孩子一学会拼音和少许的汉字,爸爸妈妈们马上就中断了给孩子的朗读,而要孩子独立阅读,希望借此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其实即使孩子学会了很多汉字,也不宜让他早早独立阅读。因为孩子还没有建立一个较完备的语言体系,那些汉字在他眼里是相互独立的,孩子没有足够的语言感觉和语言能力将它们连接成美妙的故事。一本陌生的书里那些陌生的词汇非常容易吓倒孩子。即使没有生字的一句话,他读起来也可能是结结巴巴的。哪里还能享受什么阅读的乐趣?而在美妙的倾听中,他不仅获得了更多的语汇,也逐步培养了语感,一旦语言的感觉成熟,他自然会拿起书自己阅读。所以,亲子共读的过程就是在为孩子的独立阅读储蓄能量,它不但不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还是培养孩子独立阅读能力的有效方法。
因此,亲子共读不只适用于幼儿,还适合小学中低年级阶段。目前我家孩子就处于这个阶段,虽然一句话里面可能没有生字,但是读起来还是结结巴巴的,她自己也有点排斥自己阅读,所以每天晚上我们还是坚持亲子共读,准备一直坚持到孩子养成独立阅读习惯之前。
7 、亲子共读贵在坚持
如果我们将亲子共读看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就会有理由坚持下来。哪怕每天只有十分钟左右,只要我们做到了,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事实上,只要我们坚持一段时间,一旦激起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小家伙就不会允许家长懈怠下来,因为他每天都在等着下面的故事呢!
目前绘本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果亲子阅读习惯还没建立好,可以考虑采用租书+ 购书相结合方式,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借阅绘本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的坚持阅读,同时也可以花同样的钱可以看到更多的绘本,如果遇到孩子特别喜欢的书,孩子会要求反复阅读,可以在京东、当当等搞活动时购买这部分书籍。
上面是我陪孩子在亲子阅读方面的一些心得,目前我家孩子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共读习惯,不过还不能独立阅读,也许暂时还没有在孩子身上看到阅读带来的很多好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孩子一定会喜欢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塑造自己良好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