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读书笔记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感悟。自从在学校开展了读书会活动之后,聆听了各位领导和同事分享的读书感悟,让我更加明白了读书是人生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门功课,读书,它是一种艺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感悟人生的艺术,更是品味生活的艺术。所以我也积极地加入了读书队伍当中,重新端起书来,“多读书,读好书”!《阳光心态》就是我其中一本书,这本书读起来感觉就像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中,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个片段:
(原文)拿破仑·希尔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不同!很小的差异就是人们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不同就是成功和失败。”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因此也应理所当然地选择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这种心态就是阳光心态。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天,两个不同公司的推销员一同来到了一个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小岛上,打算推销自己公司生产的鞋。两个推销员在岛上转了一圈,发现岛上的文明程度非常落后,甚至可以说处于蛮荒时代,当地人全都光着脚,没有穿鞋。从国王到贫民、从僧侣到贵妇,竟然没有一个穿鞋子的。
看到这样的情形,其中一个推销员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认为这些思想还没开窍的人们还不懂得什么是文明,想让他们明白鞋的作用和重要性无异于对牛弹琴,更别想让他们掏钱去买鞋了。于是他向老板发了一封电报:“这里的人从不穿鞋子,不会有人买鞋,我明天就回去。”
另一个推销员看到岛上的情况,心中暗喜,他心想:“这个消费市场可真大,简直就是一座未开采的天然金矿,就等我来开发了。”于是向公司总部发了一封电报:“太好了,这里的人都不穿鞋。我决定把家搬过来,在此长期驻扎了。”
第二天,认为没人买鞋的推销员飞离此岛,而认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推销员则留下来张贴广告。他的广告没有文字说明,只是画着一个当地人模样的壮汉,脚穿皮鞋,肩扛虎、豹、狼、鹿等猎物,威武雄壮,煞是好看。当地的人们看了这则广告,纷纷打听在哪里能弄到广告中壮汉脚上穿的东西,于是皮鞋逐渐打开了销路。
两年后,这里的人都穿上了鞋子。
面对同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结果就截然不同。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是一种豁达,是一种睿智,更是一种乐趣。换一个角度看困难,困难将是砥砺我们意志力的磨刀石。换一种思维看挫折,挫折将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换一种心态看命运,命运之舟将会在我们的主宰下驶向成功的彼岸。
(感悟)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我读《阳光心态》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生活、工作,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要积极的去面对,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的迈向成功的道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乐极生悲,也不要过于悲伤,应该“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让自己每天都带着好心情去生活、去工作、去学习。
阳光心态就是知足、感恩、乐观、开朗,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拥有阳光心态的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切。一直以来,家长、老师总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做人要有上进心,要向上看,跟好的比,绝对不能跟不好的比!这话讲得也没错!但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真的什么都“向上看,跟好的比”,那么有时你会活得很辛苦,很不快乐!因此我们也要适当学会“向下比”,也就是要知足。比如对于不好教的的孩子,我们要想想那些特殊学校的孩子,那才叫真正的难教,跟他们相比,我们的孩子已经够好教的了!再比如在埋怨工作辛苦时,要想想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他们的心在漂泊,找不到停靠的港湾,不知道明天将何去何从,那种徘徊与迷惘,那种对家人的愧疚与无奈,都是我们无法想像的!想想他们,你就觉得自己很幸福。其实心态决定心情,心态好,心情就好,心情好,你就会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我自己。平时总是说自己心大,现在看来其实这就是一种阳光的心态。经常有人问我:带过那么多个班,教过的学生程度也是参差不齐,怎么你每天都那么快乐呢?看到那些不爱学习,不听话,淘气的孩子你不生气吗?其实我也生气,但转念一想,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学生,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学会乐观,学会宽容。你想他们毕竟是孩子,更何况谁能说这些调皮捣蛋、贪玩好动的孩子将来就一定没前途呢?许多伟人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像牛顿,像爱迪生、像爱因斯坦,谁也说不准哪块云彩会下雨!我现在跟他们生气,只是白白气坏了自己而已!都说人在生气时最丑,微笑时最美,所以我选择微笑、选择快乐。我告诉自己:事也好,人也好,都是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变化的。所以我只需要尽心尽力地认真教学,耐心辅导,春风化雨般地滋润他们,教育他们就好。用良好的心态对待所谓的差生,师生都会受益,老师心情愉快,学生也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们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