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闲暇时,我读了一本有关科幻冒险的故事书《凡尔纳科幻故事》。
这本书有两个主题故事《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及《八十天环游世界》。这些故事都很吸引人,而最令我感兴趣的是《海底两万里》。
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在1866年,有人认为在海上看到了一条形貌怪异的独角鲸。因此,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带着一名捕鲸手和一名仆人一次次追逐独角鲸。最终发现,那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艇,这潜艇是尼摩船长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能利用海洋发电,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他们一起作海底旅程。这充满神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使我惊讶于作者儒勒·凡尔的超强的想象力,欣赏于凡尔纳对于海洋由衷的热爱与向往;震惊于主人公尼摩船长的处变不惊;感动于康塞尔对于主人难能可贵的忠心……这些都给了我心底最大的震撼!鹦鹉螺号以平均十二公里的航速,周游了太平洋,珊瑚岛,印度洋,红海以及大西洋,北冰洋等。见到许多罕见的海底洞穴和海底动植物等,甚至还亲眼目睹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引人入胜的海景奇景,千奇变幻的海底世界,都使我深深地震撼,让我欲罢不能。
而最吸引我眼球的是阿龙纳斯等人在精彩航程中的那些险象环生的惊险险情。尤其是捕杀章鱼、击退土著人围攻与勇斗鲨鱼等。古怪离奇、曲折紧张、悬念跌出的情节都是我们关注的热点。
步入大西洋时,鹦鹉螺号被章鱼所困惑。体型庞大的章鱼,狂乱挥舞的八爪造成鹦鹉螺号前进的最大威胁!而他们丝毫没有退却,船员们的血肉搏战,尼摩船长的誓死拼搏都在惊险上演着!尽管这样,庞大的章鱼灵巧的八爪还是占了优势!终也免不了一名船员惨死的结局!这时,我为那无名的船员惋惜!经过章鱼的洗礼,那凶悍无比的海浪仍就狂妄的叫嚣着,丝毫没有收敛的脾气!这也是暴风雨到来的前奏吧!当阿龙纳斯遭到意外被无情的扔进海浪的血盆大口里,仆人康塞尔奋不顾身的跳了下去,救了主人阿龙纳斯;当鹦鹉螺号撞上了冰山,无法换气时,是康塞尔把仅有的“生命”毫不吝啬地给了阿龙纳斯。这时,我被忠心善良的康塞尔所感动!
在印度洋的珠场,远远便有凶恶残暴的鲨鱼“笑着”迎接他们。我能清楚地感应到尼摩船长的处变不惊。当他奋勇上前勇敢地与凶恶的鲨鱼搏斗时,我感到我快要窒息了!我惊叹于尼摩船长的勇气!当鲨鱼疾速地扑过来时,霎时,我闻到了死亡的气息……这一系列的惊险在我面前不断地上演着,看得我心惊肉跳。当尼伯船长锋利致命地一击刺过去,清澈的海水瞬间红的诡异慎人,四周的半空中到处都弥漫着血腥的味道!我敬佩于尼摩船长的舍身救人的精神!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的船搁浅了,遭到了野蛮的土著人攻击。那土著人杂乱的叫声,不由说便要冲过来,只有尼摩船长孤身挺进,用他的闪电挡住了土著人进入“鹦鹉螺”号。我欣赏于尼摩船长的临危不乱!
这本书的热看点不仅在于情节的曲折离奇,人物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更在于凡尔纳的构思巧妙,有机地科学与幻想结合起来。文中凡尔纳幻想的事物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像海府潜艇,人类登河与太空飞行等。我惊叹于作者凡尔纳的想象力!文中凡尔纳也提醒并警告人类
在享受科学技术成果的同时,也要敲响生命的警钟!我们要保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人们滥杀滥捕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