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书笔记
坚定信念是成功的基石
——读《小兵张嘎》后感
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卧薪尝胆终于使越国强盛起来,打败了吴王。张海迪身患高位截瘫,以惊人的毅力学会了4国外语,并成功地翻译了16本海外著作。贝多芬双耳失聪后,还是坚持他的音乐创作,最终创作出了著名的《第九交响曲》……这些名人事迹无不说明:人有信念不可战胜。 ( )
《小兵张嘎》一书讲了张嘎一开始希望自己能当兵,可他的因他年纪太小不同意。张嘎并没有放弃,而是以坚定信念,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与敌人斗智斗勇,不懈努力立下许多功劳。最后得到众人的认可,当上了小兵,并正式加入共产党军队。
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看到正在手握汤勺在板上“龙飞凤舞”地创造着,最后一只惟妙惟俏的的小狗就出现了。我感觉很神奇,心想:世上怎么会有如此神奇的制糖方法?我非要教我。妈妈笑着说:“糖画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你这么小怎么学会?”我兴奋地说:“您就教教我吧!我一定可以学会的!”妈妈疑惑地说:“你确定要学?”我摇了摇妈妈的手,充满信心地说:“肯定啦!”但妈妈以我年纪小不肯教我。我很沮丧,但心里又想:既然妈妈不肯教我,我又想学,就自己动手吧。于是,我查了资料,原来糖画是用糖融化后的液体倒入模具,再等待成型!这时,我的心在“燃烧”,想马上尝试,我三下五除二地拿出勺、锅、糖、板。准备好后,我打开炉头,放上锅,倒入一碗水和一勺糖,搅拌一下,再将融化好的液体放在模具中,等待一会儿,还是和水一样。我心里感到非常疑惑,于是跑去妈妈的房间,问妈妈:“为什么我做的糖画不成功呢?”妈妈见我不放弃就到厨房亲自示范:先打开炉头,放入糖,用勺子搅拌,并加入两三克水,看到这,我明白了失败原来是因为水太多了。然后我再次尝试,并且注意要点。十五分钟后,我终于成功了!
一开始妈妈认为我年纪太小,不可能学会,但在我坚定要学会的信念下,努力实践,虚心修改,最后我不也成功了吗?细数我国从万户的首次飞行尝试到今天的神舟一号,到的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到2018中国航天9天发射一次卫星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无不是世世代代中华炎黄子孙以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坚持不懈所取得的成功。原来,成功就是要坚定信念,有了明确的目标与信念,并且不懈努力,勇于实践,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获得成功的方法有很多,但一定不能缺少坚定的信念。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目标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古往今来,有无数的英雄豪杰之所以能成就伟大的业绩,是因为他们胸怀崇高的理想信念,并能为实现这一崇高信念披荆斩棘,不懈奋斗。让我们也像张嘎一样坚定信念,收获成功吧!
[优质读书心得] 《小兵张嘎》读书笔记(写作示例)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英雄事迹: 十三岁的小兵张嘎离开自己的亲人, 到白洋淀当小八路。他用自己的智慧, 智斗可恶的日本法西斯。他机灵勇敢、胸怀大志。有一颗善良的心。我非常敬佩他。别看他长得虎头虎脑的,其实他是一个机灵勇敢的抗日小英雄。他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怎么去当抗日英雄呢?这个问题使我深深陷入了沉思。
张嘎的童年与我们的童年是一样的,大家的童年都是充满了快乐与欢笑,张嘎的微笑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而我们的微笑并不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啊!特别是本书的第十八章,更清晰生动地表现出了张嘎的机灵勇敢。张嘎在“红眼儿”面前装疯,说自己要抽烟,“红眼儿”才不把他当成回事,把一根抽过的烟头给他,“红眼儿”哪想到张嘎竟敢把烟头放进“太君”的口袋里,弄得自己差点被肥田一郎吊梁烧死。你说张嘎可爱不?
读完张嘎的故事,我再回头想想自己,我与张嘎的距离实在拉得太大了。张嘎敢于做一些不太可能成功的事。而我却恰恰相反, 一天晚上,我做完作业已经九点多了,可妈妈还要我做家务。我想:明天还要值日呢!于是我睡觉去了,现在我一想起这件事情,我就感到羞愧。 这本书主要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侵略村子,杀死了许多无辜的村民。张嘎的奶奶重伤,不久去世,张嘎万分难过,在他失去了这唯一的亲人后,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参加八路。他要到队伍上去打鬼子为他的乡亲们和奶奶报仇雪恨。
小兵张嘎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和宁愿不要性命也要救革命的精神令我难忘。最令我佩服的是他那股嘎劲儿,那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是遇到困难决不放弃的精神。他勇敢机灵,但只有十三岁就力争在战场,为祖国,为全村人,更为了奶奶,他坚毅的选择了这条革命路。
想到他为了得到一把手-枪而绞尽脑汁的想办法时,也为他的执着所感到敬畏了。他虽然年纪小,但他的精神不得不让人为之感叹文人们用坚定有力的语言来丰满我们祖国的灵魂,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与希望。小嘎子没有满腹的经纶,但他有满腔的热血,他用自己卑微的生命来换得一个名族的尊严。
他永远本着一股不怕牺牲,只为把小日本赶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国土的心态,一直的战斗下去。张嘎跟我们一样,才只有十三岁,一个五彩的年龄。但他却自此踏上了革命的道路,肩负起保卫祖国的使命。我们如今的的生活是那些革命先烈们用生命与信念铺织出来的,这一点我们必须牢牢的记祝
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深的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多不容易。我们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当父母帮我们安排好生活时;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因为这是建立在无数的像小兵张嘎一样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生活在蜜罐中的我们,无法像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人那样坚强伟大。那么我们不是应该倍加珍惜美好的现在吗?为祖国也进一份微薄的力量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