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女儿看动画片“芭比之真假公主”,故事里有两个漂亮的女孩子。除了头发颜色不一样,她们的长相、身材几乎一模一样。安娜丽丝是个公主,她每一天每一刻甚至每一秒都被安排的忙忙碌碌,在她看来这种没有自我的生活是个挣不脱的枷锁。而孤儿爱莉卡背负沉重债务,她得一辈子在裁缝店里为别人做着漂亮的衣服,她渴望锦衣玉食,渴望自由。阴错阳差的命运让她们交换了身份,爱莉卡假扮公主在皇宫里享受一切奢侈的物质生活,但是她也逐渐体会到当公主的烦恼和束缚,她连最爱的唱歌都要偷偷地进行,安娜丽丝公主留在裁缝店夜以继日地做衣服,还被奸诈的爵首相绑架,吃尽了苦头。当雨过天晴,两个女孩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后,她们懂得了改变自己的心态,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是呀,“心态决定人生”!保持阳光心态,一切快乐的事情,幸福会加倍;而一切烦恼的事情,痛苦会减半。女儿被毛毛虫刺了,又疼又痒,她一路哀嚎着回家“疼死我了,疼疼疼!”我说“喊疼会不会不疼了?”她说“还疼!”我说“那你喊了有什么用?本来就口渴,喊个不停嘴巴不是更干?不如不喊。”我想让女儿知道:当事实已经无法改变时,我们要接受它,不要抱怨不要对抗,更不能自暴自弃。我们应该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去尝试改变自己的心态和做法,“痛苦忍受它,快乐体验它”,当一切已成往事时,回首看看原来云淡风轻。
拉伯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就对你笑,你对她哭,他就对你哭。”心中没有阳光的人,生活在黑暗的地狱,痛苦时刻让他窒息;心中没有色彩的人,世界都是灰色的,埋怨、抵抗是他一生的事业!幸福的人是把幸福牢牢记住,不幸的人是不愿忘记不幸。80、90、00后们总是抱怨,为什么别人有的我却没有?为什么领导训我却不说他?为什么……看了《阳光心态》,我懂得了:如果你抱怨不好,那是你不知道还有更坏。吴维库博士教我们”向下比较”。当我们烦恼抱怨时我们去看看周围的人,我们会发现“没有最倒霉的,只有更倒霉的”。我拥有健康的身体、稳定的工作、漂亮的大房子、温馨的家庭、聪明懂事的孩子,比他、她……幸运的多了。向下比较,惜我所有,知足常乐。
如果我们停留在对过去的懊悔中,或者陷入为未来堪忧的困境中,就会在黑暗中消沉,在焦虑中绝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创造未来,创造的前提就是把握当下。不为环境左右,一心干好当前的责任,操之在我,从容面对。
我也曾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受到质疑、经历了被否定甚至自我否定……我永远记得20xx年——我工作的第二年申请高三教师后的落聘。我伤心,因为我觉得学校不信任我;我灰心,因为一年的辛勤劳动、力争上游换来了一次意外的舍弃;我羞愧因为无法面对自己学生眼中的疑惑;我茫然,因为我的努力得不到肯定,我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整整一个月,经过不断地自我反思,我逐渐意识到:怨天尤人于事无补。既然没有更改的可能了,我就得接受现实,把自己现在的工作做好,把学生教好。当我调整心态、改变自己,将热情投入到新高二的教学中后。我发现我的教学业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我被聘为高二生物学科的备课组长,这对于工作第二年的新教师来说是空前绝后的,我也在下一年如愿以偿的进入了高三教师阵营中。现在想想,很庆幸当时的我能够及时振作、认清自我,才能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家刘墉也写过一个“怀才不遇”的故事。是说小王和小李是艺术系的同班同学,小李毕业后因为父亲的关系,立刻进入某大报社担任美术设计的工作。不甚如意的小王,每次看见小李在报上刊出的作品,就痛骂报社只认人情,不长眼睛。但是原本远不及小王的小李,由于报社的工作环境好,经常能接触最新的材料与作品,加上困而后学的努力,几年后树立了独特的风格,也闯出了不小的名气。小王终于不再讥评小李,因为长久地怨天尤人,使他由一时的怀才不遇,变为真正的外强中干,作品的水准,已经远远瞠乎小李之后了。
这社会上诚然有许多不公平的事,打破的方法,是加倍地努力,以求出头,使自己有能力,创造一个未来公平的社会。如果只知自怨自艾,恐怕原本短期的时运不济,终要成为长期的命途多舛了。
林肯说“人快乐的程度多半是自己决定的。” 达尔文说:“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 当过去已成为历史,未来无法预知时,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为了明天的美好,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以适应当前所处的环境,让生命在有限的时空中得以延续。
不要把自己看得过于强大,不要和环境较真,如果你生来就不会说话,那么你唯一可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哑语。世界上并不只有你一个人,地球也不只是为你而转,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按照你的意愿发展,面对一个强大的你不喜欢的环境,你的抱怨和反抗是徒劳的,你只有学会适应才可能为自己创造幸福。不要以为改变自己就是妥协,适应就是随波逐流。我们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以后自身有更好的发展,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明智选择。当直接走行不通时,尝试着绕个弯子迂回一下也许就能成功!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吴维库博士说:“我们无法事先判定事物的好坏,但我们可以带着好心情去创造成功,体验过程。”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情、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世界,珍惜所有,改变自己,主动争取,真正做到“常自省,勤自勉。”“每天多干一点点。”“不断改正、不断进步、不断学习。”“把生命中的每个细节都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力量。”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