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读书笔记
在这个寒假的阅读中,有一本书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它是出自16世纪,文学家丹尼尔·笛福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
书里面的故事情节,真是充满了惊险与刺激。鲁滨逊一心想去航海,他瞒着父亲出海,一次航行船在途中遇到风暴失事,唯有鲁滨逊一个人幸存下来,漂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他搭起简易的帐篷,用简单的材料制作家具,猎野味为食,饮溪里的水,度过了最初的时光。他后来在岛上种植大麦稻子,自制工具加工面粉,烘出了粗糙的面包,还捕捉并驯养野山羊,制作陶器,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鲁滨逊还救出了一个被俘的野人,并给他取名。此后,那个野人成了鲁滨逊忠实的仆人和朋友。最后,鲁滨逊凭着自己的智慧离开了荒岛。这时,鲁滨逊已在岛上生活了28年。
津津有味地读过了三十二个篇章,我暗暗地佩服着鲁滨逊的智慧、勇敢、坚强和毅力,以及他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任何困难决不放弃的精神。如果是普通人,怎能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怎能在荒岛上用稀缺的资源,而满足自己的需要?怎能不被野兽发觉,一直生存下去?又怎能凭着自己的智慧,逃出荒岛?
假如是我们被流落在了荒岛上,我们能会像鲁滨逊一样,有这种强烈的生存的欲望吗?有这种欲火重生的精神吗?没有。比起鲁滨逊,我们真的差远了。我们必须自己反思反思,问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软弱无能!
学生读书笔记(篇6)